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永远跟党走,实现报国志----许慧玲(北京)初29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06-17  【字体:

永远跟党走,实现报国志
许慧玲 (北京) 初29组

  星转斗移,一晃入党40余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回想我从事体育事业45年,忘不了的是党和祖国的培养。

  1960年印尼掀起大规模反华、排华,驱逐当地华侨。当时正逢祖国百废待兴,亦逢遭受自然災害,但祖国没有放弃印尼侨胞,及时派船把处在水深火热中的印尼华侨接回祖国。我父亲是位爱国华侨,当时父母带着三个子女回到家乡福建南安。我感恩党和祖国为我父母实现了叶落归根的愿望。

  当我在福建南安李光前先生创办的国光中学就读时,由于自己具有运动天赋,被体育教师叶重青发现,并给予重点培训,从此我就与羽毛球运动结缘。1964年暑假,我代表南安县(市)参加了福建青少年羽毛球比赛,获得甲组女子单打冠军,尔后于1965年调入以王文教、陈福寿等主创的福建羽毛球队。经过多位名教练的指导,加之自己刻苦训练,我提高了球技,也收获了成长,心中燃烧爱国的激情,怀抱着奉献祖国的理想。我曾代表福建队多次获得全国羽毛球赛团体冠军(主力队员);取得过全国女单和女双亚军:另获得过全国青年羽毛球赛女双冠军和女单亚军等。优异成绩的获得,归功于党和国家的培养。

  1972年初,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下,正式成立了中国国家羽毛球队,当时我喜出望外荣幸成为六名女创始队员之一。那年“乒乓外交”使中美关系取得了突破,国家提出了体育要为外交工作服务,为此羽毛球竞赛运动,也融入了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为中国的外交路线服务。当时我随国家羽毛球队频繁出访比赛,与各国运动员进行交流。在中国队没有加入国际羽联时,我曾与刘小征配合,打败过当年英国的女双世界冠军;与陈玉娘配合,获得国际邀请赛女子双打冠军;以及与李矛配合,获得国际邀请赛混合双打冠军。后来,荣获无冕之王"称号。当我迈入国家羽毛球队这个“摇篮”的那些年,我出访了30多个亚、非、拉美、欧国家和港澳台地区,进行国际比赛和境外访问交流,为促进羽毛球运动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洁白的羽球寄托着我对祖国的一片深情,实现了我献身祖国体育事业的人生目标。

  1978年因工作需要,我被调到国家体委二司羽毛球处,后又调到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工作。从运动员到国家干部,在处级领导和中国羽协副秘书长岗位上,搞调研、撰写体育年鉴、负责国内和国际羽毛球赛事组织工作、主管全国羽毛球裁判员培训和组织管理。工作繁忙,国内国外出差多,为此我还推迟了婚期和生子。我能为中国羽毛球运动攀登世界高峰,贡献自己专业知识,勇于担当行政后勤工作,无比自豪。在乒羽中心工作期间,我愉悦接受组织安排,在分管工会和党务行政工作上爱岗敬业,曾被评为国家体育总局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妇女干部等。

  1996年以来,为发挥自身归侨特点,通过选举,我先后当上了国家体育总局侨联秘书长、副主席、主席(现任)。我从事侨联工作20多年来,出席过第六、七、八、九、十次全国侨代会。我曾被选为中央国家机关侨联常委;北京市侨联委员。我曾获得中国侨联颁发“从事侨联工作20年(以上)”荣誉证书和国侨办、中国侨联授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岗位的调动,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党的引领和培养。45年来,在各个岗位上,爱党爱国、敬业奉献的精神不断激励着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古往今来,个人命运与国运紧紧相连。一代人有一代人使命,每个人在不同岗位上都可发出闪烁光彩。忆往昔,看今朝,穿越百年,党的红色基因永相传,不变的是初心。在举国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我汲取奋进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强起来到富起来,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的伟大奇绩,我对党的信仰永远坚定不移。

  我现在虽然离开工作岗位退休了,但党员身份永远不退休。岁月带走是年华和辉煌,留下的是故事。我仍不忘初心,不忘誓言,把余生融入我热爱的羽毛球事业上。在国家体育总局侨联主席的岗位上,做好为侨服务工作,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珍惜当下,淡泊名利,知足惜福,以自信的心态,安度晩年,永远跟党走。

2021年5月18日


国光中学羽毛球啟蒙恩师叶重青老师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慧玲校友夫妇(左2、左4)与羽坛教父王文教先生(左3)合影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