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5年校友文萃 >

就“此”聚香江------------黄敏敏(香港)高中77届2班【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09-03-05  【字体:

就“此”聚香江
黄敏敏 (香港) 高中七七届2班

    这是一个特别的聚会。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四位代表刘顺香、刘碧莲、许清琴、黄敏敏校友于九月廿九,假北角新都会大酒楼宴请来自泉州的叶鸿基校友。

    叶鸿基校友此次乃以福建省科技代表团身份,将黎明大学的两项科技项目带来香港参加“2005年科技博览会”。叶鸿基校友与他的同事在其大学的电子工程系,研究发明智能纺织设备——“双针床经编机”和挂架式服装信息自动采集系统。把旧式笨重繁复的织带机改良研制成外型轻巧、电脑化操作,效率超卓的织带机。他的成就使大家引以为傲,觉得“国光人”实在了不起。席间四位同学:叶鸿基、刘顺香、刘碧莲、许清琴谈到人生经历,从出生、新中国成立、读小学时经历了“三反、 五反”“工商改造”“反右派斗争”“大跃进、大炼钢铁、人民公社”,初中遇上“困难时期”,高中又碰上“文化大革命”“上山下乡”,可以说这个年代的人品尝了人生的“五味瓶”。谈到一起在长汀上山下山,那一段贫困、艰苦的农村生活,也是他们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但同时他们也一致认为,穷困的生活才是磨炼人的最好机会,即使现在将来遇到任何困境、挫折,也能迎刃而解。两位侨生刘顺香和许清琴在谈到芙蓉乡的小吃时,那外表黑油油的“乌股粿”最令她们垂涎三尺,她们竖起拇指称赞刘碧莲的母亲,当年所做的“乌股粿”是极品美食,想起母校六十周年校庆时再度品尝到家乡美食时个个都回味无穷。份属“师村”邻居的叶鸿基和黄敏敏,谈起“师村”,更有说不完的话题,当年虽然整个“师村”没有一户人家有电话,但只要有一人证实晚上七三或七九部队将有电影放映,不一会儿,消息就会传到各家各户,晚饭后,“师村”的孩子们各自拿着小凳子,步行到几里路外的部队看电影,回程时整条梅山街都是拿着小凳子的人,这情景可是个历史、年代的记载呀。大家正说得兴高采烈时,刘碧莲突然说她属鼠,问大家属什么?其他人不约而同地叫起来:“我也是”。真是无巧不成书,到了夜晚十一时,竟然连开车前来载他们到太平山看夜景的黄敏敏的先生(非校友)也属鼠,此时大家都感到有点不可思议,所以就决定把这次难忘的聚会定名为“国光『五鼠』聚香江”。
  
注: 题目“此”与“鼠”的闽南发音相同。


五“鼠”聚香江
左起:许清琴、刘碧莲、叶鸿基、刘顺香、黄敏敏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