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峥嵘岁月 > 校友风采 >

专业梦 执着心——张庆春的羽毛球人生【校友风采】

上传时间: 2015-02-11  【字体:

专业梦  执着心
——张庆春的羽毛球人生
张庆春(口述)  林灵灵(撰写)

张庆春(高中80届2班)

    他是朋友眼中的“拼命三郎”,也是羽毛球场上令专业队员都怯弱的“业余猛将”。在他身上,有着带领团队屡获佳绩的“春队”称号,更顶着尽心尽力的“侨乡羽毛球俱乐部”常务理事头衔;他便是张庆春,一个怀揣着羽毛球梦想的体育先行者。

    张庆春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人,年过半百依然意气风发,他自小热爱体育运动,对羽毛球情有独钟,但命运偏喜欢和他开玩笑,就读于南安“国专小学”三年级时,一心想打羽毛球的他却与县少体校羽毛球队擦肩而过,阴差阳错地加入了篮球队及田径队,后又入选省少体校篮球集训队。中学时期的张庆春就读于“国光中学”,仍然不改初衷,对羽毛球运动热爱有加。高考以优异成绩考上了上海体院,本想就此离羽毛球梦更近一步,却又因家庭某些原因,不得不放弃体院求学,再次与羽毛球失之交臂。1982年,张庆春参加税务工作后,无法成为专业运动员的他常常与朋友结伴登山、健身、打篮球、打羽毛球,坚持体育锻炼。

    张庆春与羽毛球重逢是在1986年,当时泉州举办市运会,他被选中代表泉州税务局参加羽毛球竞赛项目,在老队员与队友的通力合作下,税务局获得了男子团体冠军的好成绩。羽毛球运动独特的竞技方式和浓厚的团队协作精神重新燃起了张庆春尘封已久的羽毛球梦,他由此更加痴迷羽毛球。或许是命运使然,张庆春随后被调任南安某山区税务所当领导,这十年的工作调动,让他不得不再次割舍对羽毛球的爱,在山区兢兢业业于本职工作。直到1997年,张庆春回到南安国税局康美所,执着梦想地开始重拾羽毛球拍,这时的他,已届34岁,也正是从此刻开始,他与羽毛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对专业运动员来说,34岁已然是体育界的高龄,但在张庆春看来,年龄从来不是问题,从小坚持体育锻炼,让他拥有超乎同龄人的强健体魄与坚定毅力。当时南安乡镇并没有室内羽毛球场,张庆春每日下班后便骑着摩托车,骑行20多公里到泉州少体校向专业运动员学习球技,勤学苦练。羽毛球是一项集技术、战术和速度于一身的运动,这对于非专业选手的张庆春来说,着实是一项不小的挑战。训练过程中,张庆春仔细琢磨专业队员的脚步移动、跳跃、转体、挥拍以及手法上的变化等运动技巧,认真研究单打、双打、混双三种打法的不同线路及站位,还利用休息时间依靠录像带学习专业教学课。他说:“要想短时间内训练成可以与专业运动员相抗衡的羽毛球选手,单单靠天赋及强健的体魄是不够的,还要善于用眼睛看、用心思考。”

    羽毛球运动看似轻松潇洒,实则是世界上体能消耗最大的激烈运动项目之一,训练中伴随着各种病痛也在所难免,长期的超负荷训练让张庆春手关节、脚踝、腰等部位都留下了伤病,但他从来不说一声苦,凭借着坚定不移的毅力,张庆春坚持训练了两年多,球技突飞猛进,也开始代表泉州国税系统参加各大羽毛球赛事。1998年至2014年,张庆春连续五届代表省国税系统参加 “福建省运动会”的羽毛球项目比赛,在男双及男团比赛中皆屡获佳绩:1998年获男双第七名,2002年获男双第六名,2006年获男双第三名、男团第六名,2010年获男双第五名,2014年获男双第四名、男团第八名。此外,2005年,获得在杭州举办的全国“凯胜杯”业余羽毛球公开赛男双第四名;2006年,获得“世界华人杯”(40—44岁组)男单冠军、男双亚军;2012年,获得“澎湖100周年庆典国际羽毛球邀请赛”团体冠军。

    谈起印象最深的一场比赛,张庆春津津乐道,自豪之情溢于言表。那是2014年10月在漳州举办的“福建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在最后一场羽毛球团体赛16进8的比赛中,张庆春出任第二单打。已经52岁的他遇上了“火车头代表队”年仅25岁的小将,对手曾经是少体校队员,实力强劲。虽然年龄悬殊,但双方势均力敌,比分不相上下,在各赢一局的情况下,张庆春顶住巨大压力,为了救球,他凭借顽强的意志力,不疲来回奔走于球场的每一个角落,经过95分钟的奋勇苦战,终以2分优势险胜对手,带领国税队杀入前八,获得了团体赛“16进8”的晋级资格。正是这种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的精神,张庆春被队友称为“拼命三郎”,令专业运动员都钦佩不已。

    如今,已过天命之年的张庆春依然快乐地驰骋于这一方球场,无怨无悔,但更多时候,他是作为一名领队带领团队出赛,队员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春队”。可以说,张庆春是一名完全称职的领队,他乐于传授经验给新队员,在比赛前为他们分析研究对手性格特点,帮助他们释放比赛压力,调整最佳心态,从容应对每一场赛事。不仅如此,对于家乡的羽毛球事业,张庆春更是尽心尽责。2006年,张庆春与队友一起组建了泉州首家“侨乡羽毛球俱乐部”,并担任常务理事。俱乐部对内常开展比赛,切磋球艺,对外每逢“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节假日均会举行邀请赛,同时经常和省内外俱乐部开展交流学习活动,为羽毛球运动爱好者提供良好的交流平台,大大推动了侨乡羽毛球事业的发展,也提升了泉州历史文化名城的知名度。

    张庆春的羽毛球梦还在延续着,对于他来说,羽毛球已成为他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是一份快乐,更是一份毕生的事业。多年来,羽毛球不仅让张庆春深切体会到羽毛球积极向上,勇于进取的运动精神,也让他收获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总是强调自己只是个业余爱好者,却对羽毛球有着许多专业选手都无可比拟的热爱,也正是这股执着的信念,成就了他熠熠生辉的羽毛球人生。


(1)2010年在第十四届省运会羽毛球项目中获男双第五名。


(2)2010年泉州市第九届运动会羽毛球项目:男双第二名;男单第三名;男团第二名。


(3)代表泉州国税参加市运会


(4)比赛中


(5)拼搏


(6)CCTV5 现场直播。获50岁组男双第二名。


(7)2011红牛城羽毛球公开赛,泉州赛区男团第一名。


(8)2011年带领团队出赛,在现场观战并进行指导。


(9)2011年迎新春省业余羽毛球邀请赛获男双第二名。


(10)2012年,获得“澎湖100周年庆典国际羽毛球邀请赛”团体冠军。


(11)2014年在第十五届省运会羽毛球项目中获男双第四名,男团第八名。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