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峥嵘岁月 > 校友风采 >

福建本土艺术家:苏上舟【校友风采】

上传时间: 2015-03-21  【字体:

世间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辛和勤奋劳动而得到——美国•爱迪生

福建本土艺术家:苏上舟

    苏上舟,中国新生代当代艺术家的优秀代表。1972年9月出生于福建泉州,福建本土艺术家。中国美协会员。1991年毕业于福建南安国光中学。1996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专业。2002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任华侨大学副教授。1995年个展《大机器》(福州)。2004年个展《荷殇》(泉州)。2007年绘画联展《中国病人》(北京)。2009年,获得法国Taylor艺术基金会沙龙杰出艺术家奖;2011年,在新加坡黑土地美术馆举办个展;2011年曾游学于美国,并在此间进行艺术创作和学习;2012年,在厦门美术馆举办个展;2013年,在法国欧盟首府斯特拉斯堡举办《Chine》——苏上舟个展。

    苏上舟作为当代优秀青年艺术家,其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和灵感,以本土文化为出发点,使作品散发出特有的东方气质和神韵,无论是宣纸系列作品,还是星空系列作品,冥冥中传达出中国哲学思想。以老庄形而上的哲学为根基,将“中国式的抽象”作为表现手法,把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做到最高处,将老子“无为”“无明”的思想通过艺术的表达上升至中国思想至高的“圣人”的崇高境界,这是一种精神至上的艺术诉求。宣纸一层一层的厚重感,在艺术和精神的表达上达到一种温度和感触,作品与指尖的触碰却让艺术在内心中达到一种共鸣,同时激发出精神上的热度。

                                                                                

泉州将建苏上舟当代艺术馆
由日本建筑师操刀,拟将山景融入馆中
N海都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海都讯(10月18日) 不久的将来,也许你也能在泉州看到当代艺术馆。昨天下午,日本建筑界新星中村拓志来到泉州,为将设置在惠安黄塘的苏上舟当代艺术馆现场查勘。

    据了解,苏上舟是中国美协会员,任华侨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曾在法国欧盟首府斯特拉斯堡举办《Chine》——苏上舟个展,他的创作时常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和灵感,以本土文化作为出发点。

    目前,苏上舟当代艺术馆确定落户于惠安黄塘聚龙小镇东北侧,整体用地上万平方米。主馆建筑面积7000多平方米,可容纳艺术家的装置艺术和雕塑等大型艺术品。其余还有5栋独立别墅,平时可让艺术家进行日常创作。苏上舟已经联系15名左右的国际国内知名艺术家,成立学术委员会,要进驻展览和创作者,必须事先通过学术委员会的集体确认。

    昨天下午,中村拓志登上山坡查看地势,他希望能将自然的山景融入当代艺术馆的设计之中,建筑群将依山势而建。让艺术家到这里有更好的创作灵感,获得源于自然的灵感。中村拓志坦言,对福建的传统建筑了解不多。不过接下来会尽量寻找福建传统建筑的元素,融入当代艺术馆的设计中。

    据介绍,苏上舟当代艺术馆现在正在进行土地平整。预计明年下半年动工,整个工程将耗资8000万元至上亿元。

 信息来源: http://szb.mnw.cn/html/2014-10/18/content_4296472.htm

                                                                                             

   视 频:《咱厝人》苏上舟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