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3年校友文萃 >

故乡的小食(四)卤味------李大洲(香港)1952年国专小学二校【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3-01-29  【字体:

故乡的小食
李大洲 (香港) 1952年国专小学二校

(四)卤味

  拙文<故乡的小食>传给戏剧家庄长江兄,他阅后来微信云:「记得几十年前你对我说过,花桥宫那裏有一摊专卖卤味,档主傅春魁,每天下午只卖三小时就收摊了。」

  是的,这位傅先生是满族人,一口京腔,能唱二黄西皮,不知缘何迁徙温陵。当年约莫七十岁,身材瘦瘦小小,满脸深深的皱纹。旗人多礼,他也不例外,一句「您老要切多少?」听来分外舒坦。他在花桥宫附近支一个小摊,桌子上搁一个玻璃柜,专卖卤料。灌肠、猪舌、卤肉、豆干,就三五样。每天下午开市,知者自来,黄昏就收摊了。他炮制的卤料,外表鲜亮 ,甘腴耐嚼,真有「齿颊留香」的妙韵 。我在京津、长三角、珠三角以及香港、东南亚都未吃过。台湾的小食极精巧,常有一家二三代人经营数十载的,固守传统,十分敬业,但也找不到如傅先生所制的妙品。

  通常卖卤味的都是一个大橱,鸡、鸭、乳鸽、猪肚、猪肠、五花肉肥肥腻腻堆在一起,一看就有饱滞之感。傅先生的货色可称精品,最宜独酌享用。清风明月,好酒一壶,听一曲陈三五娘,或当今苏呆子创作的普通话、闽南话混搭的歌谣,虽无汉书佐膳,却在在能领略到易牙善烹的境界。那个时刻,你兴许会想起傅先生带着毡帽,围着长裙, 用很动听的京片子与你寒暄的情景。他的东西价钱可不含煳,六十年代,每次交易,切那麽一小包,却要一、 二元。偶尔,他也挽着竹篮上门,走访的都是老主顾。

  小食宜精,能做出品牌,极不容易。早年泉州人口头念叨的「满堂肉粽」、「远芳肉包」,都非浪得虚名。这中间有多少坚守,有几许辛劳!傅先生的秘法在卤水。二月河的历史小说曾写及一锅卤水有延续近百年的,分家产就是分卤水,可见其角色的吃重。傅先生只告诉我:要上等的高粱酒,外加几味中药。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