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4年校友文萃 >

母校和校友会一年比一年更好--戴建国(香港)高八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6-11-20  【字体:

母校和校友会一年比一年更好
戴建国(香港) 初23组 高8组

    高初中六年学生生活,在母校的培养下,我加入了班级少先队,团支部、治保会、学生会,当了学生干部,大大锻炼了我的组织能 力。由于参加学生活动,既增长了社会知识,也扩大了交友面,除认识了本班同学外,也结识了不少不同班级的校友。这些对我共同发动旅港暨旅外校友组织校友会,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

    旅港暨旅外国光校友会成立于1993年8月22日,10月8日正逢母校建校五十周年,校主李光前先生诞生一百周年,能在校庆之前成立校友会,实在是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我移居香港後,从未参加组织社团。1993年春节回乡,探访当时任南安县教育局局长黄国栋校友。他设家宴热情款待,席间黄国栋校友讲,在他担任教育局长时,曾三次访港,受到旅港国光校友盛情接待,他深受感动,极力建议旅港国光校友应极早成立校友会。虽然他在港的这种美好愿望,得到许多校友的赞同,但在他返乡之后,却无人主动挺身而出成立。我和国栋校友,久别相逢,分外亲切,格外热情,双方频频敬酒,却之不恭,我也就喝多两杯,借酒壮胆。我就说:「我这次回香港,一定帮忙召集发动。」为人处世,言行相顾。才能取信于人,我回港后立即联络李金聪校友,拜访初25组戴明瑞校友,我问戴明瑞校友:「在香港成立校友会,你赞成吗?」他亳不犹豫地说:「赞成」。还当埸拿出现金港币贰万元,作为将来成立校友会会务经费。我又联络比较熟悉的陈卿胜、李仲树,戴克华等校友。他们个个都非常支持,也各自捐献港币贰万元,使组织校友会的经费初步有了着落,在大家的推动下,李金聪校友表示愿意出来主持校友会。

    南安县地方税务局局长陈连泰校友那年访港。他虽然活动频繁,为促进校友会尽快成立,连夜陪同我探访戴方校友。戴方校友对如何组织社团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戴方校友是我参与和组织社团活动的顾问和导师。每次活动,我都和他联络、商量,他给我鼓励、指点,并与我配合。旅港暨旅外国光校友会成立,承会友们的错爱,推选我当副理事长,第三届、第四届理事长。福建旅港戴氏宗亲会成立,更被推选出任理事长,第三届、第四届会长。现又是香港南安公会副理事长兼总务主任。2000年11月12日,香港南安公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行有海内外乡亲千多人参加的第五届世界南安同乡联谊恳亲会,香港南安公会成立二十周年暨第十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戴方校友出任第五届世界南安同乡联谊会理事会秘书长。我担任联络主任。在我们两人的工作范围内,也都彼此密切配合。我们除获得海内外乡亲,南安公会同仁好评外,还受到林树哲理事长的嘉奖。

    为筹备、为建立校友会、为发展会务,我全力以赴,尽力而为,每件事,每个活动,我都与有关校友勤打电活,保持联络,或亲自登门拜访,加以落实。

    这十年来,我的子女均已成长独立,使我有可能为社会、为家乡、为母校做点事。然而最可贵的是我所参与的社会工作,获得我太太王梅香和子女的支持,他们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表示,寄发通知书,常寄几百份,常是他们协助写地址,贴邮票,每次校友会聚会,几乎合家出动。买餐券常在人家的前头,坐席往往「自动退位让贤」,安排在最后几桌。所以我也很感激我们一家。

    校友会成立后,年年开展活动:庆典、联欢、团拜;访问星马泰、华东、台湾,厦门,举办「狮子星」号海上游;济困助学,支持希望工程;出版会刊、会讯;加强与母校及各地校友会或校友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接待访港师友等。能有如此成绩,全赖旅港暨旅外师生的关心,爱护和支持。而我在这些活动中只是起到一个联络员的作用,我感谢师友们的信赖,也深信母校和校友会,有这么多,这么好的校友的关爱,会一年比一年更好。

作者现任世界戴氏宗亲总会理事长
选自2002年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编辑出版的【思源】一书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