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至2018年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信息传递 > 2007年至2018年 >

千寻万觅意外翻出郭沫若照片 曾在南安石井考证【信息传递】

上传时间: 2018-12-16  【字体:

千寻万觅意外翻出郭沫若照片 曾在南安石井考证
转载自《新浪福建·闽南》
http://mn.sina.com.cn/news/m/2013-04-11/104436659.html


▲郭沫若参观南安石井郑成功纪念馆

 “多年来,我们不断地寻找记录郭老在石井的照片,现在终于找到了19日,南安市郑成功学术研究会常务理事许庆芳,手持两张黑白照片兴奋地说。

  照片定格于1962年11月26日,记录了著名文学家、剧作家、诗人郭沫若,在石井郑成功纪念馆参观的情景。

-------------------------

 □早报记者 张素萍 陈彦琳 实习生邓驯 文/图

  现场考证历史 情不自禁写下答案

  1962年为郑成功收复台湾300周年。11月26日,在时任晋江专署专员张连和乡贤伍远资陪同下,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郭沫若偕夫人来到石井。

  当时的石井郑成功纪念馆由小宗祠改造而成,却藏有一些珍品,如1929年郑陵出土的郑成功头发、玉带等。当看到馆内的漳州军饷“郑成功大元”银币时,郭老特地询问银币具体信息,在宣纸上用行书写下条幅:“此次到厦门,在鼓浪屿郑成功纪念馆,得见漳州军饷银币,据云漳州民间称为郑成功大元,正面有花押朱成功,案此乃朱成功三字组合,确信是郑成功所铸。得此,可知中国自铸银币在300多年前,而郑氏起家确受十七世纪商业资本主义之影响。1962年11月26日郭沫若。”

  “不知内情的人,会以为这是为厦门纪念馆题的,其实并非如此。”许庆芳说,郭老此前在鼓浪屿郑成功纪念馆参观时见一硬币铸“漳州军饷”,下方有一方花押“朱成功”,后面四字“十足纹银”,当时馆内人员不敢肯定是否为郑成功所铸,请郭老鉴定。

  在参观石井郑成功纪念馆后,郭老受到启发,考证出这是郑氏自铸的“郑成功大元”银币。他题词时情不自禁地把考证内容表述了出来。回京后,他又在《文物》刊物上发表论文。

  有研究者认为,郭老的考证,让福建自铸银币的历史提前近200年。

  吃地瓜稀饭与“蚵炸”

  中午经过延平中学时,学生在吃地瓜粥配咸菜,郭老停下问学生是否能吃饱,并鼓励他们好好读书。

  经过十字街口有石井“蚵炸”小吃,剖开的肥蚵,配以少许的葱蒜和地瓜粉,经热油一炸,真是色香味俱全,郭老想买一块尝尝。张连见状立即走上前表示,午饭也有准备蚵炸。午饭时,郭老吃着地瓜稀饭,配几碟地方小菜,其中包括“蚵炸”,他高兴地说真有口福。

  登鳌山一览金门岛

  许庆芳介绍,当时郭老正着手准备写一部电影剧本《郑成功》,由于此前在厦门访问时未能得见金门岛抱憾而归。到了石井后,郭老登上鳌山,一览金门岛全景。

  老照片赠纪念馆

  由于找不到郭老在石井的照片,石井郑成功纪念馆只能在展厅中张贴郭老在厦门鼓浪屿纪念馆的照片。

  前两天,伍远资的小女儿伍琼君,竟然找到了两张珍贵的照片!

  许庆芳介绍,石井小学成立100周年整理资料时,伍远资的小女儿伍琼君在侄女家找到了记录郭老在石井的照片。

  “那时父亲很忙,他没有提过接待郭老的事情,照片一直藏在家里……”今年70多岁的伍琼君说。据悉,目前这两张照片已经赠予石井郑成功纪念馆。(东南早报)

-----------------------------

【怀念鿉远资先生】专辑:

教育事业家伍远资-----庄连枝【作品推荐】

千寻万觅意外翻出郭沫若照片 曾在南安石井考证【信息传递】

侨界名贤伍远资------许建军【作品推荐】

石井后生读伍竹------许建军【作品推荐】

伍 远 资----伍天辉(泉州)高四组【校友文萃】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