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6年校友文萃 >

师生情谊 泰国生辉---------蒋燕燕(泉州)五中60届

上传时间: 2007-01-23  【字体:

师生情谊 泰国生辉
蒋燕燕 (泉州) 五中60届

蒋燕燕女士

    5月仲夏,应泰国巫庭光先生的热情邀请,我十分荣幸地随同我的先生杜辉煌,作为国光中学初21组1班赴泰国访问团成员,陪同恩师及师母一起前往泰国,并于佛都曼谷为恩师张耀堂隆重举行八十大寿。由於巫先生对这次访问活动作了精心细致的安排,不仅让我在泰国度过了人生旅途中最愉快的十天,也使我亲身体验到国光中学初21组1班浓浓的同窗情谊,感受到这群学子对五十年前的老师那份敬重和感念的情怀。

    抵达泰国,我们便受到庭光先生贵宾式的礼仪款待。两天后,泰国五家中文报纸都报道了巫庭光先生因感念恩师、思念同学特邀请五十年前的班主任、老同学到泰国访问的消息和照片。照片上我不例外地站在他们中间,无形中我已感觉到是国光中学这一群体的一员,我和同学们一样荣幸!

    我与访问团的多数人都不曾相识,起初还觉得有点怯生,好象是坐在教室最后面的旁听生。一路上,我细细地看,静静地听,仿佛看到的是五十年前那一群天真无邪的少年在老师的带领下背着行装出发参加夏令营的身影,但此时此刻这群学生,却陪着他们的老师和师母到泰国为恩师过八十大寿,激动和兴奋溢於言表,见面时仍有说不完道不尽的话语,时不时有人送上一段幽默,引得一车人开怀大笑。一路上谈笑风生让我如同置身於泉州五中60届我的校友群体之中,竟忘记自己并不属於国光中学校友这个集体。

    在曼谷我们参观了巫庭光先生所经营的新华工程建筑有限公司和公司的各个建筑工地,一幅幅建筑蓝图,一幢幢高楼大厦,气势宏伟。这是巫先生50年艰苦奋斗的结晶,50年努力拼搏的见证。今天,他向老师和同学献上一份完满的答卷,这是国光中学初21组1班的荣耀。此时我和他的同班同学一样,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

    庭光先生邀请我们到他家作客,他那漂亮能干的太太准备了极具泰国风味的丰盛午宴招待我们。席间,当一盘榴莲呈上来时,我的叉子始终不敢沾边。可看到大家都吃得甜甜的,还说感到肚里暖暖的,我终于有点心动。这时,瑞治同学夹上一片送到我的嘴边,说:您咬上一口,不合口味的话我负责。她的真诚让我感动,我吃了,一片又再来一片。这时,我已完全融化在这甜蜜温暖又欢快的国光情怀之中。

    庭光先生把公司的事务搁在一边,当起我们十天的全程高级导游。我们坐在贵宾席上,一边欣赏泰国华人业佘歌手的唱歌比赛,一边品尝泰国风味莱肴;我们游金山寺、大皇宫、国会大厦、佛统大佛塔、华僧寺庙、乘竹筏游桂河、登帕它雅现景山……,每到一处他都作了详细的解说。为了不使大家旅途过於疲劳,18人的团队他安排了一部能坐40人的旅游大巴士。也许是50年前的老师、同学能相聚在泰国让他太高兴了,像见到自已的亲人一样,不由诉说起了他坎坷的一生,随即讲了许多动人的故事;他还唱了许多歌,用歌声回忆过去,用歌声抒发他的感慨,用歌声激励人生自强不息的精神......。我被他的故事感动了,被他的歌声感染了,同样的感受,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使我不由自主地唱起了《同一首歌》:“……水千条山万座我们曾走过,每一次相逢和笑脸都彼此铭刻,在阳光灿烂欢乐的日子里,我们手拉手啊,想说的太多...... ”。唱完歌,我颇有感触地说:我与初21组1班的高桂林、杜辉煌是大学的同学,同学的同学也是同学,相信在泰国这段日子我会把自己作为班级的一分子,和大家完全融合在一起。大家用掌声表达对我所说这句话的认可。随后在一次班会上,庭光先生竞然一副认真地倡议凡参加此次访问的家属以后都被吸收为国光中学21组1班的“班员”,这一倡议获得了大家一致的“通过”。真想不到,此次来泰国,我又“插班”到国光中学初21组1班,成了这个班迟到了50年的同学!

    我当了一辈子的教师,也亲身感受到毕业后的学生用不同形式向老师表达他们真挚的感情,但一群学子把老师请到国外为他举办八十大寿庆宴,这是绝无仅有的感念恩师的充分表露,难怪泰国中文报纸的记者第一时间抢了这段新闻。陈鼎追同学为此还写了一首极有激情的散文诗《五十春秋念恩师》,让我在庆宴上代他朗诵,这是班集体对我这位“新同学”的极大信任,我努力用自已声音的情感,来表达这群学子对老师的敬重和爱戴:“……老师啊、老师、60年岁月悠悠,一甲子讲台唱春秋,今日天下桃李丰收,但栽桃种李的老师却已满面苍桑,两鬓斑白。沐浴着您的光辉,吸收着您的热的学子们再一次见到恩师,泪满面……”。我饱含热泪朗诵完这首诗,已深深感觉到坐在我面前的也就是我50年前的恩师……。

2006年6月10日於泉州

 
附注:
    蒋燕燕女士:中学毕业于泉州五中后考入福建师范大学数学系,毕业后任教于泉州五中,现退休担任泉州五中校友会理事,泉州五中60届校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系原泉州二轻局局长,国光中学21组1班杜辉煌同学的太太。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