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8年校友文萃 >

一份真情感言:追梦路上的坚守----丁勇(南京)高中74届/炮三师子弟【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8-09-17  【字体:

一份真情感言:追梦路上的坚守
丁勇(南京)高中74届/炮三师子弟


江苏省教育学会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丁勇理事长和
新疆伊犁州霍城县特殊教育学校许智宏校长合影

    这次在伊犁州霍城县特校,遇上了校长国培班一期学员许智宏,一对耳聋双胞胎兄弟的父亲。许智宏从自己两个聋孩子摸索地教起,历经千辛万苦,孩子能开口说话了。经不起周围聋孩子家长的请求,他就地办起了一个民办聋儿康复中心。后来,康复中心被政府“收编”,成了今天的霍城特校。

    学校仅一座三层楼,前面是路和操场,后面是一个菜园子,种着苹果和蔬菜,树下是鸡和鹅,真应了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即教育”主张。

    许校长在介绍自己办学初衷时,就说了一句话:作为一个聋人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就只有一个愿望,那就是让孩子开口说话!

    这是一句何等深入本质的话,道明了聋教育全部要义和理想!

    为了这句话,他们夫妻几乎倾其所有,访遍了天下所有的名医,甚至是江湖术士。最后,他们从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得到了方法上的启发,从此照着书里老师的方法教自己的儿子,从压舌体会发音位置到拿着卡片教孩子认字发音。

    终于有一天,孩子看见从山上草原走下来的牛,激动地发出“喔”“喔”类似牛叫的声音。妻子冲回家中,抱着丈夫哭了——孩子会说话了!两个孩子顺利地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后来双双考上大学,成为人民教师。

    在介绍过程中,许校长数次对我说,学校还要继续发展,努力为特殊孩子成长发展提供更好支持。我在最后的小结说道:霍城特校,一位校长、二位家长的坚守,学校办得很艰难,但是办得很好,它为许多孩子撑起了希望和未来!由此,我们又一次体会到理想、情怀和坚守的全部涵义,灵魂又一次得到净化和升华……

    讲到这里,我哽咽了,说不下去了……

    临走时,许校长突然紧紧拥抱住我,我拍了拍他的肩膀——为了这些孩子,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