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至2016年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信息传递 > 2007年至2016年 >

简单纯粹的泉州国光校友足球【校友动态】

上传时间: 2017-01-11  【字体:

简单纯粹的泉州国光校友足球
国光中学校友足球队 

校友足球中享受快乐情怀

    足球给予我们希望,纯粹的快乐;母校给予我们情怀,简单的回忆。是的,我们一直在寻找着一种简单的快乐,纯粹意义的生活方式,直到我们找到了校友足球。

    在刚刚结束的“国光校友第三届(2017年元旦)足球嘉年华”上,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国光中学校友,从1993年到2016年毕业的各届校友及在校师生联队,共8支校友代表队,以足球之名,在人世间最美的学校——母校国光中学齐聚一堂,以球会友、以球传情,谱写了“国光人、校友情、足球梦”新的乐章。

    校友情结是现代人特殊的情感,是对自己学生生活的再向往,对自己在学校时认识的人和发生的事的追忆。它不同于朋友之间的感情,也不同于亲人之间的感情,可能有的校友走出学校后一辈子再也不能见到,可是共同学校生活产生的感情却是他们共同的怀念,彼此之间互相牵挂,互相寻找直到终老。

    正如杰出校友代表刘再复先生( 中国当代著名人文学者)所言:“走遍世界,方知母校国光中学是最美最可爱的中学”,国光中学是著名爱国侨领李光前1943年独资兴办,学校蜚声海内外。校园内绿树成荫、红砖碧瓦,独具闽南特色映衬下,新式教学楼、科学楼、体育馆错落有致,从这里走出去的校友遍布世界各地。顺应教育改革,如今“国光系”中学有互相独立办学的国光初级中学、国光中学、国光第二中学等。


上排:国光初级中学 下排:国光中学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泉州足坛,活跃着这么一群人——国光中学校友足球队。 这群热心的校友们本着共同的足球爱好, 他们大胆放飞梦想,组建国光中学校友足球队征战2016年泉州足球联赛,筹备成立国光中学校友足球基金用于发展校友足球和校园足球。学校历届爱好足球的校友们每年元旦、春节都回母校组织各种以球会友的活动,继2015年元旦校友足球三角赛与2016年国光中学校友足球嘉年华活动的成功举办,2017年第三届校友足球嘉年华刚刚落下帷幕。球队秉承“公毅立队,光前裕后,和衷共济,怡然自乐”的精神,以“传递校友感情、传播母校品牌、传承国光精神”为宗旨,组织参加2016泉州业余足球联盟乙级联赛、联盟杯赛。而早在2015年,他们便发起了南安两所最梦幻的中学——国光中学VS南安一中校友足球挑战赛。

走在足球文化风景中

    国光校友足球队是由热爱母校、热爱足球的校友自发组成的特殊团队,除具有以竞技为目标的足球队基本特征外,更注入了母校人文情怀的特别元素,为了长期持续发展,球队初步尝试着进行团队文化建设。球队成立伊始便秉承“公毅立队、光前裕后、和衷共济、怡然自得”的精神,确立“传递校友感情、传播母校品牌、传承国光精神”的宗旨,旨在通过参与各种比赛和社会活动,为母校增添一道特别而亮丽的风景线。球队建设过程中不断完善团队识别系统,设计制作了队徽、队旗、队长袖标、交换旗和“国光人、校友情、足球梦”文化衫,在球队标准化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充分利用微博、微信、《芙蓉网》进行交叉立体网络的报道,传递球队动态和传播母校品牌。

    在寻找母校足球历史底蕴过程中,我们惊奇地发现早在1958年福建省足球锦标赛中,南安代表队便是以国光中学为班底组建参加的。


《芙蓉网》主编出版《国光老照片——那时我们正年轻》P117

点亮校园足球那盏灯

    在前行中不忘初心,为方便更多的校友参与到国光中学校友足球队的发展中来,球队成立“国光校友足球基金会”,基金会一经启动便得到上百名跨越40年(届)的热心校友积极回应,其中有一半的校友对足球并无直接的联系,还有多位女性校友,他(她)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母校、对足球的热切关注。他(她)们的参与,只因身上有“国光”二字深深的烙印。

    我们把基金主要用于支持母校发展足球软硬件设施建设;提供义务培训与教练师资支持,培养学生的足球运动兴趣,普及足球知识技能,建立“校园足球文化” ;每年元旦校友回母校足球嘉年华活动;国光校友足球队参加比赛各项费用等等。在得悉母校国光初级中学和国光中学正需足球装备用于开展校园足球,基金会即主动联系分别捐赠七人制足球门、五人制球门、门网、足球等装备和国光人足球文化衫等。校友足球队与校友足球基金会正发挥着和学校进行良好互动的积极作用。

走在校园足球与社会足球双向发展的路上

    日渐完善的国光中学校友足球队倡导快乐足球与校友真情,激发母校荣誉感与归属感,积极开展历届校友间的交流,组织对外参加各种活动,以及与母校合作开展促进校园足球发展的帮扶活动。球队寻找热爱足球的企业(尤其是校友的企业)合作,既帮助企业扩大宣传,同时和母校合作建立足球人才培养机制(包括学校引进好的足球教练、招收足球特招生等),争取形成年龄梯队,创造全新的校园足球与社会足球双向发展新模式。


国光中学老照片

♦国光校友足球队♦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