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峥嵘岁月 > 校友风采 >

李如龙教授之家书香飘溢【校友风采】

上传时间: 2017-07-15  【字体:

兰芷之室  竹苞松茂
李如龙教授之家书香飘溢


李如龙教授
(国光初十组)

     李如龙教授是著名语言学家,对汉语方言学有重要贡献。上世纪80年代就出任中国语言学会和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的创会理事,曾任福建省语言学会会长。1994年起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他是厦门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创始人、首任总负责人、资深博士生导师。70岁退休,延聘到75岁带完在读博士生为止。目前还被教育部聘为“普通话审音委员会委员”,被国家语文工作委员会聘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经常应邀外出讲学和参加学术会议,依旧忙得不亦乐乎。

    他是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第9村民小组人,1936年11月10日出生于一个华侨家庭,祖父是家乡的老中医,父亲早年侨居菲律宾,是华人社区名中医。

    他小学时代主要就读于国专小学。1951年毕业于国光中学初中部,1953年,提前半年毕业于泉州五中高中部,即以优异成绩考入厦门大学中文系。本应1957年毕业,因奉调参加学校毕业生审干工作,推迟半年,于1958年2月毕业并留校任教。参加全国汉语方言普查,负责闽南、闽西方言调查。1960年至1963年,主持《福建省汉语方言概况》编写工作,兼任科研处文科科长和《厦门大学学报》编委。1973年调往福建师大中文系,历任(或兼任)方言研究室主任、福建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福建省语委委员。1981年和1987 年主办全国汉语方言研究班,培养方言调查研究人员近百人。

    从1981年参加中国语言学会、中国音韵学会和汉语方言学会成立大会后,积极参加国内外汉语语言学学术活动。1988年后发起并主持的闽方言研讨会和客方言研讨会,已开过20多次会议,多有境外、国外学者参加,是国际知名的学术会议。1981年后,三次出席国际汉藏语言学会议。曾任国际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国际客家学会理事,多次到美国、新加坡和台湾参加这两个学会的年会。先后应邀到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中研院和中央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法国高等社会科学院等大学和研究院访问研究与讲学。

    1983任副教授,1987招收硕士生。1989年晋升教授,1993年调任广州暨南大学中文系教授,1994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定,为博士生导师,招收汉语方言学博士生。1997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四届中文学科评议组成员。1998年转任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2000年筹建厦门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1987年起,在福建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招收硕士生19名;1994年起,在暨南大学、厦门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招收博士研究生69名,共计88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和马来西亚、韩国、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扣除硕、博重复的,实际人数是83名。其中已有不少人成为教授,乃至博士生导师。多数学生在毕业之后,还与他保持密切联系,继续合作研究。

    他曾被汕头大学、福建师大、河北师大、北京语言文化大学、北京广播学院、暨南大学、黑龙江大学、华中理工大学、华中师大、南京师大、河北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聘为兼职教授。为历届闽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客方言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国际合作的东南方言比较研究讨论会的召集人。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方言学、汉语音韵学,旁及汉语词汇学、汉语地名学、社会语言学、应用语言学。截至去年底为止,出版专著49部(其中独著15本,合著20本,参编14本),发表论文308篇。目前还有4本书正在出版社联系的印刷厂印制中,2017年均可正式出版,其中独著3本,合著1本。

    《方言与音韵论集》1997年获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第七届二等奖,1998年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语言学著作二等奖;学术专著《汉语方言的比较研究》,2003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评为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专著一等奖,2006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评为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语言学著作二等奖;经教育部立项撰写、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汉语方言学》(1991初版、2007二版),分别为普通高等教育“九五”教育部重点教材、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推荐的研究生教学用书。

    夫人陈文祥是福州人,在厦门大学中文系深造时与他同班。1957年毕业后,在东山一中教书;1973年奉调福建师大,在中文系教儿童文学和大学语文课程,获评副教授。60岁退休,学画主攻写意山水。回厦门定居以后,得到地质山水画派创始人、南京大学康山岩教授悉心指导,颇有进益,作品多次跻身厦门大学校级画展,并且出版画册《怡情山水  不亦乐乎  陈文祥山水画习作选》。

    长子李晓东,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念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日语系,本科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89年9月至1992年2月,攻读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日本文化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1994年4月至1999年3月,获日本文部省国费奖学金,赴日留学,攻读成蹊大学法学政治学研究科政治学专业博士后期课程,获政治学博士学位。

    1987年7月至1994年4月,在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日语系毕业后留校,任日语系助教、讲师;1996年4月至2004年3月,任日本中央大学,法政大学、成蹊大学、神奈川大学非常勤讲师,担任亚洲政治社会论、中文等课程;2005年4月起,任岛根县立大学综合政策学部、东北亚开发研究科副教授、教授,东北亚地域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主任,教育研究评议会评议员。

    1993年2月至1993年8月,任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1999年4月至2003年3月,任成蹊大学法学部客座研究员、法政大学现代法研究所客座研究员。

    1999年10 月至2001年9月,任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PD),从事博士后研究。同时,曾先后赴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德国耶拿(Jena)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教育研究机构访学,做演讲和学术交流。

    2001年7月至2003年7月,任在日中国留学界最大的学术团体——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会代表。同时负责编辑研究会的学术刊物《东瀛求索》(年刊);2001年7月,任世界华人政治学者论坛事务局长,在东京组织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与日本”;2001年12月,主持召开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会年度大会,国际学术研讨会“全球化与二十一世纪的中国”;2003年2月,主持召开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会年度大会,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与日本的他者认识”。

    现为日本岛根县立大学综合政策学部、东北亚开发研究科教授,岛根县立大学东北亚地域研究中心主任,岛根县立大学教育研究评议会评议员,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客座教授。代表作为日本法政大学出版局出版的日文版《近代中国的立宪构想  严复·杨度·梁启超的明治启蒙思想》等。

    女儿李竹青,198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英语系,被分配到广东民族学院教书。1986年到美国乔治敦大学语言学系攻读硕士学位。1989年起到华盛顿大学,在当代著名汉学家罗杰瑞指导下,研究汉语方言。1993年毕业,在波士顿学院教书,2016年到布朗大学当教授。她的博士论文为《福州话的语音与语法》,和李如龙编著、她翻译成英文的《闽南话英语词典》,都是在美国出版的。她去年还在美国出版一本著名的“海归”在北京的贡献的特写集,是英文版的,最近北京一家出版社通知她要出版中文版。


《福州话的语音与语法》


《闽南话英语词典》

 


(1)2016年,在美国布朗大学校园
左1: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在读博士生林怡玲,
左2:李如龙,  左3:李如龙女儿李竹青,  左4:李如龙夫人陈文祥


(2)2017年4月李如龙、陈文祥伉俪与黄宗实校友合影留念


(3)2017年4月黄宗实和黄敏敏校友拜访李如龙教授

附:李如龙教授著作

(李一兵  整合)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