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至2018年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信息传递 > 2007年至2018年 >

忆光前悟光前梅山社会各界热议“光前精神”【信息传递】

上传时间: 2018-10-18  【字体:

忆光前悟光前梅山社会各界热议“光前精神”
转载自《海丝商报》2018年10月17日


正是有了光前学村的建设和兴起,梅山才得以聚拢人气和人才,发展成如今的模样。

    李光前,南安市梅山镇人,东南亚橡胶大王、教育家、慈善家。他自幼诚实节俭、勤奋刻苦、懂得感恩,事业有成后不忘回报家乡。直到现在,他的精神仍然在梅山人中不断传颂与弘扬。

    他是儒者的楷模,商界的精英。在梅山社会各界,大家对“光前精神”均有各自的领悟。

光前精神为梅山创业者所敬仰

    梅山镇党委书记黄清地告诉记者,李光前先生爱国爱乡,无论走到哪里,心里都装着故园,关注着家乡。他艰苦创业,漂泊异乡,靠的是勤奋,凭的是爱拼敢拼的精神,打造出了一个庞大的商业版图。他乐善好施,回报桑梓,为家乡梅山的教育、文化、卫生等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楷模,值得我们永远怀念铭记!”

    梅山镇镇长黄西岳说,李光前创业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梅山一代代人。10多万梅山人到海外、港澳台等地创业,他们在贸易上、在创办实业上、在不同的岗位上,均取得辉煌的成绩。

    蓉中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生谈起李光前先生感慨万千。“要深刻领悟光前精神,就需要了解他一生是如何奋斗的。李光前在经营企业当中,将中国的人性化管理,与西方的科学化管理,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精神。在他事业有成时,他懂得教育救国,创办了光前学村。”

    “李光前的生活作风,更是堪称典范。他勤俭节约,一心放在公益上。他的优良家风家教,影响着每一代人。”李振生说。

    “光前精神融入每一位国光人的骨髓里”

    南安市工业学校校长洪炯灿说,南安市工业学校秉承光前“公毅”校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促进就业为导向,以服务发展为宗旨”的办学思想。学生获得荣誉数以百计,办学之路取得一定成效,无不得益于校主李光前先生的精神感召和引领。

    “光前精神可凝练为三句话:艰苦奋斗、公毅立世的创业精神;诚信务实,克己为人的人文精神;捐资助学,造福桑梓的爱国精神。这些解读对于培养中职学生工匠精神、做事能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每年新生入学训练中,学校都会以主题教育的形式介绍学校校训及其内涵,使得校训所传导的理念被全体学生所认同、理解,并在今后的学习中广泛宣传和践行。”洪炯灿说。

    国光中学老师潘志敏也对光前精神感悟深刻。他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全体教师始终秉承“公毅”校训,坚持“手脑并用、文理并重、和谐发展”的办学思想,精诚团结,齐心打造优美的人文环境,营造优良的校风学风,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近几年来,学校进一步提出“用光前精神立校,以公毅校训树人”的特色学校创建准则,努力实现“学校有特色,教学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办学追求和奋斗目标。

    “我们明显地感觉到,就像空气与水一般,光前精神已经完全融入了每一位国光人的骨髓里,与大家的生活、学习、工作及思想等交融在一起。身为国光中学的一名教师,我与全体同仁一道,始终把光前精神当作一笔不可多得的宝贵财富加以继承和发扬。”潘志敏说。

    南安市李成智公众图书馆党支部副书记黄桂治说,光前先生创建了光前学村,恩泽了多少国光学子。李成智公众图书馆作为学村的一部分,20多年来秉承先生的大爱,以服务、奉献的理念为指导,争创一流的图书馆,被授予“国家一级图书馆”及“泉州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光前精神影响着一代代梅山人

    驻梅山某部队炮兵旅政委钱逢水说,对他来说,李光前从大的来讲是爱国精神,从小的来讲是一种中华传统文化的感恩精神,回报桑梓。作为军队一员,我们传承光前精神,就是要弘扬这种爱国爱民爱家乡的精神。

    泉州市光前医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黄向阳介绍,光前精神总结起来16字,吃苦耐劳、乐于奉献、重教兴医、大爱无疆。“我们医院一直大力弘扬光前精神,倾心营造暖心医院。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的态度问题与服务短板,不断改善群众的就医体验感与获得感,不断提高病人的满意度。”

    梅山镇竞丰村百岁老人黄爽娟说,没有李光前先生就没有现在这个发展迅速的梅山。“以前梅山到处都是山,没几座古厝。房前屋后都是一些松柏、竹林,还有一些池塘,那时候,从山上下来的野生动物为了觅食,会来撞门。”

    “从土路、水泥路、柏油路的变迁,从古厝到一栋栋高楼崛起,这都是光前精神的积淀,而我刚好全程见证。”黄爽娟说。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