2005-08年文章推荐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文章推荐 > 2005-08年文章推荐 >

这个秋天真美--------------北京 谭芯芯 [文章推荐]

上传时间: 2008-11-06  【字体:

这 个 秋 天 真 美
北京  谭芯芯


北京作家谭芯芯

    先是收到李远荣先生从香港寄来的《秋思集》;随后特快专递送来了张高贤先生的《扬波轩随笔》;紧接着北京戴惠文先生将他的《书画审美基础》寄赠给我。

    哇!我心中装满丰收的喜悦!收获友情,收获信任,收获知识,收获思索。

    李远荣先生笔耕二十年,我与其文缘十年。很荣幸,亦幸福。缘起多次访谈,遂十年尽占书信、电话、网络之便,为文学交流所用。

    我为先生着墨的第一篇散文曾三易名称,初拟《阅读李远荣》,被他用红笔圈改成《闲话李远荣》。一比一平局后,我意犹未尽。先生见状,果断地提笔写下了《溪流因坎坷而高歌》。最后一个字符流出先生笔端时,我们共同开怀!

    十年往事,墨香犹存。

    先生每欲出新著,少不得征询文友意见,我亦忝列其中。我崇尚说真话,从不掩饰自己的观点。无论采纳与否,先生对我的直言一向宽容,并送我朗朗的笑声。他的多部著作中,都为我的拙文预留了版面。我深解先生提携之意,把感激熔铸在对文字的努力之中。

    编辑出版《秋思集》是先生多年的梦想。圆梦时刻,他选用我的访谈录作序,让我在惊喜中带着惶恐。《李远荣文学活动纪要》概略记述了其二十年的文学历程。在以先生为主的“纪要”完成时,他却把自己置于幕后。其匠心、盛意令我在感动中带着不安。

    我已将《秋思集》送中国现代文学馆,此集与先生以前赠送的多部专著永久地珍藏在文学的最高殿堂里。先生收到中国现代文学馆颁发的那祯古朴而又现代的捐赠证书后,一定无比欣慰。

    《秋思集》刚出版,先生立即打电话给我,让我与其共享快乐,并告知我不日张高贤先生也会寄新著给我。

    张高贤先生的三部著作每一出版,都是通过特快专递送来的。未曾谋面,但我完完全全理解、感激张先生用心选用他的方式他的速度表达着对友情的真诚。

    我认认真真地读过《一代人》后,聊表几句肺腑之言,权当先生赠书之回报。不期先生将此收录于《流月涛声》和《香港作家作品研究》中,并两次在电话中予以称道。

    其实,若不是《一代人》,我何以产生共鸣?没有先生的人品,我的感谢缘何附着?

    先生的《扬波轩随笔》让我再一次感受了香港人的香港速度!领略着先生的情怀和人生品格。

    我喜欢先生题赠墨迹的舒朗潇洒,赞叹专著的精良设计和装祯,更爱读浸在文字中的深邃和开朗,不能释手释怀有形与无形的画面,感叹天赋融合多方水土造就了一个张高贤!
《秋思集》、《扬波轩随笔》未及掩卷,戴惠文收到我转寄的《秋思集》后,立即回赠我《书画审美基础》。

    并非附庸高雅或时尚,我虔诚地喜欢诗书画印中的意趣和审美时的快乐,但又苦于不谙欣赏之道。

    《书画审美基础》雪中送炭!我边看边用红笔划线标注,以随时翻阅重点。它成了我的教科书,弥补了长久以来我心中的缺憾。

    先生就名家字画亦讲亦评,深入浅出,引人入盛。和这样的人、这样的书在一起,是一种美好的感觉。犹如几年前我陪李远荣先生去看望戴先生,落座后听着舒缓的音乐、环顾新居中的书卷、墨香、摄影……无一不恰到好处,赏心悦目。

    李远荣先生不仅在文学的道路上携我前进,还将他的文友、国光校友介绍与我相识,让我屡屡收获。

    享受收获。这个秋天真美!

2008年10月22日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