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首页 > 峥嵘岁月 > 校友风采 >

卓越者的情怀――记建阳龙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戴造成【校友风采】

上传时间: 2012-04-28  【字体:

世间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艰辛和勤奋劳动而得到——美国•爱迪生

卓越者的情怀
――记建阳龙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戴造成
http://www.fjlcme.com/Cn/


高六组4班  戴造成

    进入21世纪,随着龙翔科技自主创新产品走向世界,建阳这座山城,成了世界橡胶工业瞩目的地方。而创造这个神奇的传奇式人物,就是戴造成——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优秀经营管理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享受国务院 “政府特殊津贴”,入选《世界知名人士》的著名企业家,杰出的橡胶机械专家,现任中外合资的福建建阳龙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总工程师。

    说起戴造成,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就如雷贯耳,可惜没有机会认识,这次总算如愿。接到电话,戴总亲自开着车来接我们。见到这位大名鼎鼎的董事长给我的第一印象,他比实际年龄要少十岁,一米七五的身材,精神矍铄、平易近人、开朗健谈,一个典型的儒商。

    龙翔科技园座落在群山环抱之间。整洁的园区,让我不敢相信这是一家工厂。走进车间,宽敞的厂房中排列着一台台机组。更令我吃惊的是,戴总微笑着向我们介绍说:“这是销往美国的,这是销往意大利的,这是去印度的,去韩国的,去伊拉克的,去伊朗的,去泰国的,去马来西亚的……”

    映入眼帘的还有墙上挂满了各种获奖证书和省市领导以及外国专家来龙翔科技园参观考察时和戴总的合影图片。

    引人注目的还有,他们开展丰富多彩活动的图片,如为四川汶川大地震员工献爱心、纪念五四运动91周年青春歌会、党支部活动、龙翔杯青年登山赛,还有摄影赛、歌咏赛、演讲赛、诗词歌赋赛、三八妇女节女工武夷山旅游活动,等等,让人目不暇接。

    我们来到了水东龙翔一厂(生产车间)。这里机声隆隆,工人们正有序地在组装为美国FIRESTONE轮胎公司设计开发的LCY-2442农用子午线轮胎第一段成型机和LCE-2442农业子午线轮胎第二段成型机组,用户是“ 超级大国的超级大厂——超级位居世界首位跨国轮胎公司的美国费尔斯通公司。

    作为一个私营企业,能够生产出如此高科技产品销往全世界,能够有如此的高品位管理格局,能够如此重视党建和开展如此丰富的文化生活,在建阳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我被深深地吸引、感动了。随着走访的深入,我越来越被一个了不起的灵魂所震憾。循着戴造成的人生轨迹,你将寻觅到一个卓越者的高尚情怀,放射出绚丽的光华。

(一)

    戴造成,1940年7月出生在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乡下的一个农民家庭。1964年福建林学院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国家林业部规划院工作。夫人郑真真是福建省供销学校教师,上世纪六十年代因战备三线建设,学校迁址闽北山区建阳县莒口镇,文革期间中专学校停办,学校教职员工全部下放,就地安排工作,她被分配在建阳参加莒口中学筹办,三年后调到地区师范任教。为解决夫妻两地分居,1971年初,戴造成从北京调到建阳,分配在建阳县第一农具厂任技术员。

    团圆几年后,夫人郑真真因父亲生病,母亲年迈,经政府批准到香港定居,夫妻又分居两地。家人希望戴造成到香港团聚,按有关政策,戴造成也符合定居香港的条件。当时,“四人帮”已经被粉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中来,国家正是用人之际,一边是事业,一边是家庭,戴造成心中的天平,倾向了事业,他毅然决然选择继续留在建阳创业。

    建阳第一农具厂,始建于1971年3月,是当年“以农业为基础”的国情、省情、县情应运而生的一个集体所有制的作坊式的小厂,固定资产仅9.06万元,厂房破旧、设备简陋、技术力量薄弱,只能生产一些手工用的简单农具,年产值26.3万元。

    从北京到闽北山城,从中央国家机关干部到集体所有制的作坊式小厂技术员,环境的转变,角色的转换,反差之大,为一般人难以接受。但是戴造成一进工厂,就埋头苦干。

    戴造成深知,历史在前进,社会在进步,企业如果还停滞在生产刀耕火种时代的简单农具,肯定没有出路。他在领导的支持下,针对当时MN-370型铁架式打谷机不能下水田,不适合山区使用的情况,设计制造了172型双人打谷机,参加福建省政府在三明农机现场会议演示,获得省领导和代表们的一致好评,后来在全省广为推广。从此,企业转轨以生产农业机械系列为主产品,翌年企业正名为“建阳县农业机械修造厂”。

    1974年2月,邵武轮胎厂硫化车间技改需订制一套硫化辊道设备(包括取胎机、合模机、链板运模机、揭模机、环形辊道和斜廓运输机等配套机械),造价近20万元。当时年产值只有三十几万元的小厂,面对这样一个大蛋糕,敢不敢接下这个订单?如果接下这个订单,对于一个年产值不足40万元,技术装备薄弱的企业,风险不言而喻。但是,如果取得成功,必将为企业开辟广阔的前景。由于戴造成的努力坚持与勇敢承担,企业终于统一思想,接下了这个订单。戴造成与邵武轮胎厂技术人员密切配合,到南昌橡胶厂学习取经,在短短几个月内设计制造了全套硫化辊设备,并且亲自带队到现场安装调试,一炮打响,取得成功。

    这次成功,实现了企业发展质的转型和飞跃,从此企业由生产农业机械的同时,转轨生产轮胎设备:轮胎成型机、帘布筒贴合机、成型机头、八辊干燥机等橡胶机械产品,建阳县农业机械修造厂也更名为“建阳橡胶机械厂”。但是,由于企业技术装备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特别是企业管理体制方面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企业开发的橡胶机械产品虽达50多项,但均属橡胶机械的一般产品。

(二)

    1978年12月,中央召开十一届三中全会,揭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开辟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建阳橡胶机械工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三中全会后,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戴造成双肩挑起了企业的技术工作和企业的管理工作。1979年初戴造成被建阳县委组织部任命为建阳县农业机械修造厂副厂长,并担任厂党支部副书记,大刀阔斧带领员工走创业之路。1981年晋升为工程师。

    1982年中央建立干部退休制度,废除长期实际存在的领导职务终身制,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入各级领导班子,大批优秀知识分子走上领导岗位。戴造成首先进入组织部门的人选视野。经过严格的考核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上级组织研究多次拟提拔戴造成担任重要领导职务,但是,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坚决要求留在企业创业。

    1984年,戴造成被任命为建阳橡胶机械厂厂长,之后兼任总工程师,1988年晋升为高级工程师。

    戴造成团结、带领全厂职工狠抓了攸关企业生死存亡的两件大事:一是企业技改和扩建,二是橡胶机械新产品的开发。

    技改和扩建,是企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建阳橡胶机械厂多方筹集资金,新添了各类镗床、刨床、机床、磨床等设备,极大地改善了企业的生产条件,实施多期技术改造,建成轮胎成型机头车间、力车胎机械车间、子午胎机械车间。为适应发展的需要,建阳橡胶机械厂又在水东工业区建成占地7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385平方米的生产区,在城区中山路20号原址建成了建阳橡机大楼。

    戴造成在建阳橡胶机械厂开发50余项橡机产品的基础上,不满足现状,对全国的橡机市场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把研发橡机新产品作为企业的生命线来抓。1980年建阳橡胶机械厂开始对轮胎成型机头进行设计改革与工艺加工,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品种档次,创下该产品全国首家“化工部优质产品”先例。接着主持开发了结构先进、性能良好、品质上乘且具特色的CCR—82型软边成型机,成为力车胎企业主要设备之一的成型机换代产品。该产品前景看好,占有全国广阔的市场,同时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又一次荣获“福建省和化工部优质产品”和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建阳橡胶机械厂成为中国知名橡胶机械企业。

    1985 ,建阳橡胶机械厂在化工部橡机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在化工部北京橡胶工业设计院的帮助和协助下,以敢为天下先,勇攀高峰的大无畏精神,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先后开发了LCE—1型和LCY—1型子午线轮胎第一段成型机和第二段成型机,填补了我国两项橡机产品空白,成为替代进口的节能优质产品,为我国轮胎子午化与装备国产化作出了重大贡献。LCY—1型子午线轮胎第二段成型机和1986年开发的XM—FL型胶片冷却机通过省级鉴定,为“国内首创,主要技术参数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子午线轮胎作为轮胎行业中的佼佼者,以其耐磨、高速、舒适、节油的特点受到人们的广泛重视。子午线轮胎是衡量一个国家汽车轮胎工业技术现代化水平的标准,在当今世界已成为汽车轮胎工业发展的方向。子午胎成型机的开发成功,震惊了中国的化工界,在化工部专家、橡胶司于清溪副司长编撰的《中国橡胶史略》中郑重指出:“建阳橡胶机械厂等使子午胎成型机实现了国产化”。建阳橡胶机械厂转为国营体制,一跃成为化工部重点橡胶机械专业生产企业,主力产品列入化工部指令性与指导性计划。 

(三)

    九十年代初,建阳橡胶机械厂面对市场疲软的冲击,确立了“求实创新、优质高效、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企业精神,加大了改革的步伐。为充分用好中央给福建经济特区的优惠政策,发挥福建临近港台的地缘优势,经过协商,建阳橡机胶机械厂与香港卢锋贸易公司创办了中外合作企业“福建省建阳建锋机械电器有限公司”,从此,企业自身有了产品出口权,产品可以直接投放国际市场。1991年建阳橡胶机械厂设计制造的CCR—82软边力车胎成型机首度走出国门,外销东南亚泰国。

    戴造成对橡胶机械事业的执着与追求,到了忘我的地步。

    1990年5月,福建省委组织“创业者的奉献”知识分子报告团到全省各地市巡回报告,戴造成作的《认准人生座标,留下几个亮点》发言,道出了一个知识分子的心声——他把自己的人生座标,定位在橡机事业上,并且矢志为之奋斗。
 
    进入九十年代中期,随着改革的深入,国有企业管理体制上的通病也日益暴露出来,建阳橡胶机械厂进入改革阵痛的艰难时期。戴造成坚守岗位,始终与企业、与职工风雨同舟,不弃不离。

    后来建阳橡胶机械厂以拥有2000万元的国有资产为私人企业低价购买,工人买断工资。

    橡胶机械厂被卖后,没有开发新产品,厂房没有建设,设备增小去大,规模缩小,工人减员。建阳橡胶机械事业走入低谷。

    1996年戴造成办理了退休手续,将劳动模范荣誉津贴委托市总工会转赠困难职工,怀揣每月600多元的退休金,内心饱含辛酸、惋惜与不平,告别了为之奋斗近三十年的建阳橡胶机械厂和他未竟的橡机事业,两袖清风,孑然一身,离开建阳到香港与家人团聚。

    退休后的戴造成,身居繁华都市,却“人在曹营心在汉”,在地市领导和橡胶行业领导的诚恳邀请下,再度回建阳干老本行,为建阳这个难以割爱的土地贡献出他的聪明才智。

    最理解戴造成的,是深明大义的老岳母林丽丽女士。老人家和女儿郑真真一起,召集家族会议,老人拿出一生的积蓄,要求家族成员象她一样,支持戴造成回建阳创业。

    1997年3月戴造成带着饱含亲情的沉甸甸的家族集资款,回到了为之奋斗近三十年的建阳这片热土。

    在建阳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经过协商决定由戴造成出资,建阳压缩机厂提供地处宝山路16号占地10亩、建筑面积约2600平方米的两个旧厂房,成立中外合资企业“建阳龙翔机械电器有限公司”。原建阳橡胶机械厂的一批橡机精英、技术骨干又汇集到戴造成的身边,时任建阳市委宣传部宣传科长的谢琳有, 国有企业的工程师谢济兴、李薇,他们勇敢地抛弃了“铁饭碗”,协助戴造成创业,有了这些人齐心合力工作,使企业很快上轨道,同时戴造成还向全国招兵买马,聘请高技术人才。

(四)

    创业伊始,就定位于橡胶机械高新技术企业。龙翔公司确定的企业发展战略是“立足中国,走向世界”,企业的目标是“技术领先、服务至上、产品一流”。戴造成把研制橡机产品的方向,选择难度大且国内没有、轮胎企业急需的高技术设备,坚持自主创新,打造龙翔品牌。戴造成不仅自己乐于科研创新,而且注重培养一支创新的团队,不拘一格培养和使用专业和管理人才。

    谢济兴,1989年毕业于福州大学,是戴造成早年引进的大学生之一,在多年科研中成长为公司创新骨干,从事橡胶机械产品电气控制设计、生产及调试工作。参与《工程轮胎成型机》、《工程轮胎成型机自动可调扣圈装置》、《帘布筒贴合机》、《空气弹簧成型机》等专利的研究开发,以及公司各项新产品的电气控制部分的开发工作。协助开发的“巨型工程轮胎成型机”获中国联合会颁发的“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目前为高级工程师,任龙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自控部经理。被选拔为建阳市拔尖人才。2010年6月,在上级党委关怀下,龙翔公司成立党委,谢济兴出任党委书记。

    沈国雄,今年46岁,1985年毕业于南平工业学校,是戴造成早年引进的中专生之一。多年来,他刻苦钻研,在生产一线24年,成为全国知名轮胎机械专家。担任一厂厂长期间,他带领技术骨干进行全钢巨型工程轮胎成型机的研发工作,该机型填补国内空白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替代进口,获得“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现担任龙翔公司党委宣传委员。

    今年42岁的周广兴,初中毕业,是龙翔公司从一线工人中成长出科研骨干之一。在龙翔工作十几年来,他克服了文化底子薄的不足,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积极进取。作为全钢巨型工程轮胎成型机、农用子午线轮胎成型机组、新型胶囊反包轮胎成型机、空气弹簧成型机等国家专利产品的设计人之一,十年来他没有离开过生产第一线。2008年他带领的水东一分厂全钢车间荣获福建省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他本人2010年被评为南平市劳模,是“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获奖人之一。现任高级技师职称,建阳龙翔科技巨型全钢车间主任,担任厂工会委员、第一党支部委员。

    现在,龙翔公司有68名大中专生。戴造成的用人策略:一是给平台,二是传帮带,三是建立激励机制,让他们来的放心,留的安心,取得成果开心。很多人已经走上企业各级领导岗位。同时特别注重培养第一线的工人技师,岗位练兵,实战培养,有成果同等提拔使用。公司不拘于国家人事部门的职称评聘,自行确定和聘任的工人技师就有58位,给项目、给津贴,对他们的困难给予帮助。为员工外出学习深造创造条件,常年备有出国护照70多本,经常派出员工国外技术洽谈与服务。

    戴造成和他的橡机团队,就这样不断书写和刷新着建阳橡胶机械工业腾飞的光辉篇章。

(五)

    戴造成特别注重企业的信誉,产品的高质量和戴总成熟的技术以及热心为客户排忧解难的精神,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青睐。

    2008年,海安橡胶公司进口欧洲一套全钢轮胎钢丝帘布挤出设备,这套设备试车时挤出模头,试车一小时就损坏,该公司急于使用这套设备投入生产,国外供应商又无法承诺更新时间,不能及时解决,迫在眉睫,该公司董事长十分着急,坐等国外供应商时间耗不起,他们就求助于戴造成。此前他与海安公司并无直接业务往来,戴造成鉴于自身的学识,爽快地答应,仅用一周时间,就解决设备中的模头问题,并用专车送去,该公司感动不已,缔结很深友谊,于是与戴造成一次签订了两台套全钢巨型工程子午线轮胎第一段和第二段成型机成套设备,总价2760万元的大订单,并成为一家长期友好客户。

    2003年7月6日,山东威海三角轮胎公司招标自动可调扣圈装置,在招标中,国内一家橡胶机械制造大厂表明可已有手动可调扣圈装置。而戴造成则提出,他可以提供自动可调扣圈装置给三角轮胎。于是,他们与建阳龙翔科技公司签约订单。其实,在此之前,戴造成还没有生产过自动可调扣圈装置,如果不敢应战,就失去商机。带着订单,他和同事们在回来的火车上就研究起来,草图在火车上就画出来。但在实施中,遇到不少困难,有些同事觉得不可能研究出自动可调扣圈装置,他的这步棋太冒险。戴造成却对大家说,多想多试,一定会成功。经过一个多月的反复研究试验,8月12日,自动可调扣圈装置在三角轮胎公司车间调试成功,并申请国家专利,极大提升了产品竞争力。该装置克服了原有扣圈装置为固定尺寸及更换工程轮胎成型规格必需更换扣圈的不足,提供一种工程轮胎成型机自动可调扣圈装置,其在一定范围内可以多规格、无级同步调整扣圈直径的大小以适应于多规格轮胎成型和轮胎结构新工艺的使用。此后,在美国、印度及国内各轮胎公司的招标上,建阳龙翔科技公司得到国内外大量订单,公司也得到迅速发展壮大。

    2008年4月,山东泰山轮胎厂开发出一款巨型工程子午胎新产品,成型机头外轮廓线是橄榄型曲线,用以前一次收缩成型机工艺做,轮胎成型鼓表面坑洼不平,有很多缺口,根本无法使用,这个订单1000万元以上,戴总和副总谢琳友、团队骨干胡铭、沈国雄、谢济兴商量决定努力攻关,一定要拿下这个订单。在北京的宾馆里,他开始研究思路,设计图纸。改变主机结构,主轴用中轴、外轴、套轴三轴构成,改变驱动装置,重新设计控制系统,先后用了3个月时间设计、试验,成功研发出二次径向收缩工程子午线成型机,为国内外轮胎产业做出突出贡献,又一次提升了该公司产品的档次。该项设计已经荣获国家“发明专利”。

    成型机是生产轮胎并保证其质量的关键工艺装备。建阳龙翔公司研发的轮胎成型机是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开发设计的,采用变频调速、微机控制,首创指形正包、胶囊反包成型新工艺,一改国内现有弹簧正包、压辊反包的套筒法成型工艺,从而提高了制品的里程和均匀性,适用于成型快速轮胎,对于节能、降耗、安全和经济效益都有重要意义。2010年为世界最大的车胎企业美国费尔斯通轮胎公司设计开发价值观1200多万元的LCY-2442和LCE-2442农用半钢轮胎成型机,正在组装、调试。农用车轮胎大小悬殊,一个厂家不可能同时运用多种工装来生产农用车轮胎,美方公司要戴造成能够提供新的成型机。戴总和他的团队提出了多种方案,经过3个多月的技术攻关,研发出一套工装,解决了大小不一轮胎的生产难题。目前美方公司又提出再要此种设备,中国三角、杭州中策、天津国际轮胎、日本横滨、以色列等准备前来考察。

(六)

    在开发技术领先产品的基础上,戴造成还时刻关注国内外经济发展大环境,使产品开发与时俱进。

    针对国内外矿山开发、高速公路、铁路建设、大型工程机械及其使用的巨型轮胎需求日渐增加的现实,戴造成带领他的团队,瞄准了巨型轮胎成型机和新型轮胎成型机的开发,以优质、创新抢占橡机研制的高平台。在橡机制造领域轻车熟路的戴造成,以“短、平、快”的凌厉攻势,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大胆创新,研制推出巨型工程轮胎成型机系列、胶囊反包轮胎成型机系列等各种橡机产品。该系列橡机产品,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便、劳动强度低,是充分满足巨型轮胎成型的工艺要求的高档轮胎成型设备。巨型工程轮胎成型机系列,可用于生产35、39、45、49、51、57英寸各种规格的巨型轮胎成型。胶囊反包工程轮胎成型机主要用于生产矿山、港口等使用的大型装载车轮胎。当时全国仅研发生产出36台胶囊反包工程轮胎成型机,其中34台由龙翔公司研发制造。

    随着企业“蛋糕”不断做大,原宝山路16号厂房虽经过多次技改和扩建,已远远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2005年,戴造成筹办注册了“福建建阳龙翔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征地92亩筹建龙翔科技园。2006年,先后成功收购占地40亩、建筑面积21000多平方米的原建阳橡胶机械厂为龙翔科技一厂,并立即扩建北区,建成建筑面积14000多平方米的巨型工程轮胎成型机车间;租赁位于建阳西郊占地20亩,建筑面积26000多平方米的武夷汽车运输公司厂房为龙翔科技二厂,同时扩建车间2300多平方米。

    2006年,产品通过欧盟的CE认证。“龙翔”获得了福建省著名商标,而且近90%产品远销欧美国家。龙翔公司在研制推出巨型轮胎成型机和新型轮胎成型机系列橡机产品的同时,发挥自身的优势,开发了半钢子午线轮胎一、二段成型机、空气弹簧成型机系列和其它橡机产品。

    2007年,戴造成与技术人员结合几十年来从事专业生产橡胶轮胎成型设备的丰富经验,自主研发出LCY-4951和LCY-5157巨型全钢工程子午线轮胎第一段成型机。该机主控制面板带有触摸屏控制器,可完成工艺程序编辑、手动、自动程序的操作和控制,是目前国内自主研制的、规模巨大的工程轮胎全钢成型机。生产51英吋以上巨型子午线轮胎,工艺难度大,设备技术要求高、制造复杂,投资成本极高,国际上只有米其林、普利司通等极少数几家企业能生产巨型子午胎而且技术和设备都严格保密。龙翔科技巨型全钢工程子午线轮胎成型机开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该项目属橡胶机械行业的高新技术产品,技术处于国际领先,代表着中国巨型轮胎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

    2008年9月,坐落于建阳塔山公园的龙翔科技园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3000平方米的全钢巨型工程机械轮胎成型机车间及其配套建筑竣工,并投入使用。科技园第二期工程硫化车间的建设正在紧张的施工中。同时,加大了技术装备的投入,添置数字机床等先进设备,建立电控车间等,已拥有四个生产基地,固定资产8000多万元。

    如果说,2004年以前的龙翔公司还在夯实基础,打造龙翔品牌的话,那么,2005年以后,龙翔公司便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了。而且公司产值直线上升:2005年完成产值近3000万元,2006年完成产值5000多万元,2007年完成产值7500多万元。2008年美国次货危机引发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强烈冲击世界经济,龙翔公司生产不仅没受到影响,反而上升,全年完成产值8000万元,其中出口橡机产品约占全年销售额的50%。

(七)


省长黄小晶到龙翔公司视察时和戴总亲切握手

    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龙翔奋力向国际市场迈进,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取得辉煌成果。

    戴造成董事长领导大家,依靠科技进步,不断自主创新,开发了许多数以百计的高科技橡机新产品。《新型工程轮胎成型机》、《巨型工程轮胎成型机》、《空气弹簧成型机》、《鼓式帘布筒贴合机》、《二次径向收缩轮胎成型机头》等已经荣获国家专利18项。其中,吸收消化国外技术开发的新型工程轮胎成型机专利通过英国国际科学中心“高新技术成果认证委员会”认证,“符合国际高新技术成果的标准,处于世界先进水平”。

    龙翔科技被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授予“全国橡塑机械质量过硬信誉好企业”称号,中国市场研究中心授予“中国质量信誉服务AAA级企业”,被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吸收为“CAT-SI”团体会员单位,龙翔商标的新型工程机械轮胎成型机被世界名牌产品交流中心授予“中外名牌产品”称号。龙翔科技主力产品入编《中国橡塑机械选用手册》。

    现在,龙翔公司橡机产品除了广销于国内主要轮胎企业,已远销美国、欧洲、泰国、印度、土耳其、越南、伊朗、韩国、马来西亚、印尼和台湾地区。实现了“立足中国,走向世界”的目标,使中国橡机的金“龙”,从建阳起飞,翱“翔”于四海五洲。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2010年,已年过古稀的戴造成,仍孜孜不倦地搞科研创新,开发适销对路的大型和高新技术产品。他亲历亲为,亲自动手,每天都忙碌于企业管理、技术创新、培养员工、开发市场……由于他的卓越业绩,戴造成成为中国橡胶企业界的翘楚,曾出任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理事,现兼任中国科技研究交流中心研究员,(香港)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全国橡胶机械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橡胶塑料信息站资深高级顾问。已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发表技术论文32篇,目前正主持开展一次法成型机和高速轮胎成型机等技术的研究工作。

(八)

    龙翔科技公司在发展中,戴造成坚持“以人为本, 牢记“两个文明一起抓”,倡导“关心国家、关注社会、关爱员工”的龙翔精神,把龙翔科技公司办成了一个生机勃勃、健康和谐、融合社会的大家庭。

    他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经常为国分忧,为民解困,助人为乐。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北川发生8级强地震,69142人遇难。戴造成得知这一情况后,毅然捐款4万元。2010年4月14日晨,青海省玉树县发生两次地震,造成2220人遇难。戴造成得知,又为玉树捐款2万元。2010年6月22日,建阳遭遇特大洪灾,他又捐款6万元。

    他的身上散发着浓浓的人情味。他以实际行动关注社会,常常帮助弱势人群,带动了员工献爱心,常常做好事。如帮助修公路、装路灯、捐助学校、帮助孤寡老人等。

    他对员工体贴入微。他为员工们办的食堂,饭菜可口。平时非常关心员工的生活,有困难的他给予补助。现在还投资200万元盖起两座员工休息窒。还办起医疗室,图书室,职工活动室……。

    建阳塔下有一口天然泉水,一到夏天会有很多人跑到那儿去取水喝,建阳许多人酿酒都是用这里的泉水。但是这口泉水,就在公路边,常年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每当汽车通过那里时,尘土飞扬,很不卫生。于是戴造成投资将这个泉水保护起来,为其盖了一个“屋”,让人们取水方便,喝得放心。这一善举,受到了建阳市民的称颂。

    戴造成有着高尚的爱国情怀,他非常重视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团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早年厂里就成立了党支部,注重培养青年积极分子入党。企业共有三百多位员工,党员达92人 。

    戴造成献身橡机事业,忘我工作,卓越贡献,受到建阳县、建阳地区、福建省和全国总工会、国务院的无数次表彰、奖励。仅省以上表彰、奖励就有:1987年和1989年福建省总工会两度授予 “五一劳动奖章”,1987年和1991年中共福建省委两度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982、1988年福建省人民政府两度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1988年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省优秀企业家”称号,1987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优秀经营管理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1989年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1992年国务院决定授予“政府特殊津贴”工程技术人员,2002年入选《世界知名人士》。2010年8月,又荣获中国侨联授予第三届新侨“优秀创新奖”,到北京人大会堂领奖,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王兆国、路甬祥、万钢等接见。

    面对荣誉,戴造成十分淡定。他说:“我有今天这样的成就,首先要归功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让我们知识分子有了展示自我的舞台,感谢人民政府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如果没有党和人民政府这个坚强后盾,我再有本事也白搭。”

    戴造成最高兴的事是什么?他说:“我看到企业每天能为国家缴纳万元以上税收,还有跟随我一起创业的伙伴们,现在都有车有房,吃穿不愁很宽慰;我每天看到300多张员工的笑脸,很开心。”

    常人60岁退休,进入70岁一般人都过着安享晚年生活,不求上进的日子。可是年过古稀的戴造成胸中仍然激荡着驰骋千里的豪情;对于戴总来说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2010年8月 根据福建省委“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决策部署,结合企业发展远景,戴造成提出“保二争三奔五”长远奋斗目标,投入龙翔新的征途,保二争三奔五,就是确保产值二个亿,力争三个亿,朝着五个亿发展。努力将龙翔公司发展成“五南式”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为企业员工长期安居乐业打好牢固基础,为国家为社会多做贡献。2010年9月,戴造成又适时抓住闽北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大好机遇,建设龙翔工业园,首期投资八千万元,投厂后年产值可达2个亿,实现税收千万元以上……

    戴造成又开始了他新的长征。
 
心语
认准人生坐标,留下只个亮点,这是戴造成一生的追求。
在人生的道路上,谁也不会一帆风顺地到达理想的彼岸。总会有坎坷,总会有惊涛骇浪。如果你把握住人生的坐标,找准自己的位置,坚持不懈地去努力,灿烂的明天,美好的未来一定会属于你。

 

    
      建阳龙翔科技是中国轮胎成型机制造十强企业,GB/T25937-2010《子午线轮胎一次法成型机》标准起草单位之一,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现将建阳龙翔科技生产的LCZ-2024-3D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成型机产品介绍如下。

 LCZ-2024-3D全钢载重轮胎一次法成型机组 (NXPowerLite)(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