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福州校友联谊_(文章)
您的位置:首页 > 思源涌泉 > 2006年福州校友会专辑 > 06年福州校友联谊_(文章) >

感召力 向心力 吸引力-----------黄种生(福州) 高5组

上传时间: 2007-01-15  【字体:

感召力 向心力 吸引力
——黄种生校友在联谊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校友!

    刚才,我一边认真聆听师友们热情洋溢的发言,一边思考着一个问题: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促使在座的这些几年、十几年、甚至几十年没有见过面的师友们能够在今天欢聚一堂,是什么样的力量,使诸位不辞舟车辗转的劳顿,从美国,从泰国,从日本,从马来西亚,从香港、澳门,从福建各地汇聚榕城?听了发言,引起联想,我终于明白,这力量就是校主李光前先生无私奉献精神的感召力,是母校国光中学磁铁般的向心力,是师友们某些特殊因素形成的彼此之间浓烈的吸引力。

    这是一股无形的力量!一股不可抗拒的、强大的推动力。我隐隐约约感觉到,这股力量在离开母校、离开祖国越远的校友们身上表现得越强烈。

    去年以来,有三件事使我也常常感受到这股力量对我的冲击。

    第一件事是去年7月初,我和内人陈懋利(高八组)赴港探亲期间,在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张高贤、林智育、黄敏敏校友热情接待我们之时,高贤兄请敏敏学妹当场为我们演示《芙蓉网》。我匆匆浏览了网站,深感这是充满情与爱的、不同于其他网站的一个特别的网站。在《芙蓉网》上,我们可以看到李光前校主所创下的辉煌业绩和倡导的无私奉献精神,可以看到母校国光中学昔日峥嵘岁月的神采和今天发展变化的风貌,可以看到分布在天涯海角的校友们怀旧的情怀、奋斗的足迹和在网上展现的才艺……一篇短文章,一幅老照片,—个忽然出现的已经显得陌生却是十分熟悉的名字,往往能唤醒沉睡在人们心中一段段美好的记忆。同时,网上还常常报道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发起或参予各种联谊活动和公益活动的消息,使我感受到那是一个多么生气勃勃的校友会,感受到校主的感召力、母校的向心力、师友之间的吸引力在网上荡漾。

    第二件事是今年5、6月间,国光中学泰国校友会会长巫廷光和香港校友会会长陈鼎追共同发起为他们的班主任——八十高龄的张耀堂老师举办祝寿活动。昨晚,鼎追兄告诉我,那一段,张老师心情沉闷。他们商量后决定在泰国为张老师祝寿,并恭请张师母同行。在泰国,巫廷光校友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方便,祝寿活动热烈而隆重,当地媒体纷纷报道,尊师重道这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在异国他乡弘扬光大。我在《芙蓉网》上看到这—体现校主的感召力、母校的向心力、师友之间吸引力的感人事迹,立即把相关的图文下载,在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和省归国华侨联谊会共同主办的《炎黄纵横》杂志上作了转载。

    第三件事就是这次海外校友们的“怀旧之旅”和今天举行的国光中学海内外校友福州联谊大会。大家沐浴在这浓浓的母校情、师生情、校友情之中,一定会感受到这股力量的存在。昨晚,我在海外校友举办的怀旧宴会上见到了叶重青老师、余山老师、黄信源老师、黄和端老师,每一位老师都显得精神抖擞,言谈之间依然充满活力和自信。黄和端老师说,他今年已经八十七岁,仍然坚持上午打乒乓球,下午打篮球,晚上炼举重,—点都不累。而且打篮球不是站着投篮,要打全场才过瘾。有道是:活动活动,要活就要动。他劝我要多多活动。一个人是如此,一个团体也是如此。校友会是一种相对松散的社团组织,只有活动才会有生命力,而活动必须有载体。我感觉,《芙蓉网》站、怀旧之旅、祝寿活动,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联谊活动,就是行之有效的载体。

    2002年,我从福建日报社领导岗位退出转到省政协工作之后,就在国光中学福州校友会的理事会实现了会长转移工作,共推刘向东校友担任会长。这些年,向东校友团结新老校友共同努力,做了许多工作。我相信,经过这次活动,福州校友会在刘向东会长的主持下,在热心的新老校友的支持下,一定能够从海内外的兄弟校友会学到许多经验,得到许多教益,把校友会工作搞得更加有声有色,同校友总会和海内外各校友会保持更加密切的联系,为国光母校作出更多有益的奉献。

附注:黄种生校友系福州校友会创会会长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