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阉 猪---------------------陈辉龙(泉州)高中87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10-19  【字体:

阉 猪
陈辉龙 (泉州) 高中87届

  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六根清净为佛土,四大皆空得涅槃。

  我是在农村长大的,那时候,除了个别番客和吃公家饭的人家外,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养猪,少则一头,多则三五头。你别小看这养猪,在当时,它可是我们穷人家过日子一项大收入,小孩上学交学费买学杂,过年置几样新家具添几件新衣裳,平日里家中有个婚丧祠事什么的,可就都指望它了。

  养猪,当然希望猪能长得又肥又壮,这样,才能卖个好价钱。可是哪个少男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猪虽畜牲,也是这个理。抓来的猪仔一旦满了月数,猪三狗四猫五的,到了发情期,便开始整天躁动不安哼哼唧唧,老想着接近异性干点什么。可偏偏生不逢时,错投猪圈,没地方谈恋爱。又没有二师兄的本事,不能飞到别处泡妞。于是不仅越吃越瘦,还把猪圈拱得七零八落,甚至越栏而遁。这还了得,怎么办?凉拌,阉了!

  阉猪,也叫劁猪,顾名思义,就是阉割掉猪的睾丸或卵巢,一种去势手术。这种手术比较霸道,公母通吃,直奔命根,让猪一下子丧失欲望和功能,其道理和古时阉人当太监是一样的。据悉,这行当历史悠久,老北京的七十二行中就有此等营生。“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嘿,您甭说,一刀下去,挺管用的:春天心不动,夏天胸不躁,秋天意悠扬,冬天晒太阳。心静了,气顺了,身体倍棒,吃嘛嘛香,一口气可以长到一两百。看来,阉猪,值得信赖!

  我记得很清楚,当年在我们村里,有一个专门阉猪的,真名我不太清楚,只知道大家都喊他“阉猪水”,对此他并不介意,还很乐呵应着。他行走江湖的“兵器”有仨:一是肩扛两根看起来很有些年头的圆木棍,乌亮乌亮的,木棍头尾有洞,穿着几根绳子,比洪七公的打狗棍还嘚瑟,不过是用来绑猪的;二是腰佩一个油亮小皮套,皮套内装有几把怪模怪样前是刀后是钩的手术刀,比小李飞刀还炫;三是手握一把好像是从死人草青灰中捡来的破箫,他走村时不带吆喝,就是一路吹箫,很有点江湖大侠的风度。据悉,他的阉猪手艺可究的至少是祖传三代,从他这身行头的品相看,不明觉厉,再加上他几乎零差错的业绩,应该是可以信的。他四十开外的年纪,估计是猪卵子吃多了的原因,长得狗公腰雨伞骨,脸色红润,动作利索,声若鸭公,骚劲十足。鉴于此,又由于那会儿电视正热播《姿三四郎》,我们这些野孩子私下又损他为“猪哥水郎”,简称“猪哥水”,又给他配了一段音:“呦西,你们的,大大的坏,统统的阉啦阉啦!”

  阉猪卵子,这是一件令人好奇的事情,只要一听到箫声,孩子们马上蹦蹦跳跳,喜大普奔,一起兴奋地尾随着“猪哥水”。“猪哥水”自顾自吹着走着,从不撵跟随起哄的孩子,后来才明白过来,我们那是在为他广而告之。他有个规矩:动刀之前,必须赶走围观的女伢子,他说:“小姑娘家的,往日要生娃的,不兴作看”,主人家也很配合他,对在场的丫头片子一阵呵斥驱赶,丫头们便悻悻而归,留下一帮嘻嘻哈哈的男娃子。这时,“猪哥水”刀一晃又严肃说:“都离远点,要不连你们的兰鸟仔也割掉”。我们顿时感觉下边一阵寒意,赶紧退后几步,捂住小鸡仔伸长脖子在一旁瞅着。

  阉猪开始了,只见“猪哥水”麻利地跳入猪圈,眼疾手快将猪仔摁倒在地,揪耳拽尾将它抱到圈外空地,用棍子上的绳索将四条腿分别捆在两棍子上固定好。如果是公猪,则右手握刀,左手一把薅住猪卵子,圆滚滚的肉球被挤在手心,锋利的刀囗轻轻往光亮的皮囊上划一口子,左手略一用力,像是挤嫩豆仁一样,“哧溜”一下,裹着白衣的猪卵子顺势而出......如果是母的,则在肚脐边上一小部位刮毛消毒,用刀子划个小口子,先用手指伸入肚内探明卵巢位置,再用刀的另一头的弯勾,插入肚内勾出一团“花花肠子”......之后,就是剪断并结扎精索或输卵管,缝合创口,抹一把精盐消毒,再撒一把草灰止血。整个过程大约一袋烟功夫,“猪哥水”同志动作迅疾熟稔,一气呵成,阉猪世家并非浪得虚名。

  完了,“猪哥水”解开绳子,将猪重新扔回猪圈。此时猪仍惊魂甫定,耸耳静立多时,才蹒跚回到草垛,葡匐昏睡。“猪哥水”回身洗洗手,喝口茶,卷个烟,谢过主人的酬金,包起猪卵子或花肠子,对正瘆得慌的我们说:“要不要,拿回去下酒”。我的妈啊,吐都来不及了,于是大家哄然而散。过两三天,“猪哥水”还会回访一次,看看伤口是否有感染,如有,会开些药,这药是不用钱的,乡下人就是实诚,也讲究职业道德。

  除了阉猪外,有时一些人家也会阉阉鸡、羊或牛什么的,但这些基本上就只针对公的,母的大部分是要用来生蛋或产仔,一群一般只留下一两头强壮点的雄性做种。不过,你也别羡慕这些幸运儿,面对着一大群妻妾,成天爬上爬下的,累得要死,其实并不性福。当年我们也是懵懵懂懂的,好好的干嘛要把它们阉掉,太不人道了吧!后来才了解到,它是我们人类畜牧史上三大发明之一,不仅保证了牲畜的产量,还保证牲畜的质量。有吃过猪肉的朋友都会碰到这种情况,有些时候感觉臊味很重,口感很差,告诉你,那不是猪不讲卫生,也不是猪是外来猪口,而是猪没阉或阉不干净的原因。

  有时我也在想,动物阉掉命根,没了欲望,就会没心没肺地吃个膘肥体胖,而我们人类呢?在现代社会打垮了最初的梦想,在现实生活击碎了曾经的价值观,彷徨无奈之余,我们是不是也可以换种活法呢?不用怕,不是让你像猪们那样阉掉那东西,也不是叫你去出家当和尚尼姑,而是寻个清净的地方,“阉掉”七情六欲,了却红尘种种,忘却世间繁华,回归生命本然,青山绿水红花,清茶淡饭人家。只是,你舍得吗?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