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感恩——国光中学(二)------黄印尧(厦门)高十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06-19  【字体:

感恩—国光中学(二)
黄印尧 (厦门) 高十组

艰辛的求学生活

  中学期间,我是寄宿生,吃住都在学校初中三年,是居民户口,每月25斤口粮,到了读高中时,国家经济非常困难,我们的户口又迁回农村,当时绝大多数学生家庭穷,只买饭票,没钱买菜票,每周回家就带上一罐自家淹制的盐萝卜干或酸菜开饭前、许多学生都会提前涌向食堂,等着开饭 。整个6年中学时期都是如此,现在年青人会认为是个谎言按人体最低营养标准确实是不够的,但事实就是如此。现在如果有人问我,你用几个字表达中学时期记忆最深刻的事,我的回答就是一个字“饿”,吃了上餐盼下餐,整天的饿。衣服单簿,都是旧的,整年基本上都是光脚的,尤其夏天周6下午回家,光脚走在阳光晒热的公路上(还好当时公路都是沙路)。这是现在年青人想象不到的。

  读初三时,由于自然灾害等多种原因,粮食极度困难,我家分了二块自由地种水稻。大家都知道,种稻很费水,天旱没下雨,三天就得踏水车补水。我父亲常年在外地军营工作,我必须帮妈妈周日和周三踏水,周三下午在课外活动时走2个半小时回家,晚上帮妈妈一起踏水给水稻田补水,第二天清晨5点又得走2个半小时回校上课,多么的累啊。当时学校规定晚自修是不准请假,没办法只好偷跑回家,回校后写检讨,由于次数太多,老师说我“检讨象放屁”,但事出有因,老师理解我,都没有处分我。

  读高中时,家里很穷,每周日返学校,要带米带菜和几毛钱的蒸饭费,家里经常家里没钱,我妈妈都得去找乡粼借,家里口粮少,每次带的米、地瓜都不足,经常都是半饱半饿的过日子在这里我会永远记住当年一直慷慨赞助我地瓜的苏维国好同学,他家粮食较富足,他经常会多带些地瓜给我三年高中都是如此。他没参加高考,回乡务农。在我大学期间,二次共寄20元钱资助我。我大学毕业后,还清了钱。1988年我调到厦门动检局后,得知他因病(肝癌)过世,家里尚有一老母亲(五保),此后,我每年春节都会托人带去500元给老人家过年,直到老人家过世,大约有5-6个年头。以此来报达当年同学情。

高考冲剌

  在高考前二个月,学校补贴,高三年级学生都吃上甲级菜(三餐有饭有菜有汤,很丰盛)、派上最强的老师进行高考复习。对于高考,是检验一个考生的最重要时刻,也是人生的一大转折,也是皮鞋与草鞋的分水岭。考生们都是日与继夜的读,大家都瘦了几斤肉。考前填报志愿表,也是班主任老师帮填报的。1964年7月15日全国高考日,学校包车送我们到泉州五中,住宿在学生宿舍,考场大门由解放军持枪站岗,我是报考理工类的,考试科目有语文、政治、英语、数学、物理、化学6科,二天考完。考试结束后学校招待我们在泉州影剧院看“刘少奇主席访问东南亚四国”影片。当时高中毕业的宣传口号是“一颗红心二种准备”,升学或回乡务农都光荣。当我拿着陪我6年读书的木箱回乡,隔日就参加生产队劳动,等待高考录取通知书的到来。

感  恩

  1964年高考录取率(本科和扩招大中专生)很低,只有20%左右,我有幸被福建农学院兽医专业录取,虽非所愿,但有书读,心中非常高兴,在国家助学金的支持下,读完6年的大学,毕业后,下放兵团劳动锻炼后回农学院任教、1988年后负责厦门口岸动物、食品检疫和科研工作,获得教授级高师职称,获得过许多科技成果、市劳模等荣誉。 几十年过去了,当过教师的人,更知老师教学的辛酸,更加怀念当时教给我们知识,不求回报的老师。我们特别怀念当年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的教育方针,培育出一批批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劳动、吃苦耐劳,能文能武、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劳动者,活跃在社会各个领域,为祖国做出重大贡献。

2020.9.20.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