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欢聚篇(组图)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08年欢聚篇(组图) >

“老友聚会”于鹭岛【欢聚篇】

上传时间: 2009-01-18  【字体:

离別常怀故园梦 相逢尽道少年情
――国光海內外校友欢聚于鹭岛
伊 影

    2008年12月27日下午二时,在厦门华侨大酒店三楼的“白鹤苑”厅里,一场别开生面的“老友聚会”正在那里举行。四十多位昔日曾住在梅山师村和国专医院的子女们欢聚一堂,他们当中有的是孩提时的亲密玩伴,有的是小学的同班同学,有的是中学的同届同学,有的是……,还邀请了国光中学的五位老师来参加聚会。

    美国的罗秀梅、吴东平和澳大利亚的黄丹玮校友不谋而合拟定在圣诞期间回国省亲, 他们发给香港黄敏敏的三封邮件,促使了这场“老友” (注)聚会。

    他们四人在电子邮件中不约而同地提到儿时的家园梅山师村、母校,想念孩提时的玩伴、好友……因而忆起一个又一个人的名字。老朋友啊,多么的想念你,希望我们能再次重温昔日的友情。恩师呀,多么的想念您,希望我们能再次接受您的教诲。

    四十多位情同兄弟姐妹的老友接到邀请的电话后,不加思索地决定出席。在厦门的李惠彬、李玉玲,安溪的张子泽、漳州的陈少青等热情协助下,使得筹备事项在几天内完成,这就是真正的“老友”。聚会那天,老友们在百忙中放下一切,怀着深厚的情谊,从各地赶来厦门相聚。

    六七十年代的梅山师村和医院现在虽已变了模样,但它却早已在每一位老友的脑海里定格。在文革动荡不安的岁月里,有困苦、有迷茫、也有过向往和希望。在成长的道路上,不向逆境低头,才有今天对生命的珍惜、对生活的热爱。父辈们的善良勤奋、同辈们的热情友好,最让今天的老友们所津津乐道。那背着书包一起上学的岁月、一起挑水洗衣服的日子、一起跳绳玩扑克的时光……更令老友们难以忘怀。   

    昔日师村是国光中学老师和国专医院职工的住宅区。那一幢幢别具风格的房子,两口清澈甘甜的圆型水井,房前绿茵茵的草地,屋后绿油油的菜园;还有那四季常青的松柏树、硕果累累的木瓜树、飘逸清香的石榴树;更有那一条条小石路,那一处处石阶梯……都留下这群老友们的足迹。这里有第一批住进和最后一批离开师村的老友,他们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昔日师村的兴旺与消失。

    为了保存这些永恒的画面,今天集体回忆,共同描画出昔日心中的乐园。
   
“梅山街中心的三忠塔是这位置,它是那些打拳卖膏药的必争之地……。”
    “医院旁边该画上一幢红砖楼,近十户的租客全是医院的家属,好热闹啊……”
    “这位置是菜市场,我丢失的钱包还找回呢……”

    描绘期间,总会不断地追溯,说起一些相关有趣的小故事来印证自己所画的每一笔准确无误,那些生活片段历历在目,令人回味无穷。

    为了祝贺新年的来临,为了让彼此永远记住这美好的时刻,每个人都在那四十八张新年贺卡上签名,把自己的手迹留在每张贺卡上。五位恩师坐在前面率先签名,老友们也并排挨个儿坐着,形成流水作业似的签名,那场面是多么的激动人心啊!

    桌上摆放着老友们从各地带来的心意:有故乡的乌股粿、洪濑的鸡爪、漳州的贡糖、泉州的蒜茸枝、澳州的糖果、美国的巧克力和香烟、厦门的麻糍、麻枣和水果……人人面前还摆上一杯清香的安溪铁观音……点点滴滴都让老友们甜在嘴上,暖在心头。

    刚从深圳回南安的校友陈志庆与在老家的厦门校友戴金安、李国华获悉有诸多老师和校友在此聚会,也协同南下厦门相聚。

    拍照啦!来来来!师村的来一张!医院的来一张!玩伴的来一张!小学的来一张!同届的来一张!邻居的来一张……名堂多多,笑语声声。

    晚宴开始,美食当前却比不上向老师敬上一杯感恩的酒来得重要,老友们轮番到每一桌互相敬酒,祝福声、欢笑声洋溢着整个会场。无论命运把我们带向何方,友情却拉近了我们彼此的距离;无论物欲怎样横流,老友的情谊却是最真最纯。

    聚后茶聊时,场外传来一阵阵欢笑声,厦门校友会林翔云会长与九位学兄学弟们前来关心和相聚,他们的签名手迹,更为贺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采。

    夜深了,卡啦OK房里, 厦门校友会的盛情厚谊,老友们的激情澎湃仍在延续着,一首首昔日的老歌引领着大家进入时光隧道。怀旧不是伤感光阴的流逝,而是珍惜昔日的友情,分享此刻的快乐。

    啊!美丽的鹭岛,老朋友们终于在您的怀抱里圆了聚会的梦想。

    今日匆促的相聚,明日不舍的道别,老友们心中的老友何止这四十多位啊? 在此向未曾相约到的老友说声:对不起,来日相见!向一起度过快乐时光的老友们道声:珍重,后会有期。

    (注):所谓老友:在这里指的是相识了三、四十年的邻居、玩伴、同学、朋友等。

2009-1-5

永恒的记载  美好的回忆

 (点击图片即可放大)


为了保存这些永恒的画面,今天集体回忆,共同描画出昔日心中的乐园。
(梅山国专医院、师村、国光中学三处的草图
待作链接)


27日中午,刘向东(医院子女)与大家见面后,因有事提前返回福州。
厦门林翔云、李玉辉校友前来关心并与率先抵达的校友合影留念。
后排右1-3:林翔云、李玉辉、刘向东


(1) 来来来!大家合影一张  (点击图片即可放大)

前排左起:李惠彬、黄敏敏、郭怡明、朱小萍、曾丽蓉、李清珠、陈志庆、李国华、
          洪斯颖、洪斯鹭。
二排左起:叶全、陈少青、黄丹玮、叶鸿基、黄星洲老师、付维头老师、余山老师、
          叶重青老师、谢绵湘老师、洪琅、罗秀梅、余淘。
三排左起:吴东平、张子泽、陈毅琳、叶红、蒋蓉、叶冰莹、李玉玲、陈坚、黄奕专、
          李友仁、戴金安、黄立强、李斯怡、卢李坚。


(2) 医院子女的来一张

前排左起:罗秀梅、陈毅琳、叶冰莹、陈少青、李友仁、李玉玲、黄敏敏
后排左起:郭怡明、张子泽、黄奕专、陈  坚、卢李坚、李斯怡、曾丽蓉、朱小萍


(3) 住师村的来一张!

前排左起:罗秀梅、余淘、陈毅琳、叶冰莹、叶鸿基、黄星洲老师、余山老师、
          叶重青老师、陈少青
后排左起:叶全、黄丹玮、陈坚、卢李坚、黄立强、李斯怡、朱小萍、叶红、黄敏敏


(4) 国专小学同学的来一张! (同届)

前排左起:李清珠、黄敏敏、黄惠萍、罗秀梅
后排左起:吴东平、张子泽、黄奕专、卢李坚、李斯怡


(5) 高中七六届的和老师来一张

前排左起:谢绵湘老师、余山老师、傅维头老师、黄星洲老师、叶重青老师
后排左起:罗秀梅、余淘、张子泽、李斯怡、吴东平
  (《令人难忘的母校师长们》作者:吴东平)


(6) 高中七八届的和老师来一张

左起:朱小萍、曾丽蓉、谢绵湘老师、傅维头老师、郭怡明、黄立强


(7) 李友仁、李玉玲兄妹(左1-2), 罗秀梅、洪琅伉俪(左3-4)与恩师来一张
李友仁、罗秀梅、洪琅是福大校友;李友仁、李玉玲、罗秀梅是医院子女  ( 李玉玲)


(9) 来自漳州的三家师村邻居也来一张
陈少青(左1)、黄星洲老师、黄立强(父子左2、左5)、余山老师、余淘(父女左3、左4)


(10) 罗秀梅(76届4班)与四位3班的老同学合影留念
 (《芙蓉网是我們海外校友的家》 作者:吴东平
)


(11) 他们在叙说由一张老照片引来今天相见的真实故事
左:李清珠  中:张子泽  右:吴东平

05年6月泉州李清珠提供一张国光中学地震测报组成员的老照片上芙蓉网,同月安溪张子泽看到自己在该照片中,凭记忆提供照片上吴东平、李清珠等人名单。06年9月初,美国吴东平在互联网上输入自己的名字,搜索其论文, 无意中发现该照片……久别的老同学通过芙蓉网终于联系上了。 (  地震测报科研组照片)


(12) 罗秀梅和吴东平是小学同班同学,一起跳级升读初一年,又恰巧被编在同班。高中毕业后,先后移居美国,两家虽同居住在俄亥俄州,却互不相知。而后,东平一家移居加州(硅谷), 在芙蓉网上看到秀梅的文章后,方知原来她也在美国,于是他们联系上了, 但却因各自工作繁忙, 无缘在美国相见。此次又恰巧回国省亲,于是……    ( 罗秀梅作品)


(13) 来自美国的两家人
左起:罗秀梅、吴东平、吴天姝、洪琅(秀梅先生)、洪斯鹭、洪斯颖


(8) 哟,帅哥美女也要来一张!
前:洪斯鹭、洪斯颖(罗秀梅女儿、儿子)       后:吴天姝(吴东平女儿)


(14) 秀梅一家与恩师们合影


(15) 好姐妹的来一张!
左起:罗秀梅、陈毅琳、蒋蓉、叶红、叶冰莹、黄敏敏


(16) 好姐妹的再来一张!
前排左起:朱小萍、郭怡明、黄惠萍、李玉玲
      后排左起:黄敏敏、曾丽蓉、罗秀梅、李清珠、余淘


(17) 他们在与会名单上寻找老友的名字
左起:黄丹玮、叶鸿基、李友仁


(18) 秀梅与物理科科任老师傅维头合影留念


(19) 别后第一次重逢的高中七八届同学和老师。
(左起:郭怡明、傅维头老师、黄立强)


(20) 流水作业似的签名,多么激动人心的场面啊!


(21) 新年贺卡上有恩师们的签名手迹倍加珍贵


(22) 老师签名的风采


(23) 老友们一丝不苟地在新年贺卡上签名留念。
(左起:卢李坚、王维特、张子泽)


(24) 老同学,轮到你签名啦!
(三位既是医院子女,又是高中七八届同学。左起:朱小萍、曾丽蓉、郭怡明)


(25) 厦门校友会学兄学弟的签名手迹,为新年贺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采。


(26) 笑逐顏开留手迹


(27) 右前:正在描绘师村位置的草图
    左后:正在描绘医院位置的草图


(28) 吴东平聚精会神地描绘学校至七三部队位置的草图


(29) 久违了,家乡的乌股粿!


(30) 四位小学同班同学,四十年后首次干杯。共同祝愿友谊万古长青!


(31) 六位属鼠的老同学在鼠年提前恭贺大家牛年快乐!


(32) 厦门校友会林翔云会长与学兄学弟们前来关心、看望诸位老师及校友,并一起茶聊。


(33) 四位校友高歌一曲 (左起:苏怀阳、陈毅琳、林翔云、叶冰莹)


(34) 夜深了,卡啦OK房里, 厦门校友会的盛情厚谊,老友们的激情澎湃仍在延续着,一首首昔日的老歌引领着大家进入时光隧道。怀旧不是伤感光阴的流逝,而是珍惜昔日的友情,分享此刻的快乐。

师村老“孩”喜相逢
(35)说起儿时的趣事,个个喜笑颜开。
五家师村邻居:黄丹玮、叶鸿基、陈少青、陈坚、罗秀梅


(36) 哟,老友分别四十多年后终于再次见面了!
左:黄丹玮  右:陈少青


(37) 三家师村邻居
左起:叶冰莹、黄丹玮、叶重青老师、叶鸿基、叶红


(38) 五家师村邻居
左起:叶全、黄丹玮、叶鸿基、陈少青、陈坚、罗秀梅


(39) 左图:三位是国专幼儿园、小学的同班同学,又同是医院子女。
左起:黄敏敏、罗秀梅、黄惠萍

右图:黄敏敏与陈坚(邻居小弟弟)是医院子女,孩提时二家三次同时搬迁到同一地点。
(隔离院宿舍、医院旁的红砖楼、师村)


(40) 师村的老邻居
罗秀梅()陈毅琳、陈少青姐弟


(41) 两家师村的老邻居, 三十多年后再次见面。
秀梅与星洲老师父子


(42) 秀梅与余山老师一家是最早居住在师村的邻居


(43) 黄丹玮与黄星洲老师父子合影留念


(44) 两家早期同住师村的邻居
左起:叶全、黄丹玮、叶鸿基、叶红


(45) 四家早期同住师村的邻居
左起:陈毅琳、叶红、叶冰莹、罗秀梅


(46)“师村情怀”在灿烂的笑容中展现
(叶冰莹、罗秀梅、黄星洲老师)


(47) 忘不了一起在师村度过的岁月
左起:陈毅琳、叶冰莹、叶红、黄敏敏


(48) 灿烂的笑容尽显老友相见的喜悦
儿时一起跳绳、过家家、跳舞唱歌的玩伴,四十多年后第一次相聚在一起
重温昔日点点滴滴的趣事。(右图:郭怡明、曾丽蓉、罗秀梅、黄敏敏)


(49) 左图:重温儿时 “怀中抱”。当年的冰莹姐姐可喜欢抱抱邻居的余淘小妹妹。
    右图:两位是医院子女,又是师村邻居。曾经每天一起挑水洗衣服,
           背起书包一起上学的好姐妹,再次欢聚。(朱小萍、罗秀梅)


(50) 两位的友情天长地久。(罗秀梅、黄敏敏)
从幼儿园至今的老朋友,既是师村邻居,又是医院子女,
四十多年来一直保持联系。

摄影:叶全、陈坚、李斯怡、叶冰莹、苏怀阳、吴东平、罗秀梅、余山老师

与会者名单

 

1.泉州  叶重青老师 (国光中学)
2.漳州  余  山老师 (国光中学)
3.厦门  傅维头老师 (国光中学)
4.漳州  黄星洲老师 (国光中学)
5.梅山  谢绵湘老师 (国光中学)

6.美国  罗秀梅 (国专医院子女) 
7.洪  琅(秀梅先生) 
8.洪斯颖(秀梅儿子)
9.洪斯鹭(秀梅女儿)

10.美国  吴东平(七三部队子女)
11.美国  吴天姝(东平女儿) 

12.澳大利亚  黄丹玮 (国光中学子女)

13.香港  黄敏敏 (国专医院子女) 

14.福州  刘向东 (国专医院子女)
15.福州  叶冰莹 (国专医院子女)

16.洪濑  曾丽蓉 (国专医院子女)

17.安溪  张子泽 (国专医院子女)

18.泉州  李斯怡 (国专医院子女)
19.泉州  陈毅琳 (国专医院子女)
20.泉州  朱小萍 (国专医院子女)
21.泉州  郭怡明 (国专医院子女)
22.泉州  李清珠 (国光中学校友)
23.泉州  黄慧萍 (国专医院子女)
24.泉州  叶鸿基 (国光中学子女)

25.漳州  陈少青 (国专医院子女)
26.漳州  余  淘 (国光中学子女)
27.漳州  黄立强 (国光中学子女)

28.集美  陈  坚 (国专医院子女)
29.厦门  黄奕专 (国专医院子女)
30.厦门  卢李坚 (国专医院子女)
31.厦门  李友仁 (国专医院子女)
32.厦门  李玉玲 (国专医院子女)
33.厦门  李惠彬 (国光中学子女)
34.厦门  叶  全 (国光中学子女)
35.厦门  叶  红 (国光中学子女)
36.厦门  李莉菁 (国专医院子女)
37.厦门  黄  莹 (李莉菁女儿)
38.厦门  王维特 (国专医院子女)
39.厦门  蒋  维 (国光中学校友)
40.厦门  蒋  蓉 (国光中学校友)

41.厦门  戴金安 (国光中学校友)
42.深圳  陈志庆 (国光中学校友)
43.惠安  李国华 (国光中学校友)

44.林翔云 (厦门校友会校友)
45.苏清奇 (厦门校友会校友)
46.陈政全 (厦门校友会校友)
47.李文忠 (厦门校友会校友)
48.叶加顺 (厦门校友会校友)
49.陈景祥 (厦门校友会校友)
50.黄东云 (厦门校友会校友)
51.刘晓儒 (厦门校友会校友)
52.苏怀阳 (厦门校友会校友)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