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校友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消息 > 校友动态 > 2006年校友动态 >

11月12日【本网讯】怀旧之旅 联谊之行

上传时间: 2006-12-30  【字体:

怀旧之旅 联谊之行

 ——南安国光中学旅外暨港澳校友访闽纪实
报导员: 臣 贝
 

    【本网訉】由巫庭光为团长,叶明才为副团长,张祥裕为顾问,张高贤为秘书长的「怀旧之旅」访问团一行近四十人,由定居美国、日本、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港澳地区和内地的侨生、侨眷、国内生的国光中学校友所组成。访问团成员于十月十四日从各居住国(地)到厦门集中,先后访问了厦门、集美、泉州、梅山国光中学、福州等地,历时九天,于十月二十二日圆满结束。
    十月十四日下午,原国光中学教师傅维头、李韶红,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林翔云会长及历届毕业生理事会成员近二十余人,在厦门金海岸酒店大堂迎接分批抵达厦门的校友。是晚,近百名国光中学老师及校友相聚于「好清香」酒楼举行「国光中学厦门校友会、怀旧之旅欢聚鹭岛联谊活动」。与会的傅维头、李韶红、李思明老师与校友们欢聚一堂。李建华校友主持晚会,林翔云会长、巫庭光团长分别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校友们温馨的发言和朗朗歌声使晚会充满了青春的气息。
    次日,访问团成员分头探亲访友,自由活动。来自香港的许善继和来自广东的刘公武拜会了定居厦门而同是来自马来西亚的邝丁泉、郑秀枝;来自日本的大森隆幸约见了李丽珍;来自泰国的庄志伟和在国内定居的泰国侨生黄淑英、陈镇昭相谈甚欢。张高贤校友则陪同「芙蓉网」制作总监黄敏敏先后拜访了对「芙蓉网」极为支持的、都已退休了的李成川老师和郑波光教授。
    十六日上午, 访问团专车直奔集美。校友们来到了终生难忘的原「集美华侨补校」、现为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的校址,受到学院副院长陈旋波博士、副书记张灯副研究员等亲临接待,并举办丰盛的茶会与校友们品茶座谈。访问团成员中的不少团友是一九五四年初,第一批由海外到「集美华侨补校」升学的归国华侨学生,不论是在座谈会上或在参观校园的漫步中,都唤起了他(她)们对五十年代来到补校就学时的深情回忆。在参观「诗琳通图书馆」时,泰国校友纷纷在泰国公主诗琳通捐赠的图书馆前摄影留念。
    随后,团友们参观了陈嘉庚先生安息的鳌园,以崇敬心情拜祭了这位倾资办学,造福桑梓的一代侨领。
    中午,专程由北京赶回厦门的集美大学校长辜建德教授,在集美学村热情地接见并设盛宴欢迎全体团员。今年八月,辜校长率团到泰国访问时,曾参观巫庭光校友的「泰国新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今天两人再次相会于集美倍感兴奋和亲切。参加盛宴的还有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任镜波、集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及<<集美校友>>主编陈经华教授等人。
    下午三时,访问团抵达泉州金星酒店,国光中学泉州校友会负责人黄衍宝、杜辉煌、施岫鹤等已在门口迎接。当晚七时于酒店三楼举行「国光中学泉州校友会与怀旧之旅欢聚联谊活动」,出席的师生约八十人。黄衍宝会长,巫庭光团长分别致词。潘仲谋老书记、张耀堂老师虽都年逾八旬,仍精神抖擞地发表了激动人心的讲话。
    联谊活动结束时,大会主持张高贤请十三老师们到宴会厅就座,校友们集体高举酒杯向师长祝酒,齐声高呼:「祝老师健康长寿,家庭幸福!」,场面温馨感人。当晚出席宴会的有潘仲谋、叶重青、叶仁志、张耀堂、蒋厚生、丁家栋、苏国响、陈成灶、李案琴、梁罗素、李含翠、张基桢等老师。
    十七日下午二时许,访问团专车离开泉州市向南安洪濑镇进发,三时许安抵洪濑金鹿酒店。来与访问团相会的一些侨生校友:卓天赐、黄星洲、袁本希、梁达隆、廖玉润、郭文龙、吴铁民、曾醉清等亦先后抵达。四时,国光中学校长黄飞跃、书记李渐来到酒店与巫庭光团长、张高贤秘书长相会,并就这几天的活动安排交换了意见。当晚十二时,正值在杭州公干的西安校友张建军也赶到了洪濑。
    十八日晨七时半,国光中学前任校长高桂林登上访问团专车,带领团友参观校主李光前先生故居。张高贤秘书长代表访问团在李光前先生故居的留言本写上「崇颂校主恩,缅怀哺育情」,落款为:「怀旧之旅 南安国光中学旅外暨港澳校友团」的留言。接着校友们一一在留言本上签名留念。
    九时正,新加坡李氏基金会代表,吴定基先生偕夫人等步入李光前先生铜像广场。为纪念李光前先生诞辰113周年,吴定基先生偕夫人及「怀旧之旅」访问团代表巫庭光、叶明才、张高贤等以崇高的敬意,先后向李光前先生铜像献上了鲜花。九时三十分,「南安市纪念李光前先生诞辰113周年大会暨《侨界楷模李光前》连环画首发式」的庆典活动于国光中学体育馆隆重举行。南安市人民政府陈荣法市长、南安市芙蓉基金会李兆生理事长、新加坡李氏基金会代表吴定基先生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国光中学海外校友团代表张高贤也作了发言。庆典结束,南安市芙蓉基金会李兆生理事长宴请「怀旧之旅」访问团的各地代表:巫庭光、叶明才、张祥裕、张高贤、林玉英、大森隆幸、黄敏敏、黄宝贝、李富英等人。国光中学香港校友会代表潘金源副会长也应邀出席。国光中学另设午宴欢迎「怀旧之旅」访问团的其它成员及回校观光的各地校友,李渐来书记致了欢迎词。
    当天下午,访问团的团员与国光中学、国光初级中学在校师生座谈。郑明端老校长、国光初级中学戴小彬校长、国光中学黄飞跃校长、校友总会会长黄国栋等就学校的状况及发展发表了讲话。张祥裕、李成仁、许清琴等校友作了幽默而又生动的发言。巫庭光、张祥裕校友的发言充满激情,道出了校友们对母校和老师感恩的肺腑之言。最后,由黄敏敏介绍「芙蓉网」,并即时回答了师生们有关「芙蓉网」的提问。
    是夜,访问团盛情宴请国光中学、国光初级中学的师生代表。晚宴后,访问团的团员列队进入国光中学体育馆参加七时半举行的文艺晚会,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在文艺晚会上,黄宝贝和同学合唱的一曲「外婆的澎湖湾」,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巫团长和同学合唱「我的中国心」,把晚会推向高潮。文艺演出于八时四十分结束。会后,老校友们深有感触地说,从变幻的舞台灯光到优质的音响器材,从丰富的演出内容到高水平的表演艺术,可以感受到时代的演进,母校的飞跃发展。
    二十日上午九时,「怀旧之旅」从梅山直接奔赴最后一站福州。即将抵达泉州前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当专车驶近福厦高速公路泉州交费岗亭时,意外地被穿制服的公安人员截停,司机只好把车停在路旁。大家正在猜测时,上到车上的一位肩带三颗星的官员和一位随员双双向我们敬礼。原来那位官员是我们国光中学的校友,是负责泉州高速公路的支队长杨更生,他特地在此处迎送我们上福州,陪同迎送的还有西安校友张建军。杨更生、张建军的真挚校友情,令车上的校友深深感动,报之以热烈的掌声以表谢意。
    在去福州的路途中,马来西亚校友黄文法、李连枝最活跃,他们演绎撰改了歌词的歌曲,引来了阵阵的笑声。
    中午十二时,访问团到达福州,下榻于福建省经贸会展中心酒店(金茂酒店)。国光中学福州校友会会长刘向东、副会长 吴浩沛、秘书长黄泽芳和张时贤等校友已在大门迎接。
    下午四时于金茂酒店三楼会议厅举行「中外企业家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除怀旧之旅的全部国外企业家外,还有福州南安商会会长刘向东、福州工商联合会秘书长邓棋番及黄子波、陈明灿 、卓小珍 、黄谋山、李榕新以及从厦门前来的林翔云等国内企业家。泰国新华建筑工程有限公董事长巫庭光、泰国是拉猜龙虎园董事总经理张祥裕及马来西亚叶明才、香港企业家陈鼎追、潘金源、张高贤等亦在座谈会上作了精彩的发言。
    是晚,「怀旧之旅」盛情宴请定居于福州的老师、校友及参加座谈会的企业家。参加晚宴的老师有黄和端、黄信源、黄乐耕、黄碧恋、余山、叶重青等。余山老师则是专程从漳州赶来相聚的。定居福州的校友中有一些是五十年代回国的侨生,如蓝坤山、郭兰卿、梁熊枢、张瑞生、廖鉴芳、洪瑞香、林华菊、张时贤、张春贤、黄种枫等。值得一提的是,那位八十三高龄的老侨生───叶重青老师。他带着一部摄录机,从泉州到梅山,再到福州,一路跟随并摄录「怀旧之旅」的全程活动。
    21日上午,访问团的部份团员参加「福州半日游」,到鼓山、西禅寺等风景名胜参观。下午三时正,「国光中学海内外校友联谊活动大会」于金茂酒店隆重召开,一百多名海内外国光校友济济一堂,盛况空前。黄飞跃校长介绍了母校的情况,黄国栋会长在会上呼吁校友们多支持和关心母校的发展,原福建日报总编辑,福州校友会创会会长黄种生在发言中以生动的事例抒发了师生情,校友谊。他说,活动活动,要活就要动,无论是—个人,还是一个团体,都要加强活动,才能展现生命力。他鼓励年轻的校友要承前启后,把校友会搞得有声有色。来自香港、福州、厦门、泉州等地校友会的代表也发表了崇颂校主,恩感师长,情念同窗的热情洋溢讲话。新老师生、校友的自由发言更是争先恐后,精彩纷呈,令人不觉时光的流逝。
    黄良琴校友在会上激动万分地表示,他本人,孩子,孙子三代人都就读于国光中学,从内心感激校主、老师及母校的栽培。来自日本的大森隆幸说:「我虽然是日本人,但我怀念中国和在中国的校友和朋友」。
    在大会上,张高贤校友介绍了黄敏敏校友在香港创办《芙蓉网》的艰辛过程,高度赞扬她对母校及校友的无私奉献,还介绍了《芙蓉网》的概况和今后的发展方向。黄敏敏则配合张高贤的讲解操作电脑,将《芙蓉网》的精采片段下载到大屏幕上。校友们对《芙蓉网》给予高度的评价,纷纷表示要一如既往地支持自已的网站,并寄望更新后的网站为大家带来更多的欢乐和更好的服务。
    当天晚上,福州校友会宴请与会的海内外校友。「国光中学海内外校友联谊活动大会」亦在一片欢歌笑语中落下了帷幕。
    至此,历时九天的「怀旧之旅」也告圆满结束。团友们十分感谢各地校友会及母校领导对活动的支持,感谢在资金上赞助「怀旧之旅」活动的巫庭光、叶明才、张祥裕、张高贤及林玉英等校友。

「怀旧之旅」团友与厦门校友欢聚一堂 

2006年10月14日晚,在厦门「好清香」酒楼的晚宴上,五十年代的侨生们合影留念。
 
2006年10月16日中午,“怀旧之旅”团友摄于集美华侨补校校门前
 
 

2006年10月16日中午,“怀旧之旅”团友摄于“嘉庚公园”纪念碑前。 

 
2006年10月16日晚,在泉州金星酒店的晚宴上,恩师们举杯同祝: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06年10月16日,在泉州金星酒店的晚宴上,面对13位哺育
我们成长的老师,学子们怀着感恩的心录下这难忘、美好的一刻。
 
2006年10月18日上午,吴定基先生偕夫人、李兆生先生及「怀旧之旅」
团友以崇高的敬意向李光前先生铜像献上了鲜花。(摄于梅山李光前铜像广场)
 
2006年10月18日上午,「怀旧之旅」团友围绕在校主铜像身边合影留念。
(摄于梅山李光前铜像广场)
 
2006年10月18日上午,“怀旧之旅”团员参加纪念大会
(摄于梅山国光中学体育馆)
 
2006年10月18日下午,师生座谈会(摄于梅山国光中学视像室)
 
2006年10月18日晚,“怀旧之旅”团员参加文艺晚会(摄于梅山国光中学体育馆)
 
2006年10月20日上午,西安校友张建军陪同泉州校友杨更生(右)特地前来送行
(摄于“怀旧之旅”专车上)
 
2006年10月20日下午,“怀旧之旅”团友参加经贸座谈会
 
2006年10月20日晚,“怀旧之旅”团友与福州校友欢聚一堂
五十年代的侨生们合影留念(摄于福建省经贸会展中心酒店的晚宴上)
 
2006年10月21日下午,“怀旧之旅”团友参加在福建省
经贸会展中心酒店举行的“国光中学海内外联谊大会”
 
在福州校友联谊大会上,张高贤介绍《芙蓉网》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