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6年校友文萃 >

蕉风椰雨抒真情------------巫庭光(泰国)高六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7-01-23  【字体:

蕉 风 椰 雨 抒 真 情
——在欢迎访泰老师同学座谈会上的讲话

巫庭光(泰国) 初21组1班  高六组

尊敬的张耀堂班主任老师:

    亲爱的国光中学二十一组一班、我五十多年前的同班同学们以及五十多年前一起从泰国回到中国学习而最后又陆陆续续、想尽一切办法回到泰国生活的国光校友、集美校友们:

    首先,让我和我这一位年轻、漂亮、能干的黄暹凤女主人以及我们的孩子们,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千里迢迢来到敝寒舍做客。“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今天,也同时适逢“泰华通讯记者联谊会”马文主席和几位负责人到寒舍,他们也是我今天的另一批贵宾。此外,还有几位每天早上一起运动、唱歌跳舞的好朋友,他们听说今天我有这么多远道而来的贵客,热情的前来帮我招呼各位。总之,今天在这里的,都是我的好同学、好朋友、好兄弟姐妹,再次感谢大家!欢迎大家!

    “记得当年小书院,堪忆最是少年时”。同学之谊,师生之情,是世上最值得珍贵的一种感情,也是令人回味不尽的。俗话说:“人老恋故土,游子思故乡。”久别母校的我,思念恩师、思念学友的心情像脱缰的野马,奔腾不息。

    回想五十多年前,我们怀着满腔热情,义无反顾的奔回祖国学习,准备献身于祖国的建设事业。后来才发现,当年某些极左分子并不信任我们这些有海外关系的“臭老九”,在政治上,我们被判为终生的罪犯:谁与我要好、谁与我结婚,就会被我拖累一辈子……。

    当我跨出国门的一瞬间,我想:祖国、故乡、母校、同学们和教导我的恩师,难道说,我们就将永别了吗?不!我还是永远爱着你们、怀恋你们。那时候,我好像是一片脱离树身的枯叶,在黑暗中随风飘零,不知何去何从。但我暗暗地下定决心,我要努力的去拼搏,我要永记恩师的教导,作个对得起自己良心的好人。我自信,总有一天我还会回来,并且骄傲的宣布,我还是从前的我!任何环境都改变不了我的本色。

    50年风雨沧桑,50年时光磨砺,50年的思念。人虽老,心年轻。在这半个世纪中,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故事,都经历了不同磨难的风雨人生,所幸都坚强地度过了难关,保持了做人的品德和尊严。这一切真使人感慨万千啊!因此,今天特请大家到泰国来玩,来参观我的家,参观我的公司,来看看我的生活,看看我的工作。藉此重温我们的情怀和友谊。

    记得学生年代,班主任张老师每学期在成绩单上的评语里,总是写上“生活散漫,学习靠小聪明吃饭”。后来张老师加上一句“调皮而不捣蛋……”。经过这次旅游访问后,倘若再恳请老师写写评语,这将不是一个学期的评语,而是五十载漫长岁月的总评语了,也是对我一生的鉴定吧!

    再次谢谢大家的光临!

二○○六年五月二十八日

附注: 
巫庭光讲话后,其太太巫黄暹凤女士对张老师和各位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张老师和各位同学不远千里到泰国做客,来关心巫庭光的生活和事业,对此巫太太表示衷心的谢意,并将尽全力支持和帮助巫庭光周密的安排好这次访问团的各项活动。


巫庭光校友伉俪与张耀堂恩师、师母、好同学、好朋友、好兄弟姐妹一起留下美好的回忆。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