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李光前之研究与活动
您的位置:首页 > 聚焦母校 > 校主传略 > 新、马李光前之研究与活动 >

“李光前精神”之我见------黄天助(南安)高中74屆

上传时间: 2013-03-11  【字体:
“李光前精神”之我见

黄天助 (南安) 高中74屆

 
    由香港著名作家李远荣先生撰写的《李光前传》已同读者见面五年有余。李远荣先生不辞劳苦,辛勤笔耕,用其生花妙笔,把李光前先生的传奇经历、光辉业绩、巨大贡献和崇高精神,极为翔实、生动、精彩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作为国光中学的校友,应该感谢李远荣先生为我们的校主——李光前先生写作传记,是他把李光前先生艰苦创业、服务社会、乐善好施、爱国爱乡的高尚情怀生动地介绍给广大读者,是他把“李氏基金” 的创始人和继承人真诚为社会、为万民谋福址的不朽杰作传神地描绘在《李光前传》一书中。

    李光前先生故乡的南安市(县)委、政府曾多次举行隆重集会,纪念李光前先生的华诞和缅怀其爱国爱乡、重教兴学的义举。但对李光前先生崇高的精神境界,无论是地方党政机关、有关学术团体以及部分李光前先生的传记作品,至今尚未给予明确的归纳、概括和审定。笔者不自量力,大胆地提出自己的粗浅见解,并借暨南大学举办的“李远荣《李光前传》研讨会”之机,把“李光前精神——爱国爱乡、兴学育才、扶贫济困、福泽八方”提出来参与讨论,敬请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教授、报人给予批评指正。

    李光前先生不平凡的一生和所建树的光辉业绩有口皆碑。拜读《李光前传》之后,笔者觉得,为伟大的实业家、慈善家、教育家李光前先生立传,是李远荣先生为社会做出的一大贡献。因为李光前先生已经为人类社会建立了一座光耀人寰的伟大丰碑,后人有义务把他的有关历史资料收集、整理和记录下来,并用浓墨重彩把其崇高精神活生生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而把李光前先生塑造成为一尊平凡、高大、睿智和令人景仰的不朽雕像,则是李远荣先生的杰作。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学习和宏扬李光前精神,笔者感到有必要对“李光前精神”作个简要地论述:
爱国爱乡
    为“抗日救国”尽心尽力。追溯历史,众所周知李光前先生不仅是一个生意人,还是一个关心社会、关心祖国、关心民族、关心一切的人。他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祖国:祖国若是政治安定、经济发展,他就高兴;祖国若不安宁、贫穷落后,他就烦恼。1937年7月7日,庐沟桥事变爆发,全国同胞团结一致,反击日本侵略。当年,海外千千万万的侨胞也纷纷响应,燃起“抗日救国”的火炬,并积极组织南侨筹赈总会。当时,李光前先生被公认是总会最得力的干部。1937年10月间,“马新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大会委员会”成立之后,李光前先生率先认捐三十万元,是当时捐款数额最大的。李光前先生担任董事主席的《南洋商报》,坚持每天及时地报道抗日战情,颂扬抗日军民的爱国精神,控诉敌寇的罪行,宣传抗战到底、救亡至上。由于它的发行量大,在新马乃至东南亚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在新马沦陷之后,在他滞留美国期间,不顾自己的产业化为灰烬,还积极地协助盟军培训军政人员,参加国际红十字会工作,组织旅美人员投入抗日救亡活动。李光前先生的爱国义举还有许多许多,真是不胜枚举。

    热爱家乡,造福桑梓。李光前先生不但致力于兴办发展新、马的公益事业,而且热爱祖国、心系故园。除了给予厦门大学和集美各校的大量的经费支持,还在故乡福建省南安县梅山乡芙蓉村设立国专校董会,捐助巨款独资创办闻名遐尔的国专小学(四所)、国专幼儿园、国光中学和国专医院(现更名为“泉州市光前医院”),这些中小学早已成为福建省重点侨校。目前,李光前创办的“李氏基金会”仍在为振兴家乡教育事业,培养国家建设人才,增进人民健康做着巨大贡献。
兴学育才
    李光前先生高瞻远瞩,对于教育事业素具热心。他认为:教育不但是启发人类的智慧,同时也在求个人与社会的生存,传播和发扬人类的文化。国家能够富强,完全是要依靠教育的力量。他在就任新加坡大学校长的致词中引用中国亚圣孟子的话:“得天下英才而教之,一乐也。”李光前先生把振兴教育置于关系到社会发展、国家富强之重要地位,把教育年青一代作为重要责任和崇高目标,并身先力行,在他的一生中煞费苦心地贯彻始终。他把兴办公益慈善事业的重点放在兴学办教、培育人才之上。在其办学捐款中约75%用于教育事业。

    为了全力继承发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尤其是在异国他邦,为了让中国的优秀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教育子孙后代不忘故土,热爱母亲——祖国,他领导华族侨胞、有识之士艰苦奋斗,出资出力,在新马创办了好几所华校、育才万千,为奠定华教的坚实基础,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不可磨灭的贡献!

    满怀感念故土之情,为了造福桑梓、报效家邦,李光前先生在1934年陈嘉庚公司结束营业之后,仍出巨资支持厦门大学和集美各校作为办学经费,并捐献巨款修复被国民党飞机严重炸毁的厦大校舍。在陈嘉庚爱国精神的感召和激励下,李光前慨然捐赠港币600万元,为厦门大学的发展、为祖国建设培育各类各级人才,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从1951~1959年,由李光前捐款,陈嘉庚主持扩建的新校舍共24幢,占地面积24397平方米,建筑面积59057平方米,使用面积3836万平方米,其总建筑面积相当于解放前厦大全校建筑面积的一倍。其中有建南大会堂,成智楼——图书馆,成义楼——生物馆,成伟楼——厦大医院门诊部与住院部大楼,南光楼——数学馆,南安楼——化学馆等24幢。后来,“李氏基金”又捐资在泉州华侨大学兴建一座“陈嘉庚纪念馆”。

    在故乡南安梅山镇芙蓉村,李光前独资捐建、蜚声海内外的国光中学、国专小学(4校)、幼儿园前面已谈及,这里不再重复叙述。

    李光前先生爱国爱乡、重教兴学、乐育英才、为国服务的义举当永志青史。据初步统计,国光中学创办60年来,已培养出近3万名高、初中毕业生。经过几十年的打拼,大多数校友已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骨干:有的成为两院院士、教授、学者、工程师、企业家、著名作家、党政机关干部、国家和省市劳模等;有的取得了重大科研成果,受到国家的表彰;有的成为享誉国际的著名学者,其学术思想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有的是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等等。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一大批后起之秀将会崭露头角,并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扶贫济困
    李光前先生摘取世界橡胶大王桂冠之后,累积了大量财富。他始终贯彻“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方针,大做善事好事。他兴建医院、创办学校、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等等,获得了社会上的一片赞誉之声。李光前先生于1930年以其父亲名字成立“李国专助学金”;于1952年3月29日创立“李氏基金”,把南益集团公司的部分股份捐作基金;1960年,“李氏基金”一分为二,分别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两地设立;1964年,李光前将其名下的全部南益股权(即股份的48%)悉数捐献给“李氏基金”,因此“李氏基金”成为南益集团的最大股东,每年所得的股息则全部作为永久的慈善公益用途;1965年5月在香港设立“李氏基金有限公司”,以照顾不同的慈善需求。

    几十年来,李氏基金本着“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精神,慷慨解囊,慈善济世。无论对学校、医院、文化机构之扩建或救灾恤难之义举,还是对学业优良而清贫的学生之帮助,都不分种族源流,宗教信仰和地域,也不附带任何条件,只要符合“李氏基金”创立之宗旨,即予实施。其赞助范围十分广泛,遍及新马及世界名地。据有关人士介绍,截至《李光前传》一书出版之时,“李氏基金”对各种慈善事业的捐助总数已达三亿元(新加坡币)以上。由此足见李光前先生创立的“李氏基金”,对培育人才、回报社会和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所作的贡献,是十分巨大和深远的。

    在“李氏基金会”的赞助下,涌现了不少的精英人才,他们已对社会做出杰出的贡献。其中加拿大约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詹文义先生,以其亲身的经历写了一篇回忆录《滴水观大海,从小处看一位不平凡的人——李光前》一文,很能体现李光前先生“扶贫济困”的崇高精神境界。詹先生写道:我出生在马来亚半岛,家中有十个兄弟姐妹,父母经济收入很低,我的生活非常清苦。我靠贫寒子弟助学金、奖学金读完小学、初高中直至升入大学。从南洋大学第二学年开始,到大学毕业,以及出国到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研究院读研究生,直至把一篇600多页长的博士论文印成书出版,都得到“李氏基金会”的资助。“于我来说,向李氏基金会求助,只要是与教育或文化有关的,都会是有求必应的。像我这样得到李光前先生和李氏基金协助的贫寒学子,多得不计其数。同时这些资助都是在静悄悄中发给受益者,李氏基金从来不发新闻稿去公布颁发了多少助学金。”詹文义先生感人至深的回忆,充分体现李光前先生和“李氏基金会”扶贫济困、乐育英才的盛举。
福泽八方
    李光前先生在1964年将他名下的所有南益股份,转到“李氏基金”名下。这些年来,南益集团每年都取得1—2亿元的盈利,李氏基金每年约进账5千万—1亿元之间。这笔庞大的款项,被指定全部用于慈善用途方面。李光前先生的博大胸襟与无私奉献,他的普施惠雨、福披八方的善行,令人有“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感触,难怪当李光前逝世时,人们普遍认为“一代完人”的挽词,只有他才当之无愧!

    由李氏基金会资助的学校教育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大、中、小学为数众多。为培养人才,李氏基金对学习费用困难急待援助,而且学业优良的贫寒学生,其赞助也是不遗余力的。李氏基金创办以来,每年申请奖、助学金者不计其数,但大多能如愿以偿,享受到李氏基金会各种赞助的人士数以万计。

    李氏基金对学术研究、科技书刊的出版,诸如1991年资助广州暨南大学文学院“台港暨海外华文文学研究中心”近30万港元,1993年又捐助暨南大学文学院现代汉语方面博士点10万港元;资助东南研究所及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编的刊物……捐资百万元设立的新加坡大学医药研究所;教师与学术团体或大专院校代表出国参加国际会议旅费,举办美术展览会、音乐会、戏剧演出、游泳及各项球赛体育运动经费等等,李氏基金会无不热心支持,以推动文化、体育、科技事业的发展。所以说,李光前先生和“李氏基金”福泽八方——即各地方、多方面,是实实在在和毫不夸张的。

    李光前先生和“李氏基金”五十多年来默默行善,从不求名图利,既不炫耀,亦不张扬,其崇高精神境界是难能可贵的。新加坡资深教育工作者、作家石君女士高度评价李光前先生为“一代完人”,真是名副其实。“李氏基金”及其创始人李光前高度发扬了人道主义精神,不仅为人类社会贡献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更为重要的是,为后人留下了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李氏基金”及其创始人、继承人真诚为社会所谋取的福利事业是功在千秋、泽披八方,造福当代、荫及子孙的伟大事业,它将永载史册!
( 写于2003年5月,刊发于香港出版的“《李光前传》研讨会论文集”专辑上)
相关作品
留言本 | 关于芙蓉网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国光校友工作坊) | 联系邮箱 | 闽ICP备11028451号
   
版权归作者所有