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6年校友文萃 >

畅遊武夷山----------------李少玲(美国)高中79屇1班【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7-01-25  【字体:

畅 遊 武 夷 山
—— 一次集会友和亲子于一途的快乐之旅

李少玲 (美国) 高中79屇1班 

依山而立的大王阁

    “每逢佳节倍思亲”。适逢一年一度的圣诞与新春佳节,在欢愉的节日气氛中,在亲人们欢聚一起,共度佳节之际,我短暂的思绪被带到了今年暑期的一次集会友与亲子于一途的快乐之旅……

    此次的旅行计划源于几位儿时就识的国光校友,如今依然的情同手足,却又分散于世界各地的伙伴朋友们的热烈响应。一通电话,一份热忱,足以将远在各地的我们召集在一起。于是,我们的武夷山之旅就从各路伙伴们携着家人,或依火车,或靠汽车,或乘飞机抵达武夷山庄相聚的那一晚开始。

    我们一行共十五人,八位大人和七位小孩,恰好组成了一个家庭旅行团。我们的旅程始于入住的武夷山

融闽北民间特色与江南庭院风格的山庄建筑

庄大王阁。武夷山庄的建筑曾获得“二十世纪世界建筑精品”的称号,大王阁就建在武夷 山第一峰大王峰下。山庄依山就势,既突出闽北民间特色,又具江南庭院风彩。其古朴典雅,坡面瓦顶的独特建筑,高低错落,曲径回廊,浅滩流水,池塘小桥等景色,浑然一体,给人以自然质朴的美感。山庄内,长廊庭柱,绿茵草坪,四处有很多碑雕,刻着大量的书法和诗词,婉如一道道各具特色且又有浓郁文化内函的风景线,给人以极大的文化艺术享受。生长于福建,且曾在省城福州工作多年的我,此番竟是我首次到访“奇秀甲东南”的武夷碧水丹山。

     第一天清早,团员们便按照导游的安排,早餐过后直奔天游峰。提起登山,我们的小女儿便兴奋不已,那般雀跃的心情与她在团中是最小一员的身份深深地感染了我们,她那好心情源于我们刚从北京旅游归来, 还一直沉浸在登上万里长城的喜悦与兴奋之中。我们的一天就这样轻松地开始了。

合影于晒布岩壁前
左起:Yingying Wong(慧卿之女) 、Jenny Shen(少玲之女) 、李少玲、许慧卿 、Julie Shen(少玲小女) 、黄湘珊、  沈利群、潘怡婧(利群小女) 、周韵铮(朱莲外甥) 、朱莲

    一路上,我们或三俩作伴,或三五成群,大人们交谈着,孩子们嘻闹着,沿着山路,拾着石阶,登山而上。眼前的山峰与远处的山中亭阁,在依稀的晨雾中若隐若现。沿着晒布岩南壁岩脊上的磴道向上攀登,大约跨过了数百个陡峭的石阶。我们经过几番的中途停歇,让不停流淌的汗水得以片刻的吹干。 很快,天游山峰的陡峭与险峻被我们征服在脚下,我们终于到达了山顶。举目远眺,峰峦岩石,峻峭幽深,远处的九曲风光,其奇美与秀丽,尽收眼底。近乎两个多小时的登山,虽然个个汗流浃背,也有些气喘嘘嘘,但大伙都惊叹,“真的不虚此行”!

    当天下午,我们便开始了此行最令人期待的九曲竹筏漂流。我们六人一组,坐上竹筏,由两位筏工导航,驶向了九曲十八湾。竹排从潺流不息的溪水上飘过,人在诗情画意般 的舟山间穿行,举头可观山色,俯首能赏水秀,側耳溪水潺潺。那份景观,那分诗意,令人流连。随着九曲弯弯,竹排行驶的河流时而清澈见底,偶可见鱼儿雀跃,时而深不见底,为漂流增添了几分的神秘。为我

 小小竹排从巨大的镜台岩石前轻漂而过

们掌舵的筏工,能说会道,每到一曲,都为我们侃侃道来,上至“空谷传声”,下至“梳妆镜台”,妙语不断。竹筏驶至二曲,映入眼帘的武夷山景区地标,玉女峰,婉若一亭亭玉立的少女,顾盼生姿。我们见筏工洒脱地撑着竹排,一付轻松自得的神态,先生与我便跃跃欲试地要体验生活。因这一路与筏工相谈甚欢,他便破例让我们如愿。可想而知,我们体验后的结论是,“行行都要专业人”! 我们一行人怡然自得地乘着竹筏,一下子便将上

玉女峰,婉若一亭亭玉立的少女,顾盼生姿。

午登山带来的些许疲劳抛到了九霄云外。未至终点,便有了“再来一次” 的冲动。当天的旅游行程以游览一代词宗柳永的纪念馆,感受着古代文人骚客的“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的词句而结束。于是,我们满载而归。

    第二天的行程结合了探险与对武夷山人文的进一步体会,早上为漂急流探险,下午则游访一线天与一些古时文人到过之迹。笔者略过了上午的漂流探险,选择留在酒店陪着小女儿,并借机与老友叙旧。午餐的时候, 漂流探险归来的勇士们兴致勃勃地与众人分享了漂流的精彩和刺激。当然,也没忘提到“翻船落水”与“英勇救人”的精彩过程。接下来的一线天景点很好地测试了团员们的缩身之功。走在一线天洞穴内,抬头仰望,见到的只是一线微弱的天光。沿着只能容一人之身的狭窄道路,我们缩身前进,被导游提前警告着。千万不要抬头仰望且张口说话。否则随时都有可能遭遇洞内突然的“天水”降临。短短的路程,我们走

 轻舟驶过,赫见隐露于峭岩中苍劲、矫健、抑或洒脱的文字与壁刻。

得“战战兢兢”,急盼着“早见天日”。武夷山间,到处可见文人骚客留下的文字与壁刻,它们隐露于峭岩与峻岭之中。显得非常得苍劲,矫健,粗犷与神奇,令人浮想联翩。

    说到游山玩水,不能不提到品尝武夷山的山珍美味。在饱览了秀色可餐的天游峰与九曲溪,体验了武夷山漂流的刺激与行走一线天洞的风险之后,我们一行决定以美酒佳肴来为第二天的旅程画下完美的句点。幸运的联系到一位当地友人,介绍我们来到一家道地的农家饭店,尽点些平日无缘遇上的山珍,如山鸡、山麂、武夷山河鱼等,让大家一饱口福。如此的美酒佳肴为当晚后续精彩的谈天说地,幽默人生注入了活力,也顺势将我们的快乐旅程带到了最高潮!

隐露于峻岭中的文字壁刻与山中亭阁交相晖映。

峭岩上的壁刻在翠绿竹林的映照下显得粗犷与神奇,
令人浮想联翩。


    短暂的欢快之旅在大伙心满意足中结束了。孩子们在一起游山玩水,同桌吃饭的两三天中互相了解并建立了情谊。在各自与家人有机会一起领略秀丽风光之余,我们几位国光老友也借机叙旧。众人们尽饱了眼福、口福和耳福。这样多赢的快乐之旅应归功于各位的友情配合,更感谢两位老朋友的精心安排与康慨赞助。没有你们,我们的旅程将不圆满!

    值此新春佳节,祝愿朋友们与家人平安、健康、幸福、快乐!  愿我们来年有机会再相聚!

曲终人散,孩子们在山庄合影留念, 期盼着来年再相聚。

后排左起:阿恒(朱莲之子)  阿辉(慧卿之子)  晓婕(少玲之女) 
前排左起:怡婧(利群之女)  晓莉(少玲小女)  韵铮(朱莲外甥)  妹妹(慧卿之女)

二零零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于美国旧金山湾区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