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养蜂人——家在花香处------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09-20  【字体:

养蜂人——家在花香处
林少瑜(福州)高中78届

    在丹桂飘香的时节,我来到久违的闽北山区。层峦叠翠、旖旎有致。起伏的峰,斗折蛇行的盘山公路,一直延伸到大山深处。整个村子被绿的树、黄的草环绕着,看起来静谧、幽雅、别致。这个美丽而又偏僻的小村子,就是芒荡镇宝珠村。

    随着建设美丽山村和旅游业的发展,这个曾经被无情岁月尘封经年的小山村呈现出勃勃生机。进村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百花争艳。一座古廊桥横在眼前,如镶嵌在蓝天里,桥边,一棵有数百年历史的“晴雨树”好似古廊桥忠实的守护者。秋天的风,像一枝五彩的画笔。把桥边那一望无际的稻田染上了金黄,稻谷翻起了金色的波浪,宛如世外桃源。

    我在同学的引导下,来到一幢刚落成不久的民房,也是我们这次山村之行的安营扎寨之处——乡土蜂情客栈。客栈主人是当地村民,两夫妻均姓卢。在大厅刚落座,女主人便立即端上热腾腾的稀饭和地瓜、油饼、鸡蛋等农家饭菜,招呼我们吃早餐。对于一大早就在旅途颠簸,已是饥肠辘辘的我们,这真是来的早不如来的巧。女主人又拿着一瓶蜜,告诉我,稀饭加点蜜好吃,很养生的。恭敬不如从命,我在稀饭加了两勺蜂蜜,果然香甜可口,大加称赞。卢女士高兴地说:“这瓶蜜是昨天刚釆的,等一会儿还要去釆蜜。”听了她介绍才知道,她养蜂已经十多年,是个地道的养蜂人。虽然,我平时偶尔也会在茶、水中加蜜品尝,却从未见过釆蜜,对养蜂人的工作更是一无所知。好奇心令我觉得必须到现场了解一下蜜的来源,看看采蜜的过程、体验一下养蜂人的工作。

    因为要过一会儿才去釆蜜,同学便带我到村里四处走走。他说暑期已过,曾经人声鼎沸的小山村,一下静下来,只有一些周末到山村休息的客人。许多年轻人都外出工作,留在村里的主要是一些五十岁以上的村民,他们守着家,割舍不下这片已耕作几百年的田地。在一幢名叫“别驾第”的古民居前的矮石墙上,一侧摆着南瓜、东瓜、青菜、野生金线莲、笋干等当地农产品。古民居门口的另一侧,有一些老人在聊天。高山气候早晚较凉,他们都穿上了长袖衣服。

    来到村边的凌云桥,这是闽北四大古桥之一,建于明朝初年,全长37米。桥头的有棵参天大树,是红豆杉,也是当地的风水树,当地村民称之为“九仙神尾树”,这棵树有个奇特的现象,每当夏秋热日当空时,树上便有丝丝小雨飘下,日照越强,雨丝越密。中外游客称之为“世界奇树”。村头村尾,有许多桂花树,金黄色的桂花挂满枝头,花香浓郁。田园、路旁,红豆花、空心菜花、牵牛花等等  ,数不尽的花儿随风摇曳,不时可看到,有蜜蜂在花丛中飞舞。小山村成了花的世界。

    经过古廊桥,我们沿着山道走一会儿,就听到蜜蜂“嗡嗡”的声响。转过山角,看见不远处,卢女士头戴防护帽正在用“摇蜜机”釆蜜。附近的树林里,几个头戴防护帽和手套的人正从蜂箱里取出一个个蜂巢架子,然后用起刮刀把蜂巢上面的蜂蜡刮下,只能刮蜂巢金黄色的部位,黑色的蜂巢表示蜂王已产卵在其中,不能刮,必须保护好蜂巢,以免在摇蜜时受伤害。釆完蜜,再把一块块蜂巢重新放入蜂箱。卢女土告诉我,必须留一些蜜给蜜蜂当“伙食”,蜂巢中的蜂卵,要吃蜜才能快点长大,才能到处寻花采蜜。

    蜜蜂是群居性昆虫,生活在由工蜂分泌蜂蜡而筑成的蜂巢中,有蜂王、雄蜂、工蜂三种类型,一般只有一只蜂王,数万只工蜂,雄蜂只在蜂群需要的时候才有,蜂王负责繁殖后代和维持秩序。而雄蜂只负责与蜂王在空中交配后即死亡。工蜂群中有分工协作,大部分负责四处采蜜,一小部分负责蜂箱进出口的守护,防止其它野蜂或不同群蜜蜂闯入、偷蜜。还有一部分负责清洁工作,把死亡的蜜蜂抬到外面扔了。         

    卢女士说,今天帮她采蜜的几个人都是来自永安及附近乡镇的养蜂人,大家在不同地方养蜂,需要釆蜜时,大家都会互相帮助。平时也互相通报养蜂的好地方。蜂农也是靠天吃饭的,和农民一样希望风调雨顺。有了好天气,才有好花期,才有好收成。卢女士说她养两百箱蜜蜂,每箱大约有一万只蜜蜂。一个人很辛苦,所以没办法象其他养蜂人四处追逐花季养蜂。

    因为当地的自然条件,一年只在临近端午和中秋这两个时间釆蜜。但今年产量不如以前。她打算如果天气好,国庆节后雇车把这两百个蜂箱拉到其它花多的地方去养蜂。我问她:“你一个女人到野外去养蜂行吗?”她说:“准备请村里一位女伴同行,或到了当地雇一个女工。”她感叹到:“蜜蜂采蜜酿蜜辛苦,我们养蜂人更辛苦!蜜蜂非常勤劳,只会没命地干活。花开不断,蜜也就采个不停,直到累死。最繁忙的采花季节,一只工蜂顶多只能活三十来天。你不惹它,它哪有时间蜇人啊!”        
 
    养蜂人也是中国千千万万农民中的一员,为人们贡献出营养丰富的天然蜂蜜,蜜蜂同时为花授粉,使农作物获得增产,而农户为此无需任何投资。养蜂实在是带动农业的一个生态行业。而养蜂人为了生活,为了这甜蜜的事业,他们历尽千辛万苦,一年四季带着自己的“小伙伴”蜜蜂四处奔波,追逐着各地的花期,忍受一般人难以忍受的寂寞与伤痛,默默地辛勤劳动!

    致敬,像蜜蜂一样勤劳的养蜂人! 愿养蜂人的生活象蜜一样甜!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