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4年校友文萃 >

上山下乡的那段日子--------贾峰(浙江)高中76屇/炮三师子弟【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6-11-20  【字体:

上山下乡的那段日子
贾峰(浙江)高中76屇1班/炮三师子弟

   一九七六年九月的某一天,我和陈玉玲胸戴大红花,坐上汽车,在敲锣打鼓的热闹声中上山下乡了。

    我到了九都公社的双林大队,陈玉玲去了南安官桥的老家。一下车,已在知青点的张艺民热情地欢迎我,帮我安铺打水。我打量了一下张艺民,个子不高,白净的皮肤,一身发达的肌肉,没有想到,他在知青点已快一年了。在知青点老房子的最边上一间,我终于安顿了下来。当时,知青点有良田10多亩,茶园15亩,果园7亩左右。一位老农带领我们劳动,一天工分是八分(每分值0.10元),还有一辆「东风11」型手扶拖拉机,由黄溪文和张艺民轮流开,搞搞运输,也耕田。下乡的第二天,张艺民就手把手地教我开拖拉机,一小时后就从稻场开上了沙石公路,到梅山买化肥。之后就由我专职开了,既没有驾照,也没有培训过。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害怕,但当时那可是威风啊!大队领导外出开会也坐这「专车」。 知青点的生活是很清苦的,自己烧饭,用的是煤油炉。我来了后,张艺民就带我整理了一间原来烧猪食的房间,一只大砖砌的灶,一口大锅,泥巴地,一张破方桌,修理了一下就变成了我们的餐桌。我们还自己种一些菜,以补贴有限的生活费。夜晚,虽然有电灯,但生活很单调,也只好出去串门聊天。当时很快认识了黄溪文、「南瓜」、「狗屎」、金和,金甫等村民。他们热情好客,见面总是递上烟丝盒,一刀烟纸,让你自己学会卷烟,永定烤烟他们是抽不起的,抽一种当地产的烟叶,切成丝后再喷上香料,烟纸是红旗牌的,逢年过节时抽水仙,支书抽上海牌。「佛生日」时一碗一碗菜端上来,最好吃的是菜花煮肉片……那时候啊,虽然清苦,但精神还是充实的。

    不久朱亚丽(现在福州省军区总院,任后勤部部长)下乡来了,后来戴彩霞也来了。朱亚丽的烧烙饼技术很不错,我们常要她献手艺,她也会乐此不疲。最后「大胜利」、「小胜利」、黎红明、程祝聪、小坤、丁红、 李建春、李淑芬、罗东红、 吴鲁闽、 郭永临和李华相继来到了知青点,开始了充满青春浪漫、挥洒劳动汗水的知青生活。

2004年12月25日 
作者现任浙江省上虞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作者摄于象山石浦港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