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9年校友文萃 >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三)--张时贤(福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9-12-01  【字体: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三)
张时贤(福州)高四组

    第三天我们乘车离开杭州前往向往已久的绍兴市进发,游览鲁迅故里。
绍兴鲁迅故里 绍兴鲁迅故里是鲁迅出生地,也是他童年和青少年时期成长、生活和学习的场所。它已经成为一条独具江南风情的历史街区,成为一个原汁原味解读鲁迅作品,品味鲁迅笔下风物,感受鲁迅当年生活情境的真实场所。 

    一条窄窄的青石板路两边,一溜粉墙黛瓦,竹丝台门,鲁迅祖居,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咸亨酒店及各色品味的小食店穿插其间,小食品以“三味臭豆腐” 最引人注目,它闻起來臭,吃起来香,我品尝后感觉果然不错。一条小河从鲁迅故居门前流过,乌篷船在河上晃晃悠悠,此情此景不能不让人想起鲁迅作品中的一些场景。   

   百草园是周家原已荒芜的菜园,是童年鲁迅休憩和玩耍的乐园,占地2000平方米,现基本保持原样。

    三味书屋是清朝末年绍兴城内颇负盛名的一处私塾,鲁迅12~17岁在此读书。室内陈设按当年原样摆放,不少家具和用品均是原物。其中魯迅书桌上刻有一个“早”字,导游说,有一次鲁迅上课迟到,挨私塾先生打手掌,为了吸取教训,他刻下“早”字,以提醒自己。

    鲁迅纪念馆的生平事迹陈列厅通过大量实物、照片、手稿、书信、图表等展品,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鲁迅一生的光辉业绩和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思想发展历程。

    我在鲁迅先生的格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前及他小说中的人物润土和孔乙己等拍照留影,还和童年时的鲁迅一起听他的祖母讲故事,导游说鲁迅小说中人物的原型许多來自他祖母讲的故事,感受到艺术的创作的源泉置根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

    精心保护和恢复后的鲁迅故里已成为立体解读中国近代大文豪鲁迅的场所,成为浙江绍兴的“镇城之宝” 。

    晚上我们乘动车组回到福州,结束了为期三天的重阳江南之旅。

2009年11月9日于福州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一)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二)
古色古香的江南风光(三)

攝影:张时贤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