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09年校友动态 >

我笔写我史――建筑商拿起笔来的可贵 【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09-12-29  【字体:

附件三:2009年12月6日,《泰国风》总编辑吴小菡在巫庭光自传《磨炼》首发式上的新书点评《我笔写我史》。发表于2009年12月11日泰国《亚洲日报》。

我  笔  写  我  史
――建筑商拿起笔来的可贵

    我二十多年的记者生涯中,认识和采访过的社会名流、成功人士难以数记,我几乎听到每一位人士都会发出同样的人生感叹:唉,我的一生就是一本书,一个活生生的历史,哪天有时间,我一定要把我的一生写下来。

    然而,我亲眼所见真的动笔写下自己一生的人,不多。巫庭光先生是我所见过的为数不多的说到做到的自传写作者之一。因此,我首先要祝贺,泰国著名建筑商巫庭光先生不仅在大曼谷的现代化城市的建设中用血汗树立起一座座高楼大厦,同时,他又精彩地建设起自己的另一座精神大厦――《磨炼》的出版是他成功人生的另一乐章。对此我深表敬佩!

    《磨炼》一书是真实的自传体报告文学,他里面记载的每个年代、每件事、每个人都是真实的叙述,几乎没有文学加工。也就是说,作者的人生非常传奇,本身的经历就是一部不须添枝加叶的精彩之书,作者天然拥有最棒的写作素材。 因此,这本书最强的生命力在于真实,作者情感的真摰流露,对生活的真诚态度。

   《磨炼》的第一稿编辑,是作者多年的老同学和人生摰友张高贤先生,他首先在这本书的章节逻辑上给予了提纲摰领的修正。我接手是第二稿编辑,我主要在这本书的文字上给予一些完善和补充,增加一些不造作的文学色彩。我发现,巫先生的写作很真实,情感很真摰,写作语气和他平时讲话的语气几乎一致,为了保持这本书的作者风格,特别是语言风格,我基本上不在作者的文章结构上和语言表述上做太大的改动,只是去完善他一些不到位的词句,以尊重和保留作者的原滋原味。因此,这本书可以当为是作者写作水平的真实体现。如果一个编辑把一个作者的一本书改头换面,几乎成了自己的次作品,那么这个编辑就是一个非常失败的编辑。

    我在《磨炼》的编辑中,仔细阅读了这本5万字的书至少5遍。在我去年采访巫先生时阅读过第一稿,和今天成书的稿相比,第一稿尚显幼稚,今天的稿已见功夫。也就是说,巫先生三年时间写作,几易其稿,对于一个建筑商老板来说,他应该是最忙的人,但是他的写作精神是感人的。从他的写作精神中我们也可以从一个侧面看出,巫先生为什么能从1997年金融风暴面临破产的困境中走出来?为什么他的新华工程建筑公司今天能在大曼谷同时承建18座高楼大厦?他是一个大写的人,他凡事认真的态度成就了他。所以他能承受大的磨难,也能承受大的事业,所以他能成功,读完《磨炼》,可以看出巫先生人生姿态的与众不同!作者同时把自己的思想、灵魂进行了大解剖,写照出作者「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做人襟胸和原则。同时,这本书也是那个时代华侨移民史的真实写照,一代华商奋斗史的一个缩影。

    《磨炼》的价值自有各位读者去品评,我无意赘言。我还想再评论一点的是,《磨炼》一书中记录下来的作者母亲写的诗歌,我和留中总会的曾心主任观点一致,我们都非常欣赏这些妈妈的诗歌,觉得这是最珍贵的文学创作和历史记录。要知道,巫妈妈是一个旧时代没有权力读书的女人,她完全依靠自己的聪慧、勤奋和不耻下问而获得文化,她执笔写诗,记录自己的人生脚步,正如她的诗中说到:「抄起歌子字眼多,我本没有学问过,倘或字眼有差错,诸君看到莫怪我。」一个非常可爱真诚的少女形象跃然纸上。还有巫妈妈表达到自己爱人的情感时写道:「皆因好学来恋爱,两人结合字为媒」。非常凝炼地把两个人的恋爱经过和幸福感觉都表达出来。「字为媒」是绝妙的佳句,也许是母亲从地方戏剧的唱段中学来,也许是母亲自己真实情感流露的创作。特别是母亲在携儿带妹步行千里回泰寻夫的一路上,一直用诗歌记录行路的经历,自己的情感,读来感人肺腑。「千山万水多危险,舍死逃生寻夫郎。七月初五到暹罗,来到暹罗喜气多,一心都想出头日,谁知来到正冰波。古时有个秦香莲,今时有个甜桃娘,千辛万苦寻夫主,谁知寻到变心肠。」这段非常精彩,里面还运用了中国古典故事,可见母亲的文化功底,也可以看到一个女人执着追求爱情的力量。其实我们都明白,支撑母亲宁愿当乞丐也要万水千山走来泰国的力量,是对爱情的追求和信念,是爱情的精神力量给母亲这种勇气。女人把爱情当作生命的全部,此话不假。母亲留给巫先生的诗歌本是一笔最大的精神财富,越到今日越显珍贵。

    人生不朽有三:立德,立功,立言。我觉得巫先生在实践了他人生立行立功的同时,懂得立言,执笔总结人生,建筑起他的另一座精神大厦,使他同时成为精神财富的富翁,让我敬佩!我常常想,当我拿笔写自传的时候,巫先生对我就产生了榜样的力量。

    谢谢所有在海外传承中华文化薪火的炎黄子孙。

 【芙蓉网12月7日曼谷讯】巫庭光校友三喜同庆 

 附件一:巫庭光自传《磨炼》首发式成功
         七秩荣寿及辖下公司创业40周年庆隆重温馨

注:2009年12月 10 日 发表于泰国《世界日报》的新闻稿

 附件二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

:2009年12月6日,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永远荣誉会长张高贤
    在巫庭光自传《磨炼》首发式上的发言

 附件三《我笔写我史》

注:2009年12月6日,《泰国风》总编辑吴小菡在巫庭光自传《磨炼》首发
    式上的新书点评,发表于2009年12月11日泰国《亚洲日报》。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