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9年校友文萃 >

古 瓷---------------------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9-05-18  【字体:

古  瓷
——穿越时空隧道的交流
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

    冬日的周末,我到古玩城拜访一位经营古瓷收藏的朋友。在偌大的古玩城里,古玩字画琳琅满目。我这趟来是找朋友品茶聊天,放松一下心情。朋友的小店藏在二楼,偏安一隅,不经意就擦肩而过了。

    走入店内,门口的展示柜里一只硕大的黑、青相间的大碗特别引人注目。令我这个平时对古玩很少上心的人也忍不住驻足观赏一番。坐在茶几前,好奇心令我不禁向朋友询问门口那只“大碗”的来历。朋友告诉我,这是只产于宋代的“孔明碗”,又叫诸葛碗,其最大的特点是由两只碗上下粘接而成,两碗中间留空,外面碗底心有一圆孔相通,人们便因这“孔”而将其美名曰“孔明碗”。孔明碗的外碗底之孔能让沸水进入夹层,使碗内的食物保持温度,故亦称暖碗。朋友四年前花了不菲的价钱从民间淘来,由于碗体破裂,又请专业人士修复,直至昨天才拿回。言谈中,朋友脸上洋溢着开心得意的笑容。

    说到古瓷器,朋友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他介绍说孔明碗产生于宋代,明代也有造制。起始是北宋龙泉窑,孔明碗有一个传说:诸葛亮鞠躬尽瘁辅佐刘禅,身心交困,加之他体弱多病,已经无法正常饮食。在一次战役中,病中的诸葛亮恐怕将士们得知自己的病情而动摇军心,又恐被敌人探知而不利打仗,他便发明了这种碗,碗面浅而大似盆,乍看以为诸葛亮身体还硬朗,他还能用大碗吃饭,以此来稳固军心和迷惑敌人。这与他的“空城计”有异工同曲之妙。

    朋友是位舞者,我好奇他是怎样与古瓷结的缘呢? 朋友看我一脸狐疑,乐了。忍不住在小店的空地上展示了一段他的舞姿,令我佩服不已。他二十多年前就参加全国舞蹈比赛还多次获奖。后来他当了舞蹈老师,至今已是桃李满天下了,有些学生考入北京上海等知名的舞蹈学院。也有不少青少年利用周末在父母亲的陪伴下来到店里练舞的。

    朋友说,当年他想,岁月不饶人,人总是会老的,将来如何让自己老有所乐呢?机缘巧合下,他开始接触古玩,对古瓷器有浓厚的兴趣,对龙泉青瓷更是情有独钟。他乐学好问,经常向收藏界老前辈学习,自己边看书研究、边实践,不惜花钱买“高仿”之品与古瓷对比。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他从民间收藏者手中淘来诸多古瓷。闲暇之时,坐在店里,听着悠扬的古筝曲《高山流水》,欣赏展柜里的古瓷,十分惬意。

    朋友带我来到展柜前,指着一个有点泛黄并破损的古瓷盘让我观看,盘中一只龙在祥云下昂首腾飞,几只白色龙爪咄咄逼人,霸气十足。朋友又让我看一只古瓷瓶,在灯光照耀下,瓷瓶端庄、典雅高贵。他告诉我,这两件都是龙泉青瓷,有上千年的历史。这期间古瓷历经辗转,加之千百年的氧化、吸收天地精华,使它比出窑时更美、气息更加沉稳、釉色更加厚润晶莹。或许这就是古瓷收藏者的乐趣所在吧。朋友还从古瓷盘中龙的腾飞中所得到的启发,融入到他的舞蹈创作与教学中。

    我默默地面对这些古陶瓷,细细欣赏青瓷的清高,彩瓷的绚丽,古陶的纯朴,品味它们的胎釉之美,纹饰之美,器形之……一瞬间,竟产生一种跨越时空的感觉。天地如此广阔,遥远的历史不过是转眼一瞬,人不过是沧海一粟。

    耳边,朋友向我娓娓道来中国古瓷历史,此时,我在欣赏古瓷的过程中,感觉古瓷也同样在审视着我,双方就这样静静地对视,像是与远古的先人进行一次心与心的交流。古陶瓷告诉了我们知识,告诉了我们历史,告诉了我们岁月沧桑,演绎过多少曲折动人的故事。

    在现在这个物欲横流、信息纷涌的时代,如果能静下心来,虔诚地聆听历史,它会告诉你做人的哲理,带你走进一个宁静、悠远的世界。古瓷器美轮美奂,诠释着奢华古典的文化内涵和恒久之美。每一个古瓷器都在讲一个遥远的故事,令人沉浸其中,领略无尽的遐思和陶醉。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