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平凡的小人物,不平凡的业绩----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原副校长【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5-25  【字体:

平凡的小人物,不平凡的业绩
戴明哲(厦门)高十二组 原副校长

    我的老家在福建省南安市洪濑镇。洪濑镇是一个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号称福建四大名镇之一,颇具声名。离开家乡多年了,如果有人问我:你的老家在何方?我回答之余,还要补充一句,就是洪濑鸡爪的洪濑,对方才更明白。洪濑鸡爪已经是洪濑镇的一张最响亮名片。我每次回洪濑都不忘到镇上喝一杯又浓又香的豆浆。我走过中国许多城镇,从来没喝过象洪濑镇那么香甜的豆浆,这就是所谓的家乡味。喝了豆浆以解思乡之愁。如问洪濑名镇最出名的是什么?我的回答是:洪濑小吃。洪濑的小吃很多,常常还冠上人名,意思是这个人的小吃最好。比如五斗(名字)的水丸(肉丸),肉粽小(阿小),糕齐(阿齐),新普仔(童养媳的意思)包子,伦娟黑龟,顺利面线糊,送才牛肉面等,其中最有名的是贻庆鸡爪,又叫洪濑鸡爪。鸡爪本是鸡的下脚料,属废弃之物,还不如鸡肋。但洪濑有个人叫杨贻庆,经过多年的精心研究,把鸡爪制成色香味齐全的美味小吃,因此人们称之为贻庆鸡爪。贻庆制作的鸡爪是绿色食品,有其独特配方和制作方法,使用多种材料,一般人难以做到他的水准。比如材料中有一种熬制的浓牛肉汤,一般要用几十斤牛肉,长时间熬制。我老家有一青年邻居,他是贻庆亲戚,为贻庆打工,他告诉我有这一配制食材。正因如此,贻庆鸡爪深得人们信赖和喜爱。后来贻庆鸡爪的配方泄密。他的制作鸡爪的原料和方法大部泄露。许多人如法炮制,但那些人制作的鸡爪与贻庆鸡爪相比还有差距,不那么好,不那么正宗。贻庆鸡爪原为一家,现在变成多家,外地人难以分辨,统称洪濑鸡爪。贻庆不懂得保密申请专利,但也有好处,制作的人多,从业的人多,增加了许多人的工作机会;而且有了竞争,使洪濑鸡爪品质越来越好。贻庆鸡爪带动了就业,带动了市场。贻庆这个平凡小人物,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查看个人历史,贻庆是何许人?他原来是一个洪濑街道摆摊子的小贩,在家门口放一个竹编的本地话叫“咬犁”,放上小食品出售为生,是一位再小不过的小人物,默默无闻,似乎与世无争。然而贻庆与命运抗争,在人们意想不到之处发力。经过多年的努力,潜心研究,把不起眼的下脚料鸡爪,成功地制作为美食。我们不得不佩服他的想象力,化腐朽为神奇:不得不佩服他的毅力韧劲。现在贻庆已办起了工厂,大规模地生产鸡爪。洪濑(贻庆)鸡爪,又仅在当地是最有名的小吃,远销福建各地,还走出省界,跨出国门,名扬天下。贻庆这一小人物,是洪濑鸡爪的原创者,业绩辉煌。有一年老同学在康美大学聚会,我忽然想起,要送同学一点小礼物。送什么呢?我想到了贻庆鸡爪。我送每位同学两包鸡爪。过后他们夸奖鸡爪味美,使我颇为得意,我也因洪濑(贻庆)鸡爪沾了光。我以为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他的官有多大财产有多少,而在于他对社会的贡献有多大。纵观洪濑历史,有哪个官员哪个名人对洪濑作出这么大的贡献?贻庆让洪濑出了名,让世人知道福建有个洪濑镇,有一美食——洪濑鸡爪。杨贻庆是洪濑镇一代豪杰。在前年洪濑镇因台风遭受水灾,贻庆组织员工,做了赈粥,帮助灾民,又成一美谈。为洪濑作出杰出贡献的贻庆会被人们长久记取。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