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21年校友文萃 >

难忘的高中生活(五)------陈志忠(梅山)高中74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21-05-06  【字体:

难忘的高中生活(五)
陈志忠 (梅山) 高中74届


余山老师

  下面回忆教我们的化学老师。高一年的化学老师是刘老师(先说明一下,我不是贬低刘老师),他是一位老教师,他给我们上课,不知是我们接受能力低,还是不适应他的课,听进去的很少,成绩很不理想,及格人数很少,我当时也只考了五十七分,老师很着急,又无奈,都怪我们不争气。后来,大概是学校领导关注到了,高二年余山老师来了,任我班的化学科老师。余山老师我们也有所闻,听说是一位很好的老师,文革中受迫害,下放到蓉中村,帮助当地村民搞沼气,名声很大,很受欢迎。

  第一节课,他刚进教室,我们爆以热烈的掌声,他和蔼可亲,微笑讲学,他讲的课,由浅入深,通俗易懂,常用比喻手法,我们听得入神,简直是一种享受,我们的接受能力也不知怎么就提高了许多。记得他在讲化学置换元素和化合价时,教我们的常用化合价口诀顺口溜:

一价钾钠氯氢银,
二价氧钙钡镁锌,
三铝四硅五价磷,
谈变价,也不难,
二、三 铁,
二、四碳 ,
三、五氮,
二、四、六硫都齐全,
铜汞二价最常见。

  余山老师编的顺口溜,让我们受益匪浅、终生难忘。在他的循循善诱下,我们班的化学成绩扶摇直上,我也考了九十多分,感谢余山老师。

  衷心祝愿余山老师健康长寿!国光的老师个个猛,是他们教我们做人,教我们掌握科学知识,为我们日后的人生铺垫坚实的基础!千言万语一句话,感谢老师!感谢国光!

(完)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