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校友文萃
您的位置:首页 > 芙蓉文苑 > 校友文萃 > 2017年校友文萃 >

看照片思念老同学-----------陈允川(香港)高中76届【校友文萃】

上传时间: 2017-02-14  【字体:

看照片思念老同学
陈允川 (香港) 高中76届2班


难以忘怀的兄弟情
(左起:陈允川、潘毓俊、陈国良、李向农)

    这张照片大约是81年照的。我78年到香港,这是第一次回梅山新藍老家,我的好兄弟李向农和一些老同学来我家聚会时合影的。

    照片中有两位同学英年早逝,一位是从小一起长大的陈国良,一位是三班同学潘毓俊(阿三)。 从小一起长大的陈国良家里有六个兄弟,他是排行第六,还有一姐一妹,共有八个兄弟姊妹,属于大家庭,小时候他家裡只有二间房,他常常跑来我家和我挤在床上睡,第二天一起上学,我们俩形不离影。

    我们家合成厝门口正南对面就是杨梅山,从大门口望出去就是一片稻田,走出去就是一条小溪,溪边有一片小沙滩。那时候我们才七,八岁,经常结伴来到这小溪边的沙滩上玩耍。有一年的冬天,我跟国良来到这小溪边,刚巧溪边停泊着一条木渡船(听说以前大部份交通工具都是用这种木渡船来做运输),我们倆个贪玩的小伙子就爬上船去学撑船,那时只想在岸边浅水玩玩而已,谁知突然间吹来一阵风,把木船吹向溪中去,紧张的關头竹杆也撑不到水底,水太深了,吓呆我们倆个小伙子,一时不知所措,船顺着风被吹向溪中的一块大石头(我们平时称这块石头叫猪母石),这刻目光只盯着船就快撞向猪母石,非常惊慌,心想这回死定了……。很幸运的是船撞向猪母石,再弹回漂到较浅的水边上,这时我们两个人就趁势跳船走人。这段难忘的经历至今历历在目,国良也常常提起这件事……。陈国良很聪明也很有创意,不管是说话,发型,穿着都要走在时尚前卫,还有他有一手很美的字,而且能写出多种化字体,美术字也是他教我的,可惜是他贪玩读到初二就辍学了,他英年早逝令人怨惜……。

    2001年我爸爸来香港旅游,告知阿三去世的消息,一时间我难以接受,非常悲伤。那些年我跟他在一起有很多难忘的故事,非常开心。其实我们并没有在同一个班学习过,只是初一年因有廿几天田径队集训的关系,我从新蓝蓝园学校插班到国光中学,与阿三同班。那时也不认识他,只是印象中他经常带一个蓝球上课,才知道他爱好篮球,我们俩可谓志同道合,因而很快就熟悉了。阿三的弹跳力也很好,最欣赏的是他的跳投动作,跟他配合所向无敌。他还有一个独特的魅力,就是人缘很好,不管本地同学还是部队的同学都对他很友善。他还有一个怪习惯,他不是寄宿生,但经常跑到延平楼宿舍过夜,如有空床位就钻进去睡一个晚上,看到同学的饭菜都不客气用手抓来吃,过后就说自己家景并不差,呵,我喜欢这样子啦!我们的过去我永远都会记得,也常常怀念他。

    有一个难忘的夏天,我们俩人到水口村怡泰同学家里玩,到他家去要经过一条水坝,就在附近一条水渠里拾贝壳(架哪),我不善于水性只能在岸边,他一人跳进水里去摸贝壳掷上岸给我。那天拾到了好多贝壳,还分给厝边及部队同学。那天下午怡泰妈妈煮了面条给我们吃.但是我那天晚上就惨了.整个身背被太阳晒得起水泡,不能趟着睡觉,这些有趣事还在记忆中……。


(1)作者陈允川:昔日校园里,我最喜欢这条石阶两旁的树,觉得很有气势!


(2)同窗情谊永存心间


(3)一张永远值得珍藏的老照片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