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7年校友文萃 >

情忆路上话通讯------------李鸿源(南安)初29组【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7-04-24  【字体:

情忆路上话通讯
李鸿源(南安)初29组

    当通讯技术的脚步跨过漫漫的日子,迎来生机勃发的今天,我眼观公司那套欲送船的北斗卫星通信设备,在前尘旧事思绪里寻找昨日的足迹,拾回那年那月那时留踪的脚印。

    那年那月,我第一次走出家门,踏上航海学涯的远方之路。那时候,远离家乡的我们,靠的是一封封来往家书联系着骨肉亲情的纽带。想当初,每天课间操结束后的时刻,便是书信来往的时光,那小小的传达室挤满了天真活泼的年少学子,他们在觅寻来自远方述情的家书,有望断天涯望断秋水,翘望期盼家信的到来;有接过家书绽放喜悦,笑逐颜开又一个清淡香甜的梦乡;还有拆阅家书增添乡愁的一缕缕思念情怀。举足轻重的往来书信,传递着亲情,记录着人生旅途上的别离情感眷恋之情。其实,那个时候幸福很简单,一纸悦动的字眼就足以满足一颗少年的心,一页密密麻麻组合文字的祝福就足以让人笑得开怀,一张小小的汇款单就足以带给人满意的快乐,一封简明的电报就足以震撼人的心灵。书信传递着爱,印证铭记着爱的味道。

    后来,电话通讯落户进家庭。这个时候的我已暂别自己的小家,融入船舶这个大家,踏上了浪迹天涯走遍世界的航海征程。风里来浪里去,无论是在天涯海角异国他乡,还是到美丽港湾繁华闹市,每当船舶进港,那条缆绳抛落系在码头缆桩的那一刻,海员们三五结伴岸上行的第一件事,就是买张IP卡,到邮局或公共电话亭打个电话,问候久违的父母亲人,朋友和同学,听听来自亲情的心语倾诉,倾谈风浪兼程游走世界的滋味,那种嫣然绽放的笑语热情洋溢,那种久违的凛冽流通全身,远航的海员都朝着这同一个方向奔跑的感觉,真好。

    再往后,手机进入了人们通讯的生活圈。我们都认为拥有一部手机就是潮爆的象征,然而航海事业,量贩区域通讯信号局限性让行驶大洋巨轮的海员手机信号屏闭,满意指数大大减低。海上赤子手握手机,抱着相同的话题,盈满期待,眼眶微红,唏嘘不已。当船驶靠海岸线时,电波信号来袭,不经意间泛滥开来的小激动,让人振奋,互为相告,不管是白天,黑夜,寂寞的海员总要给远方的亲人发个信息,打个电话,攀谈交流,让爱的暖流通过电波传情。

    如今,在通讯技术异常发达的新天地里,网络技术己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信息,QQ,微信,视频电话,语音交谈,已是当今时光中最迷人的色彩。但是,时光的河如海流分开走,当年的海员年纪大了,青春风华不再呈现,有的人手机不懂用,更谈不上发信息,链接微信,什么点赞,什么网络投票似与他们无缘,昔时壮志满怀的心情,一切仿佛在昨天;还有在那无网络覆盖的茫茫大海上,在那异地国度,他们享受不到这种幸福的温暖,他们明亮的眼眸灼灼地燃烧,一直都在仰望星空,而星空也在默默地看着他们,给他们无数的星空梦。海员,中国海员是值得尊重赞扬的人群。

    现在,卫星电话通讯己赋予新时代的精神元素,给海员带来了生机。让海员在这个人情与激情交融的大洋中能让自己思维自在跳跃,能在船上用最美的语言与亲人沟通,留住短暂的但又值得铭记一生时光的外国之行的火热色彩。

    回望来路,一年又一年,丰富了记忆,送走了昨天,不同时代给了通讯工具增添了韵致,一步步地实现了质的飞跃。同时也见证了我们海员一路走来的沧海桑田,艰辛困难抑或快乐忧伤。

责任编辑:余淘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