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22年信息传递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信息传递 > 2007-2022年信息传递 >

缅怀!侨领陈嘉庚外孙李成智逝世!家族为泉州捐了3亿,还为厦大捐建24栋大楼【信息传递】

上传时间: 2022-08-07  【字体:

缅怀!侨领陈嘉庚外孙李成智逝世!
家族为泉州捐了3亿,还为厦大捐建24栋大楼

文荣 文赞 刘賁
闽商文化馆 2022-08-06 19:01 发表于福建
https://mp.weixin.qq.com/s/Ly76vkbnyxgzxk_Ii6puyw

2022年7月29日
祖籍南安市梅山镇竞丰村
橡胶大王李光前的次子
成智先生在新加坡逝世

  李成智先生,1923年生于新加坡,于2022年7月29日逝世,祖籍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竞丰村,是新加坡橡胶大王、教育家,李氏基金创始人李光前先生的次子,侨领陈嘉庚先生的外孙,是新马工商界著名实业家、慈善家,新加坡李氏基金主席。

家乡各界人士深切缅怀

  8月4日,记者致电南安市芙蓉基金会理事长李扬川,他直言,李成智先生一生孜孜不倦地为社会做好事,为促进祖籍地家乡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2013年,已经91岁的李成智先生不远万里,从新加坡来到国光中学出席70周年校庆活动,今日回首,依然历历在目!”李扬川说。

  提起李成智先生,南安国光中学校长李俊松说,李成智一生情系国光、重教兴学,懿德善行令人敬仰,全体国光人深切缅怀。

  李俊松告诉记者,在国光中学办学低谷期,李成智先生写下“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激励师生树立信心。2019年,为了让南安品学兼优的初中毕业生能享受优质教育,他还捐资设立国光中学“光前班”,累计捐赠资金达325万元。“仅2018年—2022年期间,先生捐资兴学的款数就有近2000万元。”

  “听闻先生离世的消息,大家都深感悲痛。”梅山镇统战委员吴亚灵介绍,李成智先生多年来秉承庭训,延续爱国重土的善举,通过新加坡李氏基金、南安市芙蓉基金会,支持家乡教育、文化、医疗等公益事业发展。梅山镇将秉持感恩与回馈的初心,积极弘扬南安华侨“爱国、爱乡、爱业、爱俭”的伟大精神,砥砺前行、奋勇拼搏,奋力谱写“十四五”时期梅山发展新篇章,让特色侨乡、教育强镇继续发光发热。

  记者了解到,李成智于7月29日安然离世,在新加坡的家属按照他的遗志简办丧事,未告知其他人,直至8月2日才发布讣告。

  李扬川说,李成智先生弘扬李氏家风家训,交代家属不收任何人礼金、不举行追悼会、谢绝任何吊唁,令人感动。

李氏基金累计捐资3亿
力家乡文教卫事业发展

  李扬川回忆说,每次他们到新加坡去拜访时,李成智先生都非常热情。“我们所提的要求,他都尽量满足。这些年来,李氏基金累计捐资3亿元助力家乡文教卫事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李成智的支持下,南安市芙蓉基金会成立,致力于家乡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李成智还多次捐巨资建设梅山镇光前学村中专、中小学、幼儿园等,支持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开创光前学村和芙蓉侨乡发展新纪元。

  据悉,李成智先生虽常年身居海外,但始终情系桑梓,先后于1993年纪念李光前先生诞辰100周年暨创办国光中学50周年、1995年李成智公众图书馆落成暨光前学村七项工程剪彩奠基庆典、2013年纪念李光前先生诞辰120周年暨创办国光中学70周年期间三度荣归故里,看望乡亲。

  由于李成智昆仲捐资兴办公益事业,为发展家乡文化教育、医疗、交通及社会福利事业作出的重大贡献,1995年,福建省人民政府在李成智公众图书馆立碑表彰;1998年7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在其祖籍家乡中、小学、中专、医院等多处立碑表彰;泉州市人民政府授予李成智三昆仲“泉州市捐赠公益事业功勋奖”;南安市政府分别授予李成智三昆仲“慈善家”称号;2006年10月,南安市人民政府授予成智先生“捐赠公益事业功勋奖”;2007年1月,经南安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由南安市人民政府授予李成智先生“南安市荣誉市民”称号。

  《相关链接》李光前给厦大捐了24栋楼,他的大爱值得被铭记!

  1951年起,一批批施工队陆续开进了厦大校园,一场为期数年的工程建设在校主陈嘉庚先生的亲自监督下展开。几年间,一幢幢校舍在海峡的西岸拔地而起,来往厦门的船只最先看到的便是一座雄伟矗立在海边的高等学府,雕梁画栋,蔚为壮观。这其中就有后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南楼群芙蓉楼群,还有著名的上弦场

  而这所有24栋校舍和操场等工程的出资人,便是杰出的华侨领袖李光前先生。

▲李光前,原名李玉昆,1893年出生于福建省南安县芙蓉乡(今南安市梅山镇竞丰村),是新加坡著名的华人实业家、教育家。他一生热衷公益,为中国和新马地区的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是陈嘉庚之后东南亚地区最为杰出的华侨领袖之一。在厦门大学的发展史上,李光前先生留下了他辉煌和浓墨重彩的一笔。

自幼南下,辗转多地求学

  李光前幼年随母生活在芙蓉乡,其父李国专是乡里的私塾教师,后来又到厦门,开过裁缝铺,给人理过头,之后还经营过一段时间客栈,但都因为生意萧条而不了了之。为了生计,李父于1903年下南洋谋生,10岁的李光前随父亲来到了新加坡。

  到新加坡后,李光前先是在养正学校就读,后来则被父亲送到英印学校学习英文课程,周末在崇正学堂读华文。李光前在这里勤奋学习,由此打下了坚实的英文基础。


暨南学堂的创办人,两江总督端方

  1906年,在清末新政的影响下,清政府创立了专供华侨读书的暨南学堂。李光前因为学习成绩优秀,于1909年被招入暨南学堂。两年后,李光前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从暨南学堂毕业。同年,他考入北京清华高等学校(预科),之后又到唐山路矿专门学堂(国立交通大学前身)深造,立志成为一名工程师。也是在此期间,李光前受孙中山革命事迹的感召,加入了中国同盟会。

  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下令关闭了唐山路矿专门学堂,而身为同盟会会员的李光前又是此时袁世凯制造借口四处搜捕的对象。在这样的环境下,1912年,李光前由上海乘船,再度前往新加坡。

庄希泉,建国后曾任第一届全国侨联副主席,陈嘉庚逝世后任代主席,第二届全国侨联主席,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82年经中共中央直接批准,以95岁的高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共正式党员。

  李光前初返新加坡时还是立志成为工程师的,他于1912年考入新加坡英国殖民地政府测量局主办的测量学校,同时还修读美国大学的函授土木工程课程。但由于殖民当局的歧视政策,再加上尚在创业时期的著名爱国华侨庄希泉的延揽,李光前于1914年进入庄希泉和陈楚楠合办的中华国货公司,由此开始步入商界。

得遇伯乐,事业爱情双丰收

  如果说庄希泉是将李光前带入商界的领路人,那么陈嘉庚就是对李光前有着知遇之恩的伯乐了。


陈嘉庚(左)与李光前(右)合影

  1916年前后,陈嘉庚一直想要打破英国洋行垄断星马橡胶出口的局面,与欧美橡胶商直接交易,但苦于整个公司没有能与外国商人进行对话的人才。一个偶然的机会,陈嘉庚见识到了李光前出众的才能,便在征得好友庄希泉同意后,礼聘李光前到自己的谦益公司负责橡胶业务。

  李光前自1916年至1927年,在谦益公司供职十一年。十一年间,李光前在陈嘉庚公司积累了大量的经验。这期间,他协助陈嘉庚和陈敬贤昆仲将谦益公司的事业做到顶峰,仅1925年一年树胶厂就盈利400余万元之多。在陈嘉庚的指导下,李光前在工商业贸易、经营管理方面的经验以及中外贸易界人脉的积累,都为其日后独立开办南益公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20年,李光前(二排左三)和陈爱礼(二排左四)的婚礼在道南学校礼堂举行,证婚人是后来的厦大校长林文庆。许多社会名流出席了这次婚礼,可谓盛极一时。婚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恩爱相随,令人羡慕。李光前与陈嘉庚的关系也更为紧密。

  在谦益,李光前不仅在陈嘉庚的指导下收获了事业的成功,他也在陈嘉庚的关照下收获了人生的爱侣。陈嘉庚非常赏识李光前,在打听李光前是否已经成家时,得到的答复是“业未立,不敢痴想成家。”陈嘉庚由此更为器重李光前,并最终将长女陈爱礼许配给他。

自立门户,捐巨资支持厦大

南益集团企业文化,“讲求质量是我们的生活方式”中英文标牌

  李光前于1927年离开谦益,开始独立闯荡属于自己的天地。1928年,南益公司正式开工营业。之后不久,适逢经济大危机,橡胶行业受到了严重冲击,陈嘉庚公司在以汇丰银行为首的八大银行的压力下于1931年改组为陈嘉庚有限公司,而李光前的南益公司却因为经营有方,在这次经济危机中反而站稳了脚跟。1934年陈嘉庚的公司收盘,而这一年南益盈利达到了三四百万元之多。


新加坡南益大厦

  一边是已经破产的公司,一边是等着用钱的厦集两校,在陈嘉庚最为困难的一段时间,李光前给了他莫大的帮助。1933年,陈嘉庚将名下三个橡胶厂租给南益,约明获利要分一半给厦门大学和集美作经费。是年冬天,又将饼干厂招李光前承办,约明抽利三分之二作为办学经费。1934年,李光前与黄奕住、林文庆等人向厦大和集美捐了10万元。1936年,李光前又单独捐资5万元以供陈嘉庚作厦大等校的基金。

  可以说,在私立时期的最后几年里,厦门大学的经费有很多是由李光前在支撑的。


陈嘉庚在建南楼群的工地上视察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李光前又向厦门大学捐了一笔巨款,作兴建校舍之用。为了合理使用这笔钱,陈嘉庚特意成立了厦门大学建筑部,其本人从设计、绘图、备料到施工,都事必躬亲,一丝不苟。他每周都要到厦门大学的工地两次,风雨无阻。


建设中的芙蓉二

  最终,新建校舍共计24幢,总建筑面积相当于新中国成立前全校建筑面积的一倍。同时,还开辟了今天的上弦场和紧邻胡里山海滨的系列海水游泳池(今已不存)。可以说奠定了今天厦门大学的规模。为了纪念李光前先生的这次捐资,新建校舍大都以李光前亲人的名字和家乡的地名来命名,例如以其三子成义、成智、成伟命名的四栋建筑以及南安、芙蓉、丰庭等楼。

现将新建校舍具体名录摘录如下:

  李光前除了支持厦大以外,还积极支持家乡及新马地区的社会建设。他在40年代参加了福建的一些投资;捐资兴建的光前学村直到今天仍为南安培养着一批又一批人才;1946到1947年,领导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等反对英国的新制宪斗争,促进新马地区的独立;1962年,出任新加坡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前身)首任校长,带领师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归国求医,总理亲自接见

  1965年,李光前罹患肝癌,在听说中国国内有治愈癌症或控制其发展的先例后,决定回上海求医。


周恩来总理亲切接见李光前、陈爱礼夫妇

  周恩来总理得知消息后,在百忙中邀请李光前一行到京参观游览,并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了李光前夫妇子女及随行人员。周总理高度赞扬了他对中国社会的贡献,说:“凡是为祖国作过贡献的华侨,祖国和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嘉庚先生、光前先生翁婿的爱国壮举,是一段千秋佳话呀!” 周总理还十分关切地询问了李光前的病情,并安排中国名医为他会诊。他的老友,全国侨联主席庄希泉,以及廖承志、方方等华侨界人士陪同参加了此次接见。


接见后周恩来总理与李光前一行人合影

  经医生会诊,他们发现,这位世界上有名的亿万富翁,竟然有着营养不良的症状,也是奇事一件。确诊肝癌后,由两位中医医师为他医治。李光前按医师所开的药方服药后,“两三星期后就感觉到病痛大大减少,胃口大开,食欲增加,体重也随之增加了。精神振作,焕然一新。”

  李光前对周恩来总理百忙之中的接见以及两位医师的医治都非常感激,十分佩服中医的神奇功效。归途中,李光前向庄希泉由衷地说到:“祖国有总理这样的领袖,复兴有期啊!”

李光前(右)和时任厦大校长王亚南教授(左)谈笑风生

  这次回国,李光前还回到了自己阔别多年的家乡。之后,一行人又驱车前往厦门,先到鳌园,瞻仰和祭奠岳父陈嘉庚,之后又来到厦门大学,受到了有关领导的热情接待。

  此次的中国之行后,李光前的病情好转了两年,但1967年病情再度恶化。1967年6月2日下午,李光前病逝于新加坡,享年75岁。新加坡各界为这位伟大的实业家举行了隆重的葬礼,政府官员、外国使节、社会名流、各界人士五千多人为李光前送行。


李光前葬礼上前来送行的民众

  1985年10月22日,新加坡福建会馆在南侨中学李光前纪念亭中竖起了一尊他的铜像,以纪念他做出的巨大贡献,同样,今天我们走进著名的“侨乡第一校”——福建南安国光中学,也会见到李光前先生的铜像,虽然他已经离开了人世,但他的教育理念,创业精神依然还在他培植的地方生长、发芽,并发扬光大。

  李光前夫妇育有六个子女。三个儿子李成义、李成智、李成伟学成后经营企业,都卓有成就,他们继承外祖父陈嘉庚、父亲李光前爱国兴学的优良传统,对捐资兴学都不遗余力,继续支持厦门大学的办学。1967年李光前逝世后,三兄弟主持新加坡李氏基金会,依然遵照基金会“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宗旨,捐款支持各项科技文教活动,包括资助厦大。

  凡是到过厦门大学的人,无不在厦大标志性建筑群——建南楼群前流连忘返。这组建筑同样凝聚了李氏家族两代人的心血。上世纪九十年代,新加坡李氏基金会同仁得知建南楼群年久失修,遂于1994年开始陆续捐献1600多万元人民币,对这五幢大楼及楼群前的石板路予以全面翻修,使建南楼群焕然一新。李氏基金会又捐资527万元(人民币)在原址新建校医院门诊大楼,新建海滨新教学区广场,还资助厦大举办国际学术会议。2007年,李氏基金会又向厦大捐资5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厦大医学院与护理学院的建设。1994年到2005年这十余年间,李氏基金会向厦大的捐赠总计达到近7700万元(人民币)。

来源:海丝商报、厦门大学、泉州商人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