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2年校友文萃 >

师 村 怀 想---------------黄朝胜(南安)初32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2-09-29  【字体:

师 村 怀 想
追寻国光记忆中渐已失落的碎片(二)
黄朝胜 (南安) 初32组

  师村,国光师村,梅山国光教师新村。

  在五六十年代的乡村这是一个多么温文儒雅,温馨浪漫的名字呀。


师村一瞥


▲师村一瞥


▲师村一瞥

  师村是李光前先生创办国光中学时,为延揽吸引高级教师人才及其家庭,来到当时的农村梅山而特地配置的新型教师宿舍。


师村1964-1969年概略图


国光中学食堂(大膳厅)

  时光拨回到上世纪六十年代(64~69)那应该也是师村的高光时代。 在我的记忆中师村的地理范围:从国光中学大膳厅舞台侧门出来有一条小路叫“马路巷”,向右沿小路上行,经校区西迴廊侧门,至公毅楼旁学校西大门止(新华楼前十字花坛左右延长线末端各有一个侧门通校外)。

  出大膳厅侧门向左下行,几棵荔枝老树,一口水泥盘面的大水井到路口(这是为国光大膳厅自来水断准备的)。向左五六十米梅山街中心,向右大约百米到省道307路口(沙土公路),梅山车站就在路口斜对面。再由此向右,依小后山势折向东到国光西大门止。整个师村有点呈大三角形,面积大约十来亩地,十几幢标新立异的西式平房有序排列,如果分左右区的话,左半区地势较低,右半区地势较高,中间的分隔就是一堵草皮墙,两头各有一组台阶拾级而上,落差有两米多,如果分前后的话,则前中后三排,方向坐北朝南稍偏西。

  师村的建筑富有特色,从外观设计上看更像西式单层小别墅,有独立单幢也有两户一栋连体的。屋架双坡顶,呈T字形交叉,门口都有一拾级而上的小露台高高在上,这样房屋地平就高出房外地平将近一米,既避免潮湿,又开阔视野。窗台微带拱券,内向玻璃,外带百叶,高大明亮,双坡型屋架的中间加设有半圆形的百叶通风窗,滴水下的房檐是一圈一二十公分的木板围就,新颖别致。整幢房屋的墙面,由根至顶均由不规则形的青草角石混搭而成,有些是方方正正的排列堆砌,有些则是三尖六角的对缝垒叠,除了闽南在其他地方你很难再看到这种青草石墙,这些青草石我估计是在建设国光中学时,卧藏在大山窝底下的巨石,开挖出来后工匠们就地取材灵活运用,远观近看都不失为一道朴实别致的风景墙。

  师村没有围墙,绿草如茵,绿树掩映,居家小筑,南洋风格,与当时的农村有着天壤之别,用星罗棋布,风景如画也不为过。其实师村房子的样式就是若干年前城市地产商吹嘘高价叫卖的单体、双拼别墅,只不过国光师村默默悄然早开盘五六十年罢了。

  师村的住家客户当然都是李光前旗下国光中学国专医院的高级职员,就是我们现在讲的中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住宅小区。往事如烟,我仿佛依稀可见国光中学的校钟敲响前,师村的老师们带着书本教具从西大门鱼贯而入:有黄种海老师匆匆的脚步,夸张的神色;有杨汉聪杨怀萱夫妇老师英俊潇洒的身影;有和端老师高挑的身材轻盈的步伐,准点到位,为人师表,启蒙授业,教书育人。我仿佛看到每天早晨七八点时刻,国专医院主治医师叶重生大夫,手提黑色四方形公文包,脚穿棕色皮鞋,头发光亮,衣衫整洁的老先生出了门,还有那身材胖乎乎的药剂师史其田先生,炎炎夏日,西式短裤,时令草帽,晃晃悠悠,汗流浃背,他们日复一日,来来回回地穿行在梅山街---国专医院的上班路上。

  师村的白天是温馨宁静的。因为白天孩子们幼儿园小学中学各有去处,大人们学校医院各有各的要务事业,留下如诗画般的鸟巢小家安乐窝。那时的师村没有围墙没有保安没有嘈杂,太平盛世大概这般如此。师村的夜晚是灯火阑珊的。因为那时他们已经有了电灯(六十年代中期农村大多还是煤油灯),有了书房客厅。学生们要做作业,老师要读书备课,大夫们要潜心钻研,那时的师村夜晚是明亮神秘,书香弥漫的。

  师村的假日是多彩热闹的。因为星期六日学生老师都是放假的,孩子们如同花蝴蝶,如同快乐小鸟般的飞进飞出,结伴乡间游玩,携手溪流戏水,白天打球夜晚电影欢歌笑语。老先生们脱去正装,房前屋后悠然自得,桃树李树木瓜树,白菜扁豆丝瓜藤,或者梅山小街农贸市场、新华书店多了些眼镜文人的身影。

  师村是我的厝边近邻。少年时代的我经常在师村出入,在内里拾过柴火捉过迷藏,那里有青涩的桃接李(嫁接),黄里透红木瓜的诱惑,那里有我少年同学航安丹玮逸川卫国的比对。

  师村没有围墙,但肯定有一种心理藩篱,或许是一种阶级、阶层的落差,或许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不同。总之,师村就是与众不同,有一种书香,有一种迷离!少年时代是一种羡慕与懵懂,一种向往与追求。你若不信,那不妨先看看师村卧龙雏凤的繁荣昌盛蕴育生机。

叶家:叶秋月、涟漪、坚碧、坚纯、鸿基、鸿猷

黄家:黄淑玲、淑芬、卫国、保家、丹琳、丹玮

方家:方航仙、航秀 、 航庆、航晋、航安

陈家:陈玲玲、达颖、达聪、达仁

  由此伸展开的人和事,过往和将来......

  那是一个“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伟大时代。

  如果不是后来突然降临的文化大革命,这一窝子学中精灵,人中龙凤......

  师村可以是一本书,师村可以是一串故事。

  师村的内涵意义在于昭示和践行了校主李光前先生教育为本,尊师重教的主体理念。让知识分子活得更有尊严,更温暖潇洒浪漫。

  师村的现实意义在于向人们展示一种社会主义新生活样板:先生(教师医生)和农民,有工作和无头路的差别。激励农村的孩子们懂得认真读书,志在高考。走农村农家农人求知求职上升通道,摆脱落后的农村农业农民生活的束缚,去改变命运,追求新生活。

  时光来到21世纪20年代的今天,师村依然在,只是朱颜改。


▲国光中学新校区“三园五门”示意图


▲原公毅楼后山木门改建后现称“菁华门”


▲改建后新师村入口大门


▲改建后新师村教师住宅楼

  师村有了围墙和大门,国光西大门与师村大门两相望。她的近邻公毅楼易地重建,大膳厅也早已开发成超前大酒店,昔日的平房别墅变成八九栋小高层楼房。师村变小变杂了,马路巷倒是变大变热闹了,如今叫学生街。放学时刻,人流熙熙攘攘,小店南北风味,马路巷变成国光的半个食堂,昔日安详恬静的师村荡然无存。或许也不必抱憾,这是历史的推进演化的必然,君不见如今国光的学子已过三千六,国光的教职员工也达三百多,土地开发利用,市场经济发展,乡村小镇国光名校自然也要经历时代与改开带来的阵痛......


▲马路巷的右侧后山开发为学生宿舍楼,取代原来延平新华男女生宿舍楼。


▲马路巷~学生街(大白楼即大膳厅原址改建的超前大酒楼) 

  师村是国光大树上的一叶,昔日师村是书香小镇的缩影。

  别了师村,山乡夜来风雨声,花落人故知多少?

  祝福师村,小楼昨夜又东风,往事沉浮知多少!

附注:(1)文中图片来自互联网 (2)师村概略图中住家未必准确仅供参考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