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9年校友文萃 >

乌托邦的再现--------------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9-12-22  【字体:

乌托邦的再现
张时贤(福州)高四组

    乌托邦用于比喻无法实现的理想或空想的美好社会。它来自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托马斯•莫尔的不朽巨著《乌托邦》一书。书的全名原为《关于最完美的国家制度和乌托邦新岛的既有利益又有趣的金书》。

    莫尔本人的乌托邦是一个完全理性的共和国,书中描绘了一个他所憧憬的美好社会,那里一切生产资料归全民所有,生活用品按劳分配,人人从事生产劳动,而且有充足的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和娱乐,那里没有酒店、妓院,也没有堕落和罪恶。在战争时期它雇佣临近好战国家的雇佣兵,而不使用自己的公民。莫尔本人是一个信仰很深的人。他曾经想过做牧师,他的小说可能受到耶稣的影响。

    乌托邦对我们这一代人來说并不陌生,1958年的“大跃进”,“人民公社化”,“ 反右倾斗争” 等,都是乌托邦的一种实践。结果呢?打乱了多年来行之有效的保障国民经济稳健运行的正常秩序,导致工农业生产大幅度滑坡、基本建设规模急剧膨胀和各级财政收入突然锐减的严峻局面,加之在全国范围内大刮“共产风”、“浮夸风“,提出“十五年超英赶美”“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等不切实际的口号,并在没有核实“放卫星”的粮食产量的情况下采取“放开肚皮吃饱饭”等错误措施,使人民的吃穿用全面紧张,最终导致“三年困难时期”的大劫难。在此期间,全国广大人民因食物缺乏,营养不良,相当普遍地发生浮肿病,不少农村因饥馑死亡增加,据统计,1960年全国总人囗減少1000多万。在和平建设时期发生这种事情,作为共产党人实在是愧对百姓,应该永志不忘沉痛的教训。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朝鲜并没有从中国的失败中吸取教训,而是变本加厉地加以发展,政治上极力推行领导体制的世袭制,鼓吹个人迷信;对外实行闭关锁国;经济发展不力和分配上搞平均主义等。

    11月30日,朝鲜莫名其妙的突然进行了一次金融改革。以1比100的比例新币兑换旧币,时间截止到12月5日,数量限制虽然从最初的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这些钱只相当于70公斤大米。

    朝鲜方面的改革理由冠冕堂皇:一为消除贫富分化;二为打击腐败;三为打击地下钱庄;四为消除朝鲜经济中的个人主义和资本主义毒素。朝鲜此举是为“2012年之前进入强盛大国”的战略目标做准备。

    朝鲜这次金融改革,影响最大的是普通老百姓和商人。由于时间和数量的限制,使老百姓手中多余的钱成了废纸,引起了老百姓的极大反响,一些地区已经发生了冲突,而为维护秩序,还枪毙了人。

    这些年来,一些头脑聪明依靠勤劳致富的人,有了一定的结余,一般老百姓手中也有一些结余以备急用,这个金融改革政策,让所有老百姓都站在了同一个起跑线上,表面上看来是非常平等和均富的,实际上是剥夺了劳动人民的劳动成果。

     朝鲜的官僚阶层不会受到这次金融改革的多大影响,虽然他们的存款更多,但是,由于很多人早已把存款兑换成美元和人民币,这些外币仍然可以延续他们的财产,而更多的老百姓却因金融改革而一无所有。

  天做孽,犹可活;人做孽,不可活。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个政策,如果损害的是全体人民的利益,那这个政策也同样会伤害国家。朝鲜如一意孤行,坚持乌托邦,逆历史潮流而动,把这次金融改革不折不扣的进行下去,有可能断送朝鲜劳动党前途和朝鲜国家命运的危险,迟早会被朝鲜人民所唾弃!

    共产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的,如果脱离了人民群众,如同离开水的鱼,就难以生存。苏联解体,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朝鲜的政策不也是前车之鉴吗?!

    幸运的是:我们党认真总结了历史教训,充分认识了乌托邦的危害,创立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正指引我们走向康庄大道。这也是中国人民的幸楅所在!

    朝鮮实行什么政治制度,走什么道路,制定什么政策,是朝鲜内政,别人无权干涉。但是朝鲜是我国友好邻邦,中朝两国人民亲如手足,出自善意的担心和关心以及前车之鉴提出个人浅见,与大家探讨,引以为戒,绝无干涉内政之意。

2009年12月10日于福州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