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6年校友文萃 >

感人肺腑的泰国之旅--------林觉群(泉州)初21组1班【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7-01-23  【字体:

感人肺腑的泰国之旅
林觉群 (泉州) 初21组1班

    【编者按】:国光的校园最令人魂牵梦萦;国光的恩师最令人难以忘怀;国光的学子最令人引以为傲。
   
在这次编辑访泰文稿中,我们看到初21组1班那份殷殷的师生情、浓浓的同窗谊,真教人感动万分。这一群年逾六旬的学兄学姐们应泰国校友会巫庭光会长之邀,从泉州一路陪伴八十岁的恩师张耀堂和师母来到泰国观光访问,并为恩师举行隆重的祝寿晚会,难怪泰国五家传媒争先报道,连记者也满口称赞,头一回遇见如此感人的场面。
   
是啊!了不起的耀堂恩师,您严格教学,善于激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您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尤如自己的儿女;您为初出茅芦的学子付出辛劳的汗水,为他们打下良好的根基。您高尚的人品和道德精神,深深地感动和影响着许许多多的国光学子。是您的奉献,大家才有今天的成就。
   
是啊!了不起的学兄学姐们,在您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师重教、同窗情谊。您们铭记恩师当年的教诲——百般艰难不服输,铁心拼博必取胜。终于分别在不同的征途上取得了可喜的业绩,来回报恩师、报效社会。
   
愿国光学子的美德代代传承。
  
     有谁见过阔别五十载的同窗学友在异国他乡欢聚一堂,为其恩师隆重庆贺八十大寿?然而却在泰国首都曼谷国光中学初21组1班同窗演绎了这一幕幕为其班主任张耀堂老师庆祝八十大寿的动人场面,让人传为佳话。

     国光中学高级教师张耀堂暨师母及同学等一行十七人,应泰国校友会会长巫庭光师兄诚邀,於5月27日乘机抵达泰国曼谷观光访问,当张老师一行步入机场客厅时就受到庭光师兄率领两位公子、女婿等亲友热烈迎接,星暹日报记者李菊芳女士闻讯也前来采访并与大家合影,随即分乘专车前往泰京素坤逸下榻五星级酒店,当晚庭光师兄设宴为张老师一行接风洗尘。在泰期间,由庭光师兄全程作陪,首先参观他的新华建筑有限公司及所承建的大厦和建筑现场,并访问国光中学校友张祥裕在泰创建的企业­­——色拉差龙虎园,并观看了令人惊心动魄的老虎、大象和鳄鱼的表演,饱尝别有风味的鳄鱼餐,下午又乘车前往盛产热带水果的罗勇水果园,自由品尝热带珍果。后又乘豪华大巴游览曼谷都市风光——金碧辉煌的大皇宫、令人赞叹惟妙惟肖的蜡像博物馆、宏伟的佛城、大佛塔、华僧寺庙、中央百货大厅……等等秀丽风光名胜。6月2日,豪华大巴直往芭堤雅,在庭光同学安排下,观看芭堤雅风光及芭堤雅最为著名的人妖表演。3日早上,一起登上芭堤雅观景山,遥望海湾风光美景,恩师张耀堂牵着师母的手,漫步在芭堤雅观景山上,面对着海湾无限风光,感慨万千。

    六月四日晚,在美丽的湄南河的游艇上隆重举行盛宴庆祝张耀堂老师八十大寿,并邀请许多知名人士及《世界时报》的记者等十余人参加。湄南河的夜晚,两岸流光溢彩,火树银花,微风略带热意拂面而过,在碧水波光的河面上,游艇缓缓淌过。七时半,独特的生日晚会开始,边品尝佛都各种特色佳肴,同时欣赏两岸风光,大家心情特别高兴。寿宴上庭光师兄、香港国光校友会会长陈鼎追师兄、苏立小老班长和恩师张耀堂老师都激动地上台致词,慷慨激昂地表达师生情、同窗谊,并叙述了各自的百味人生。八时半,恩师及同学们以及在场记者同时唱起生日歌,恩师及师母切开八十大寿生日蛋糕,由陈鼎追、巫庭光、苏立小、陈瑞治代表全班同学向恩师及师母敬献生日蛋糕,校友和来宾都尽情歌舞。此时此刻,祝福声、碰杯声、谈话声、舞曲声奏成一支别样的交响乐,艇上呈现一派轻歌曼舞喜气洋洋的氛围,正所谓“泰国美酒榴莲香,玉碗金杯琥珀光,主人激情能醉客,不觉此处是他乡。”

    我们初21组1班同学当年在张耀堂老师的严格训导下,从一个个不懂事的少年逐步塑造成立志追求远大人生目标,刻苦学习奋发有为,把学习做人和学习科学知识同时并举,从而在我们班涌现了许多事业有成、业绩辉煌的卓越社会人士。据初步统计,工程师以上的就有28名,其中更有许多姣姣者——企业家、高科技专家、博士生导师、大学校长、政府机关处级干部、高级工程师、高级教师,还有许多在家乡成为社会贤达,正是“芙蓉学子竞风流、国光桃李尽芬芳”!自1992年企业家庭光师兄经多方寻找,邀请张耀堂老师前往香港参加国光香港校友会成立十周年庆典之后,近几年来先后由企业家陈鼎追师兄发起邀请张老师和同窗的深圳聚会、香港聚会;三钢党校校长戴志明和专家苏立小两位师兄发起的三明聚会、武夷山聚会;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陈淑英老班长和博士苏守祺师兄发起的武汉聚会;泉州市二轻局局长杜辉煌师兄和国光中学校长高桂林师兄,德化邮电局总会计师吕振持师兄等6046活动筹备组发起的母校国光中学六十华诞大聚会和泉州聚会,终于园了“芙蓉一别千里外  未知聚会是何时”的夙愿!久别重逢话绵绵,共叙师生情、同学谊,追回少年时代的梦,寻找当年在校园里的足迹,思绪万千,忆当年共饮芙蓉水,同室齐案读,看现在共铸国光魂,感恩母校老恩师的教诲——“百般艰难不服输,铁心拼搏必取胜”!终于在不同征途上都取得了可喜业绩,笑看今日姹紫嫣红满园春,更念当年老园丁,这也是我们同窗师兄、师姐知恩图报的良好美德!

    尽管同窗们现在一个个都年过花甲,但大家在聚会时都充满活力,心态都还很年轻,潇洒风韵不减当年,犹如庭光、鼎追、立小、志明、守祺、明章、健次等师兄都还在继续拼搏,谱写新时期事业的篇章,更有许多退休的同学,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社会环境下默默无闻地发挥余热,为祖国、为社会公益事业无私奉献。

    寄语现在国光中学母校就读的小师弟、小师妹们,希望能发奋努力,将来成为国家栋梁,报效社会,弘扬校主李光前先生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为母校争光,为祖国建功立业,为社会做出更多奉献,这也是我们全体校友的共同恳切期望!

泰国五份报纸争先报道

《新中原报》
张耀堂率福建南安国光中学校友会一行莅泰
侨领巫庭光等前往廊曼国际机场接机欢迎


《京华中原联合日报》
张耀堂老师率领福建南安国光中学校友会一行莅泰访问
侨领巫庭光等前往机场接机欢迎


《世界日报》
巫庭光感念师恩图报
邀福建张耀堂老师访泰设宴洗尘


《星暹日报》
难忘恩师教诲•发扬尊师美德
巫庭光、陈鼎追、苏立小等弟子在湄南河游艇为恩师张耀堂举办八十华诞寿庆晚会


《新中原报》
难忘恩师教诲•发扬尊师美德
资深教师张耀堂八十华诞
巫庭光陈鼎追苏立小设宴祝贺


《中华日报》
泰国巫氏宗亲总会理事长
巫庭光热烈欢迎福建南安国光中学校友会莅临访问
同窗情谊笃重并全程陪访活动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