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2年校友文萃 >

传家诗礼,传出“教育世家”---陈志忠(梅山)高中74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2-05-14  【字体:

传家诗礼,传出“教育世家”
陈志忠 (梅山) 高中74届

  2012年教师节,在南安市庆祝第十八个教师节的庆祝大会上,当市领导把“泉州市教育世家”的牌匾、获奖证书授给我的这一刻,我激动得流下幸福的泪水。

  我爷爷目不识丁,太爷爷又去的早,孤身一人,深受无文化的苦楚。他默默地许愿,一定要让子孙上学堂,成为文化人。并请木匠在卧室的木门上刻下了“传家诗礼”四个字。爷爷在那种“担盐度性命”的苦日子里,硬是让我父亲上学堂。父亲也很争气,小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国光中学,成了初四组的国光学子。好不容易读完了初中,又因爷爷染病,一家生活只靠奶奶苦撑着,父亲忍痛放弃上高中的机会,回家帮奶奶维持家庭生活。

  父亲回家后,任家乡办的夜校教员,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乡亲。1952年考入小学教师编制,初分配到洪濑学区注礼小学任教。为了能让我们上学,父亲一直没购买自行车,每逢周一上午要去学校,必须在凌晨四点多从家里徒步到近十公里外的学校。我清清楚楚地记得。1966年我考入国光中学初中,父亲嘱咐我要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大学,并挑着木箱、棉被带我到国光中学,帮我报名注册,办理寄宿,并对我说:“我没上大学,终生遗憾,你一定要努力,一定要考上!”我点点头,满有信心的应允。但天不作美,刚上学,“十年浩劫”致使我们无法继续学习,回到家里当起“地球修理工”。直到1970年才恢复初中学习,父亲马上又帮我报上名上初中。在初中、高中阶段,我珍惜这一良机,为了不辜负父亲的一片苦心,我刻苦学习,成绩还不错,按现在标准,考入本科绰绰有余,但又是天不遂人愿,因历史原因,我们1974年高中毕业后又回到农村当农民,没法考入大学。父亲又一次失望了,我也失望了。

  没有考入大学,乃是我一生遗憾,只好带着国光中学文革后第一届毕业证书回到广阔天地又当上一名“地球修理工”。后来经我村党支部推荐,到蓝园小学当一名民办教师后考入南安师范,当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在近四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4年被评为“福建省优秀农村教师”。

  传家诗礼到我这一代,虽然没有传入大学,但也传出二代教育家庭,亦感欣慰。上大学的希望又一次落到第三代——我儿子这一代。我两个儿子,相继以优异成绩考入国光中学,我父亲对我长子说:“我和你爸都没能上大学,你一定要努力,一定要考上大学。”为了让儿子有足够的学习时间,我宁可多吃点苦,省吃俭用,让儿子寄宿在学校,在生活上给予很大的支持,学习上给予鼓励。儿子也不负我和父亲的期望,努力学习,终于在1996年考入了大学。我父亲当时已癌症晚期,他还是拄着拐杖,逢人就说:“我孙子考入大学了。”终于圆梦了,后来我儿子博士毕业后,也接过教鞭到福州大学任教,我儿媳也是福建师范大学的副教授,传家诗礼终于传出了“教育世家”。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