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05年校友文萃 >

伸延在跑道上的记忆------------黄光升(泉州) 原国光体育教师

上传时间: 2007-01-18  【字体:

伸延在跑道上的记忆

黄光升(泉州) 原国光体育教师

 
 

    五三年八月份,我与朱先兴、柯敬恩三人,由地区教育局同时分配到国光中学任教,这也是第一次由国家统配来校的。在此之前,学校教师都是由校董会私聘来的。

    当时学校的基建工作尚在进行中,新华楼、梅山楼才开始建。作为一名体育教师,我首当其冲关心的自然是体育场,那时,四百公尺的跑道才刚完工,周围看台尚未建好。因为是用石料修建的,所以有不少碎石掉落在跑道上,故每天早晨都得提前起床,把一、二道上的碎石捡扫干净,因为当时大部份学生都是打赤足,这样他们在早锻炼跑步时,便可避免脚底被碎石刺伤。

    学校可能是师资量不足的原因,早期并没有组队训练。记得五三年秋,县举行田径运动会时,要学校派队参加,但因缺乏训练,结果成绩很差。那时同学们都很自卑,连比赛都不愿意去看。大家在交谈中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以后一定要组织训练,幸运和令人鼓舞的是比赛到最后一个项目:男子五千公尺时,黄火串同学荣获第一名,这时大家才有了欢笑声,也同时树立了今后的信心。返校后,决定立即组织田径、篮、排球三项运动队,进行业余训练。

    五四年暑假,学校来了第一批侨生,他们都很喜爱运动,并有一定的运动基础,这给学校体育开展起了很大推动作用。不久后,学校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得红红火火,各班都组织起锻炼小组,由体育室统一安排每天锻炼项目,校领导做动员并带头参加锻炼,同学们都很自觉地积极参加。

    五四年起体育老师先后不断得到补充,学校也很重视体育工作的开展。在体育科教研组长信源老师的组织安排下,决定扩大训练项目,然后通过全组老师的共同努力,经过二年多的训练,各项水平都有较大的提高,从此参加省、地、县各级比赛,都取得较好成绩。记得五六年召开第二届省运会,我校约有近20人代表地区队参加田径、足球、排球、体操、举重等项目比赛,当时一所学校能有这么多人参加省运会,可以说是很少有的。以后每年同学在参加省、地各单项比赛中,一直保持良好成绩,并先后有六位同学输送到省体工大队进行专业训练,他们是洪聚丰 (田径) 、梁熊枢,陈隆生,张瑞生 (足球、许惠玲,郑维侨 (羽毛球),他们在体育战线上做出较大贡献,许惠玲还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比赛,洪聚丰、梁熊枢、则多次创造了省记录。这些都是令人欣慰的成绩。

    学校的体育工作通过多年来大家不断的努力,当时在社会上有一定的知名度,省地县有关部门也非常关心我校体育工作,所以就有以下几次大的活动:() 56年起省羽毛球队多次来校表演;58年省田径队也来校作表演,这对学校起了很大的鼓励作用,一个省的专业队能特地到校表演,这是非常难得的,也是很见的。() 56年地区教育局在我校举办“中学体育教学工作会议”,集中全地区中学有关体育教师参加,会议期间篮、排球队与校教工队进行几场友谊比赛。() 65年厦门集美学区组织了各校体育老师来校参观、听课以及交流等,做到互相学习,相互促进。

    从此年复一年,学校体育工作保持正常的运转,全组老师都有信心要把工作搞得更上一层楼。但不幸的是,“文革”的动乱也挫折了多年辛勤劳动的成果,直至拨乱反正后,才又有了另一番新景象。

 
     
 

 
 

1965年南安中学九人排球赛,国光中学荣获男子亚军、女子冠军
作者黄光昇老师(后排左一)  黄信源老师(后排右一)

 
     
 

 
 

一九五七年六月参加第四届县运会全体选手与两位体育老师合影留念
前排左一:黄信源老师  前排右一:吴文涛老师

 
     
 

 
 

国光中学运动会开幕式(一)

 
     
 

 
 

国光中学运动会开幕式(二)

 
     
 

 
 

黄光昇老师伉(左三:许彩云老师 左四:黄光昇老师)与侨生校友合影留念

 
 

前排左起:洪聚丰  陈安水  许彩云老师  黄光昇老师  蔡梅团老师/校友

 
 

后排左起:戴水来  张高贤  许善继  张雪贤  刘功武  王昌英老师/校友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