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09年校友动态 >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张高贤在巫庭光自传《磨炼》首发式上的发言【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09-12-29  【字体:

附件二:2009年12月6日,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永远荣誉会长张高贤在巫庭光自传《磨炼》首发式上的发言。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尊敬的主礼嘉宾
尊敬的巫庭光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校友们:
大家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南安国光中学校友总会和香港、马来西亚、菲律宾、福州以及厦门的国光中学校友会,为巫庭光校友自传《磨炼》首发式的成功举办致以最衷心的祝贺!

  《磨炼》一书所讲述的,不仅仅是庭光个人的故事,也是一代华侨悲欢离合、艰苦创业、激人奋进的精采故事。

    在世俗眼光里,庭光的家庭是那么特殊,那么不幸。他有国无家,有家无爱,甚至于一度沦为弃儿。他幼年跟随母亲的六个多月行乞生涯,使他在一生的艰辛磨炼和心路歴程中定格了他的性格,造就了他今日的成功,正如孟子曰:「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他有一颗忠孝善良的心,几十年来与母亲不离不弃,母亲给他力量和智慧,为他的人生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庭光与其父亲和后母的关系从陌生、猜疑、对立,走向理解、信任、关心到拥抱亲情。庭光用亲子的苦心,完成了一项重建巫氏和谐家庭的心灵工程,其难度、历程远非笔墨所能描绘。

    「古今成大事业者,必然会在长期实践中磨炼出一种大度容人的高贵品格」。庭光在商海的实践验证了这一论述。

    庭光先生在商场上所孜孜不倦地追寻着的就是儒家思想所倡导的「在商不唯商,求利不唯利」,「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商德。他从切身经历中感悟到:钱很管用,可以买到许许多多东西,但诚信、人格、友誼和親情却是無價的,是金錢所買不到的。在商場的沉浮中,他和生意伙伴曾发生过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对此,他不但无报复之举,更没有积恨于心。他曾很感怀地向我坦露心扉:「过去的那些伤痛之事,忘不了的,那就留下故事的情节,忘记故事的主人,忘记所有的恩怨和不快」。我领悟他的陈词,从内心崇敬他的大度。

    庭光对祖国一片忠心,对校友一片诚挚。在书中他深情地写道:「回想在中国生活的十一年里,我从一个无比自卑、心理逆叛的孩子,成长为有文化知识、有思想,而且充满自信的男子汉。我感谢祖国、感谢学校老师对我的教育,是祖国造就了我。我对那些曾经在一起生活过、学习过的朋友们感到无限的怀念。」

    庭光以自已的行动弹拨和唱出他的回报之歌。他是第一个于八十年代初给国光母校捐赠汽车的校友。他捐资母校「爱心助学工程」,捐资出版国光校友回忆录《涌泉》文集。是他,每次在泰国热情地接待来自母校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他不仅仅关心回到泰国的校友,他还主动去寻找那些失去联系几十年的原国光的侨生,对有困难者给予关心和资助。

    天有不测風雲,1998年的金融风暴席卷亚洲各国,庭光也不幸地被卷入了这场风暴,陷入了困境,面临破产。

    「十年磨一剑」, 他以坚靱不拔的精神,以恒心、知识和智能带领着亲友和部属挺过了风暴。如今的新华工程建筑有限公司,正一步步迈向事业的高峰。

    庭光的故事让我们深切感悟到,他几十年走过的路是荆棘丛生, 崎岖难行;在他人生磨练中的每一个足印都是艰难的、沉重的,然而每一个足印却又都是踏踏实实的、光彩照人的。七十年来,他用心底的琴弦谱写,以高尚的情操高歌了一曲激浊扬清的人生交响乐曲---《磨炼》。他磨练的一生,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借鍳! 

    时至今日,即将迈入七十寿庆的庭光,仍未泯退休之意,仍磨刀亮剑于建筑行业的角斗场。在此,我代表那些五十多年来与他不離不弃的校友加兄弟,特别是专程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祝贺的叶明才、李淑贞,大森隆幸、周清泉、洪玉甘、杨佛先生等,表示我们衷心的祝福,祝庭光兄的事业更上一层楼,在这远离祖国的蕉风椰雨的异国他乡再创辉煌!

    最后,我引用泰戈尔的一句话来表达对庭光先生的敬意:「我留不住你的波浪,让我保存你的足印在我心里吧!」

    谢谢各位!

 

 【芙蓉网12月7日曼谷讯】巫庭光校友三喜同庆 

 附件一:巫庭光自传《磨炼》首发式成功
         七秩荣寿及辖下公司创业40周年庆隆重温馨

注:2009年12月 10 日 发表于泰国《世界日报》的新闻稿

 附件二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2009年12月6日,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永远荣誉会长张高贤
    在巫庭光自传《磨炼》首发式上的发言

 附件三《我笔写我史》

注:2009年12月6日,《泰国风》总编辑吴小菡在巫庭光自传《磨炼》首发
    式上的新书点评,发表于2009年12月11日泰国《亚洲日报》。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