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2年校友文萃 >

漫话“明天”--------------刘小猛(厦门)原国光中学教师【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2-01-16  【字体:

漫话“明天”
刘小猛(厦门)原国光中学教师

  明天是富有诗意的,明天是多姿多彩的,明天是令人向往的。我们不但 要对明天充满希望,而且要为美好的明天认真地学习,努力地工作。尤其要扎扎实实地做好今天的每项工作。不是等明天向我们走来,而是我们脚踏实地地走向明天。否则,明天的蓝图就是一张白纸。

  动画片《等明天》中的猴子想盖一幢楼房,想得很美,画得很好,就是不肯动手,一味地“等明天”。但“明天”并没有等它,暴风雨又来了,猴子依然被淋得象只落汤鸡。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没有付出辛勤的劳动,思想与行动不一致,理想就会坠入烟雾,成为泡影。在现实工作与生活中,也有些人象动画片《等明天》的猴子,只是想入非非,纸上谈兵,不见行动。亦有“等明天”的思想,他今天等,明天等,等不尽的“明天”。这种人坐在办公室里,一杯茶,一包烟陪伴着,或谈天说地,或电脑寻乐,毫无意义地度过了一天又一天,无数个“明天”却悄悄地从他身边溜走了。这种人不懂得时间的价值和意义,他们所关心的只是个人的安逸与享乐。这种坐享其成的人与当下社会格格不入,如不赶快醒悟,就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落伍,就会被改革开放的暴风雨淋得象只落汤鸡。

  大家知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才能实现。而今天是从昨天一步步走过来的,明天也要从今天一步一步走过去。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实现对明天的向往,关键就要从今天开始。因此,我们务必珍惜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一去不返的光阴,让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的宝贵时间发挥最大的效用,去迎接美好的明天。

  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人生的乐趣在于奋斗。任重而道远,美好的明天在向我们招手。有抱负、有志气的中华儿女,让我们携起手来,摒弃一切怯懦和懒散,用实际行动,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和智慧,在新时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大显身手,去创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