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8年校友文萃 >

仙灵旗爬山记--------------陈景祥(厦门)高中93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8-06-01  【字体:

仙灵旗爬山记
陈景祥 (厦门) 高中93届

芳樟园

    历史上“八闽重镇”之一的灌口镇位于厦门市海沧区西北部,其附近的天竺山森林区,山峰连绵起伏,气势磅礴,峰崖壮观,森林景观妩媚动人,动植物资源丰富,湖光山色如诗如画,最高峰天柱山海拔933米,次高峰仙灵旗海拔916 米。就在这天然氧吧——仙灵旗山脚下的一座座小丘陵上种植着一层层的香樟树林,她是我国第一个纯种芳樟香料林基地之一,目前规模5000多亩,正在逐步扩大到5万亩,是为我国天然香化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生产基地。

    因慕名芳樟园主人——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林翔云会长的创业发展史及其所培植芳樟树的芳香,我们从三月底就开始计划参观芳樟园并爬仙灵旗山,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天气的多变,今天终于圆满成行了;参加此行的有林翔云伉俪、戴金安、苏丽云、苏丽玲、苏远平、苏怀阳、陈细祥、陈景祥、江先生。也许是老天爷为我们这群凡夫俗子的真诚所感动,于是先有了连续两天的大雷阵雨,洗去了天空中的尘埃,为这次的野外活动提供了非常好的野外出行气候条件。2008年5月11日星期日上午8时,天气晴朗,万里无云,我们一行十人从厦门马垅出发,驱车30多公里,到达了仙灵旗山脚下,大家简单准备了一下爬山用的行装后,即开始向着牡丹芳樟园的方向进发。

    从停车处进入芳樟园需经过一小段林荫山道,来到了一个小山口,即可听到哗哗的水流声,停住脚步,首映眼帘的是一座小山丘,一层层绿油油的芳樟树,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参观的牡丹芳樟园了。顺着小山坡路下来,可看到右手边的微型瀑布,所听到的水声就是由它发出的。要进入芳樟园,首先要经过这条微型瀑布下的微型小溪,过溪后,即可看到山路边刻着“牡丹芳樟园”的大块岩石。该园林由十来座大小不一的丘陵组成,品种丰富,所见之视野里,到处是一层层绿意盎然的小芳樟树,点缀其间的是几亿年前留下来的形状各异、错落有致的岩石,岩石上时不时会看到一些楷体石刻,还以为又是一处古人的足迹之处,经介绍方知这些一部分是主人的手迹,一部分是其林老先生的遗作,为这芬芳的芳樟树林里溶进了韵味十足的文化内涵,恰如其分地体现了主人的儒商之道。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拾级而上,我们一行人走走停停,一边听林会长对芳樟树功能与经济价值的介绍,一边欣赏着满山的芬芳之作,感叹主人独到的眼光、精明的经商之道与智慧的头脑。

    在走完约有一个小时行程的芳樟树林山路,就到了一条宽广的水泥路,一直走在队伍前面的向导(林会长的女婿,我们笑称其为“基地头目”)——江先生告诉我们,过了这条水泥路就算是开始爬仙灵旗山了。此山处于厦门海沧与漳州长泰的交界处,山峰峻峭,山脊线条妩媚。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仙灵旗山,因其峰顶岩石群形状极象一面旗帜,山下又有双龙潭,民间由此有了仙灵旗制服孽龙的美丽传说。从刚才的芳樟林中远望山顶就有似近而非,似远而近的感觉,整座山涧小路上由鹅卵石、水泥、条石铺设而成,因山高路险,有很多段山路是“之”字型的,或是天梯型的,一直通到山脊,然后再延着山脊通向最高的山尖处——被称作仙灵旗的大岩石群,这也就是我们今天爬山的最高目标处。山路的两边大部分种植着防火林,一路爬起来时而树叶浓密遮阳,时而阳光照耀,每转一处角度,都能看到山底下的灌口工业区,越向上,视野越加宽广。

这些看似平常的岩石,就是仙灵旗的组成部分

    仙灵旗山因地处偏远,也就不同于厦门境内那些已开辟为公园或休闲地的山林一样的吵闹,在爬山的过程中驴人(驴同旅谐音,现代人称喜欢爬山的人们为驴人)稀少,十分的清静,大老远处就能听到我们这行人欢乐的笑声。刚过立夏的五月,柔和的阳光,在微风吹拂下,使我们这些城市中的“吸尘器”们在这天然氧吧的熏陶下,个个贪婪地呼吸起来,好像要把多年来的“沉淀”于体内的“毒素”更换掉,由此也精神焕发、神采飞扬起来,一路上欢声笑语,气氛活跃,一张张轻松、欢快的笑脸映衬在每个人的脸庞上。

    一个人爬山也许会感觉孤单,一群人爬山那可就是一场优美的森林交响曲了,大家在爬山的过程中即体现了尊老爱幼、团体协作精神,又不失乐趣、幽默与活泼的气氛。偶然遇到的三三两两“失散了”的某中学初中生,在与他们的快乐互动中,增添了许多有趣的回忆,特别是金安与这些小朋友们比赛爬山的场景,相信他们回家后也会回味无穷的,以至于到了最后他们因先到山顶而下山时,还不忘把所带零食全部“捐”给我们的金安同学了。

    在队伍之中,属金安与江先生爬山能力最好,这得益于他们坚持锻炼的结果,是队伍的“主力部队”了。也正因为此,我们这些爬慢一点的人就利用“粮草在手”的优势,“趁”他俩及怀阳当“先头部队”之机,“偷”吃起干粮——灌口卤鸭来了,不过,我们可是很有良心的哦,在大吃大喝后仍不忘留下他们的份额,哈哈,写到这,可真有点大言不惭哦。

    到了近13点时分,队伍就到达了仙灵旗最高山顶前的一个小驼峰了,这里离最高处还有一段山路,而此处因比较宽广,视野好,成了休息的最好场所,我们决定就在这边小憩片刻、安慰一下已饥肠辘辘的肚子后再继续完成最后的冲刺。在大家畅谈甚欢之际,只见一赤脚老者非常快的爬山、不一回儿,就见其从山顶处折返下山了,见其稳健步伐,对比自己,我们深叹不已,远平上前问之,其淡曰:贵喜(当地闽南方言音译:习惯了的意思)。

    在吃完午餐后,队伍开始了最后的冲刺,很快地,大家就到达了仙灵旗岩石上了,共同体验起“登高望远”、“一览纵山小”的感觉。

    在山顶上的岩石群中,大家看到一块大岩石上还有人躺在上面“晒肉干”,大家猜测着他们应该是从另一山路上去的。此时,金安自告奋勇地先行试往这块岩石最高处爬去,江先生、远平随后也跟上,他们可是我们这支队伍中爬得最高的人了。在山顶上,还有一只蜜蜂一直“陪伴”着我们,以至于林会长认为是因为其芳樟香味引来的,或是我们山腰处“偷”吃鸭肉引来的,总之,直到下山时方成功躲开了它。在这次的爬山中,值得一提的是林会长的太太及两位女生——苏丽云与苏丽玲,她们一路上都表现不错,坚持和我们一起爬到山顶,一路上都不见其喊半声累、精神可嘉。另一件值得肯定的是路上默默提干粮、背矿泉水爬山、争相帮忙的、负责拍照的各位队友们。在队伍下山过半时,金安与怀阳又自告奋勇地先行一步到芳樟园基地煮面条去了,也就因为这一煮,为我们这次的爬山活动闹了一个收尾之笑话,因为,在爬山的过程中,经常提醒说下山时煮面条不要放太多盐的人,结果煮出来的面条却是咸的,哈哈。不过,面对一群狼吞虎咽的人,这还是问题吗?

    此次爬山,不仅是一次校友聚会、强身健体的好机会,一路上的大自然之美,远离尘世的清静,活洛了每个参与者的心灵。特留下几帧缩影,以作留念。


 注意:浏览图片时如出现, 请点击电脑屏幕上方刷新,图片即可出现。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